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急需跟进工业4.0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12-18 08:58作者:李文龙编辑:刘宁

  据外媒报道,大部分车企都在积极采用工业4.0标准。于是,各大零部件供应商也不甘落后,努力实现工业4.0所要求的数字化制造。

  向“数字化工厂”转型并不如业内人士预想的那么容易,这需要大量的投资,以便将现有的系统更换为第四次工业革命(4IR)所需的技术及设备。许多工程师均认为,若要实现这一转型,起码需要耗费数年光景。

  然而,也有人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汽车业工程师很有吸引力,这主要体现在短期目标上,包括采用数控系统,提升制造过程中的某个特定阶段的性能,而非替换掉整个生产线。

  在车辆装配工艺中,该方法或被用于监控机器人的工作情况。工厂可使用一种负担得起的、分离式数码控制器(digital controller),利用微波分析潜在的故障,在机器人性能受影响前,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

  在运行期间,若识别到潜在的性能问题,工程师可选择运行诊断检查或或进行总体评估,该类轻度监管(light touch)是一种高效的、低成本的改进方案,目前已被日本及亚洲车企所采用。

  工程经理可利用捕获或创建的可执行数据对工厂的生产运营进行远程监控。目前已引入了一种M2M门户,可提供链接,使工程师们可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远程监控其设备运营。该方法无需采用大规模的系统,可降低维持世界级工厂运营所需的投资金额。

  工业4.0不仅能提升生产效率,还能提供系统监控并提升产品品质。此外,其还能实现大规模按需生产。汽车行业若采用数字化,未来将看到更多的软件导向型焦点,投资方向将不再是压力机及模具,为车企提供更为多样化的定制项目。

  许多大车企已开始应用工业4.0,一级及二级供应商也该紧随其后,开始实现向数字化生产的转型了,否则将失去竞争优势。

  建议先从小规模地数字化改进入手,而非替代整个生产系统。尽管从短期来看,将现有工艺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一方法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但却有助于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