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零部件业向未来”电动化竞赛 谁在领跑?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时间:2017-10-11 08:43作者:郝文丽编辑:刘宁

  对全球汽车行业来说,多年后,他们可能仍会对2017法兰克福车展留有深刻印象。人们说,法兰克福车展一边迎来了电动汽车的黎明,一边也为柴油车敲响了丧钟;人们说,它可能是柴油车落幕的最后仪式;人们都在讨论,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一届车展的威力,当然不可能有那么大。2017法兰克福车展之所以在落幕后还被全球汽车业津津乐道,在于它集中反映出国际车坛的发展大势,浓缩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转型之举。事实上,对处在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而言,他们更早地迈出了向电动汽车时代前进的步伐。此前,“零部件业向未来”系列报道之一,对跨国零部件公司面向未来进行投资的行动进行了一次梳理;本期我们则将重点放在面对汽车电动化趋势,他们如何在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进行布局上。他山之石,或可攻玉,希望此次策划报道,能对处于转型大潮中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有所启发。

  博世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1位

  ◆关键词:电驱桥、48V技术、iBooster、动力电池

  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博世展出了电驱桥新产品eAxle。该产品将汽车原本独立的三个动力总成部件,即电机、逆变器和传动部件整合为一个紧凑型单元直接驱动车轴,使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在更高效工作的同时,降低使用成本。博世的电驱桥拥有多种配置,输出功率范围为50~300kW,可配装多种车型。

  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中的遥遥领先者,博世面向电动化时代踌躇满志。博世预计到2025年全球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年产量将接近2000万辆,因此其将电动化交通视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并计划为电动化交通设立专门的业务单元——动力总成事业部。自2018年起,这个新的业务单元将为现有和新的客户提供各种动力总成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据介绍,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万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配装博世的汽车零部件。

  此外,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博世柴油系统中国区总裁王伟良还指出,2018年将实现量产的48V低压混合动力系统是其进军电动化市场的突破口。

  今年8月1日,用于生产博世第二代智能助力器iBooster产品的亚太基地在江苏南京破土动工。据了解,iBooster与其他部件协调工作时,几乎可100%回收制动能量,使电动车辆的续驶里程增加20%。

  另据外电报道,2014年,德国博世收购了美国加州的新创企业Seeo,后者拥有领先的电池技术,特别是新型的固态电池技术。博世还曾宣布,已开发出不含液体电解质的锂电池。去年,戴姆勒电动汽车首席研发高管哈拉尔德·克勒格尔跳槽至博世。在奔驰,他全面负责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开发及所有电子电路和电池产品的研发。在克勒格尔的带领下,奔驰创建了固定电池存储系统,并且建起了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大陆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2位

  ◆关键词:充电技术、48V、电动动力总成、新概念车轮

  根据大陆集团的预测,2024年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产量会达到峰值,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大幅攀升。

  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大陆高调亮相,展示其如何紧跟汽车电动化趋势的步伐,包括48V技术、All-Charge(有线)快充电技术及便携式无线充电系统、超清洁电动柴油机和EMR3电动动力总成。其中,EMR3将电力电子件与逆变器、变速器融合,模块仅重75kg,但功率仍保持在150kW,为车企提供整套电驱动模块的最优性能可达到320kW。据悉,这一新款产品的上市时间为2019年。

  另据报道,大陆正在研发一款“新概念车轮”,以便满足电动汽车的特殊要求。该产品采用电机实现制动功能,使车辆在减速时能产生尽可能多的电能,并储存到车载电池中,实现电能恢复功能,进而延长续驶里程。

  今年初,大陆集团曾发表声明称,计划在2021年前投资3亿欧元,以支持未来十年内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

  采埃孚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4位

  ◆关键词:电驱桥、电子钱包、电机、混动变速器

  为了更好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2016年初,采埃孚就成立了新的电动技术事业部,并将其所有电驱动解决方案业务全面整合。据介绍,目前采埃孚在混合动力技术、纯电驱动技术方面均能为车企提供解决方案。在电动产品中,除电机、混合动力变速器、变速器控制单元及控制元件外,未来采埃孚还将生产全电动装置,并于2018年为欧洲的一家汽车制造商进行量产。

  今年以来,采埃孚的“零愿景”概念车Vision Zero频繁在重要场合亮相。该款车的电驱桥mSTARS功率为150kW,可提供足够的加速动力,其驱动设备不仅包括电机,还有两级单速正齿轮传动装置、差速器和功率电子设备。据了解,采埃孚拥有的模块化车桥系统能使量产车辆平台更容易实现电动化,这种解决方案适用于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辆,以及与传统全轮驱动模块或AKC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的组合。

  另外,采埃孚还联手瑞银(UBS)和Innogy Innovation Hub公司共同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新汽车电子钱包(Car eWallet),能让电动汽车在行驶中方便地付款充电。

