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视频技术助力互联车辆 提供全新驾乘体验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10-14 07:04作者:李文龙编辑:安涛

  据外媒报道,预计2020年互联汽车的全球销量将从2015年的不足700万辆增至6100万辆,为汽车行业带来1410亿美元的收入,为用户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及舒适享受。

  视频将在这一发展变化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提供全新的车载信息娱乐服务、强化道路安全性,使驾驶员能够看清车辆周边环境及车辆,防范偷盗、恶意破坏及偷车等行为。

  视频将提供车载娱乐服务

  将车辆用作移动影院并非是新理念,优步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已于2015年采用流媒体技术,在后座平板显示屏上播放实况足球赛,该技术的发展极为迅速。例如:沃尔沃旗下的Concept 26车辆可确保视频无中断,其可预判驾驶员的行驶路径,搜索“非热点区域”——无线网络连接可能出现中断的区域,然后提前下载好相应的内容,确保在途经上述区域时,所播放的视频不会因为无网络信号而中断。

  下一代的视频技术会是怎样的?类似虚拟现实(VR)?到目前为止,汽车业大多将VR技术用于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头戴式现实设备并体验虚拟试驾。但很快,汽车制造商将开始为兼具VR功能的车载信息娱乐服务。

  在今年的CES展上,本田宣布将与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合作,采用Oculus Rift头戴式设备观看梦工厂动漫电影魔发精灵(Trolls)。本田将该技术取名为Dream Drive,其将车辆的运动与虚拟影像相兼容:当车辆转向时,动画影像也会随之变化。

  视频将提升驾驶安全性

  视频将拓展驾驶员的视野,使其了解车辆周边情况,进而提升驾驶安全性。每天有近3300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大多数事故是因为驾驶员错误操作、疲劳或醉酒。尽管自动驾驶车辆的到来还要很多年,但到2050年时,自动驾驶车辆或能够将交通致死率降低九成。

  视频还能让驾驶员看到车辆后方的路况,在其进行倒车时将提供不少帮助,帮助其决定变换车道的时机及车道选择。视频系统将借助车载摄像头采集影像,将其融合后为驾驶员提供360度的车辆周边全景图,部分配置夜视功能的车辆还能提升驾驶员在夜间的视野。

  不久后,视频摄像头将彻底杜绝盲区,使驾驶员能看到视野外的其他车辆。这类服务将在其他车辆到来前,提前告知驾驶员相关信息,对其进行车辆提醒。该辅助主要借助先导车(头车,lead car)的视频截图,采用光束方式将其传回到后方车辆,使驾驶员借助增强现实眼镜获取影像。尽管目前已可提供这类眼镜,但车辆间的视频实时传输则需要超强的网络互联。因此,目前尚无法提供该项服务,但相信未来将会实现。

  视频将提升车辆安全性

  当车辆停放于路边时,经常会发生爆窃和恶意破坏,基本上超过五分之一的车辆事故均发生在停车场。为此,许多车辆配置了视频安全防护摄像头。凯迪拉克CT6的前格栅内、后视镜外侧及车身就藏有四个监控摄像头。视频数据可存放于可靠的数码内存卡内(插入车载设备内),或直接上传到云端。车辆的视频监控安全服务也是门大生意,LyfeLens与ThroughTek等公司已开始提供这类安全方案。

  未来的视频技术将采用生物识别扫描(biometric scanning)。如今已有多家车企正在研发面部识别系统,若车辆被不明人士使用,将向车主发出警示。

  网络能力成为上述技术实现的关键,需要功能强大的网络提供充足的带宽,以便为未来的互联车辆提供网络支持。

  随着车辆逐步成为新一代的移动智能设备,视频将使得原本无聊而耗时的通勤变得丰富多彩,并确保驾驶安全性及车辆的网络安全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