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零部件企业扩产忙不停 业绩背后有玄机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11-16 11:03作者:解全敏 编辑:刘宁

  研究数据显示,在全球汽车工业价值链中,零部件产业的价值超过50%。在发达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值一般是整车的1.7倍。而在中国市场,2015年汽车消费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其中零部件占整体汽车消费的40%以上。总之,对于汽车零部件产业来说,汽车领域似乎从不缺乏发展机会,即使在产业变革加速、车市增长放缓的近两年,这一领域在整车的带动下也依旧保持着稳步增长。

  那么,深处于其中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具体表现如何呢?近日,盖世汽车记者采访到全球百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恩坦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朗傲凡先生(Mr. Lon Offenbacher),对于当下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关企业在其中的表现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

恩坦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朗傲凡先生

  可观增量下,零部件企业投资扩产忙不停

  毫无疑问,在产业变革过程中,一些小、散、乱或者说实力不够强的企业难免遭殃,但是那些有能力留下来的企业却可以大展才能,且收获颇丰。

  恩坦华作为其中一员,在汽车领域也可谓“打拼”多年,创下了不少丰功伟绩。相关资料显示,其如今在全球五大洲18个国家拥有43家机构、90家客户、15000名员工……除此之外,其在技术创新上更是创下了不少“第一”,例如第一家将玻璃升降器电机防夹技术引入市场,第一家将天窗玻璃包边技术引入市场。

  基于以上,在过去10年间,恩坦华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朗傲凡先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恩坦华全球业务在2017财年保持持续增长,该年度预计会有约30亿美元的销售额,而在2008年公司成立之时,公司销售额约为1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接近10年的时间里,恩坦华实现了约20亿美元销售额的增长,十分可观。

  “公司旗下的闭合、内饰、电机与电子以及天窗四大业务领域均在增长,特别是在中国。” 朗傲凡先生言语中明显透露到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事实上,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恩坦华早已发现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记者根据采访了解到,恩坦华中国市场2017年销售额相对于2011年实现了大幅的增长,在6年的时间里销售额翻了约2.3倍。与很多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企业一样,基于已有的产品需求以及对于市场的良好预测,恩坦华开启了新一轮的投资扩产。实际上,这家企业的投资扩产几乎没有停歇,尤其是在中国。

  据了解,恩坦华成立之初仅有一家工厂,而截至今年,公司在中国的工厂数量已经增加到9家。不仅如此,去年,恩坦华还扩建了镇江工厂,工厂面积约为此前工厂面积的4倍。而在明年,其不仅将在天津烟台新建两家工厂,还将对其武汉工厂进行迁址扩建。由此可见其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非常激动恩坦华在中国的增长非常的迅速,无论是新建工厂,还是在原先的基础上扩建,都是为了满足公司业务增长所带来的产能需求,是我们能力之内的增长,而非盲目的扩建。” 朗傲凡先生如此表示。

  在投资扩产之外,并购也是企业扩大布局、提升能力的一大途径。事实上,熟悉恩坦华的业内人士应该知道,2011年恩坦华集团通过收购阿文美驰车身事业部,扩张全球布局。可以说,恩坦华之所以能够有如今的成绩,与这项收购不无关系。 朗傲凡先生表示:“恩坦华其实一直在关注很多这样的机会,我们也在进行相关的评估工作。我们认为,这并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还涉及到后期的业务整合、文化融合等各个方面,因此要非常慎重地进行选择。总之,我们并不想做最大,却要成为最好的公司。”

  增长背后:产品,产品,还是产品

  产品是企业重要的竞争力所在。一定程度来说,以上所说的投资扩产是为了满足产品研发以及生产的需求,合并收购是为产品创新以及产品线的拓展。也就是说,无论是通过以上哪种方式,零部件企业最终想要满足的是市场对于零部件产品的需求。

  而如今,由于汽车消费群体的变化、环境问题的恶化等方面原因,汽车零部件产品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汽车产品消费者中“80后”“90后”比例在2013年已超过53%,且“95后”“00后”在独特的成长环境下价值理念与消费方式发生极大转变。年轻化的消费者愈加重视简约实用,崇尚智能化和科技化配置,对于汽车的驾乘舒适性、动力性能、智能化体验、燃油经济型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朗傲凡先生表示,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无论自动驾驶与否,未来汽车对于汽车内饰、闭合系统等众多汽车零部件的需求都会存在。与此同时,智能化体验、驾乘舒适性、燃油经济型等方面的要求会逐渐提高,这意味着汽车零部件要随之创新。而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节能需求的提高,汽车零部件必须实现轻量化。

  “恩坦华在轻量化成为趋势之前就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如今,所有产品线都在做轻量化的研究开发,并且很多最新技术的产品已经应用到现有的车辆上。”据朗傲凡先生介绍,恩坦华旗下闭合、内饰、电机与电子以及天窗四大业务,天窗业务占比为39%,内饰系统33%,闭合系统21%,另外7%是电机电子系统。而在这几大产品领域都不乏轻量化方案的存在。

  在内饰材料板块,恩坦华研制出具有革命意义的TPO材料:InteatherTM产品,这一材料不仅轻量化,还具有多种优越的性能,并且可回收再利用。值得一提的是,使用该轻量化的材料已为客户带来40%的减重;与此同时,在玻璃升降器和门模块方面,为满足客户对重量更为严苛的要求,恩坦华已研制出最新的复合型材料升降器(Composite Window Regulator) 与集成式微型门模块(Integrated Mini Module),特别是该门模块采用一体注塑的工艺和轻量化的材料,不仅能为客户减重30%,还能简化客户的装配工艺,提高产线的生产率。此外,电机、门锁更前沿的轻量化研究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当然,正如以上所说,不只是轻量化,市场对于产品质量、成本等方面的需求需要零部件企业多维度的创新研发。

  从前述业务占比不难看出,天窗业务可谓是恩坦华的“重头戏”。资料显示,恩坦华天窗产品线包括普通天窗、全景天窗、以及结构性集成全景天窗模块等产品,能够满足重量轻、噪音小、空间大、强度高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联合戴姆勒(Daimler)为GLE Coupe开发了一款结构性集成式全景滑动天窗。这款天窗可以整体安装到车身上,而无需整车进行相关零部件的整合。据了解,正是由于这样一款划时代的产品,今年恩坦华与戴姆勒被联合提名并获得了2017年欧洲汽车零部件协会的国际创新大奖。

  总而言之,在汽车产业变革及升级的过程中,汽车零部件产业虽有挑战,但也不乏机遇,零部件企业业绩的增长便是最好的证明。而隐身于企业增长背后的,不仅是企业的战略眼光,更为重要的是产品上的突破与创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行业浪潮下,业界的目光似乎过度聚焦于动力系统以及软件方面的革新。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汽车消费群体的变化,汽车外观、舒适性等也越来越多地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决定,与此相关的零部件产品正迎来整车企业更多的追捧,同样需要零部件企业的重点布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