  采埃孚已与北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北京海纳川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协议成立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电动汽车部件。而采埃孚上海工程中心二期的投入使用则意欲加强该公司在电动技术本土化研发方面的能力。据悉,新中心设立电动技术开发实验室和模型建造车间,成为仅次于其德国总部的核心研发基地。

  麦格纳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5位

  ◆关键词:电驱动系统、燃料电池增程式电动技术

  据了解,对于电动化趋势,麦格纳的预测是:到2025年传统内燃机车、混合动力车(包括轻度和中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比将分别达到30%、55%、10%~12%和3%~6%。对于新的市场趋势,麦格纳将侧重点放在如何从整个车辆架构出发,更好地进行电气化设计上,主要产品包括电动变速器、电动后驱、后桥、电子水泵等,可提供动力总成电气化解决方案。比如,其电驱动后桥系统eRAD已在沃尔沃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运用,提供了一种将内燃发动机驱动与电驱动相结合的驱动形式,同时该系统还能提供全轮驱动能力。

  在麦格纳面向未来的布局中,有一款概念车不得不提。2017日内瓦车展上,麦格纳子公司麦格纳斯泰尔打造的燃料电池增程式电动概念车(FCREEV)亮相,借此展示其产品设计和电动系统研发能力。该车配装一款外形尺寸小于平均水平的燃料电池,在行驶时可反复充电,减少充电时间,且内部也将搭载氢燃料续充系统。据估计,如果麦格纳开始量产这款概念车,其价格高于同等柴油车的20%~30%,但低于配装16千瓦时锂电池电动汽车的成本。

  爱信精机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6位

  ◆关键词:单电机混合动力变速器、电机、变频器

  作为丰田集团的一员和主要供应商,爱信精机的产品走向直接受到丰田汽车的战略规划影响。一直致力于成为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领导者的丰田,曾一度对电动汽车持保守态度。然而随着电动汽车市场日益火热,丰田也于去年年底顺势对外宣布,将成立纯电动汽车业务部门,核心成员四人之一便来自爱信精机。

  事实上,爱信精机早已为电动化大潮的到来做起了准备。2012东京车展上,该公司展出了针对电动汽车不配装发动机,马达驱动行驶时需安装电动泵提高制动器油压而专门开发的电动负压泵。而在2017上海车展上,爱信还专门介绍了电动化技术的开发的情况,强调在优化现有产品的同时,将努力开发单电机混合动力变速器并争取尽早投入市场。另外,爱信还将加快电动及燃料电池汽车核心产品电机和变频器的开发,扩充动力总成的产品系列。

  佛吉亚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9位

  ◆关键词:碳纤维储氢罐、热能回收系统、

  佛吉亚凭借在汽车座椅、排放控制、内饰和外饰四大业务领域的优势,在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坐拥一席之地。在抢滩电动化时代的过程中,佛吉亚借力而行,力求通过广泛合作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其向电动汽车领域迈进的脚步越来越快。

  5月,佛吉亚从STELIA航天复合材料公司独家获得了复合材料储氢罐的知识产权和工艺技术。在STELIA航天复合材料公司的支持下,佛吉亚将具备为燃料电池汽车设计碳纤维复合材料高压储氢罐,并将其工业化和商业化的能力。据悉,碳纤维复合材料是储氢罐的理想材料,可在承受高压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轻量化,佛吉亚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成为燃料电池技术领域领先的供应商。

  2016年,作为世界首例,佛吉亚成功在现代新款IONIQ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配装紧凑型排气热能回收系统。根据美国环保署联邦测试程序(FTP20)测试,车辆可节省近3%的燃料消耗。据介绍,这一能量回收系统尤其适用于混合动力车辆。

  中国作为电动汽车发展最具潜力的市场,自然也吸引了佛吉亚的目光。该公司与东风鸿泰就推进复合材料应用、与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就排气控制技术推广开展合作,积极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发展寻找解决方案。

  法雷奥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13位

  ◆关键词:48V技术、驱动电机、逆变器、热泵、电池冷却系统

  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法雷奥的展示主题就是迎接电气化变革。作为四步走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希望设计出具有价格优势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使其适用范围最大化,为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在内的所有类型的电动汽车配备电气化动力总成系统。

  在车展上,法雷奥进行全球首秀的是一款无化学制冷剂的热泵,可在极寒天气中,帮助电动汽车最高增程近30%。该技术将于今年年底前在一款高端车型上量产。此外,法雷奥48V皮带式发电一体机、48V电子增压器、高压电机和动力电子设备、电池冷却系统等也悉数亮相。

  据介绍,法雷奥研发的电池冷却系统能确保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电池组均处于低于45℃的恒定理想温度区间。预计到2018年,法雷奥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将达15%。

  与其他跨国零部件公司一样,法雷奥十分重视电动化浪潮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今年6月,法雷奥与西门子共同投资设立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项目,签约落户江苏常熟,总投资为1亿欧元,达产后将年产70万套高性能驱动电机及40万套车载逆变器。

  舍弗勒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18位

  ◆关键词:48V技术、高压混合动力模块、电驱桥

  舍弗勒首席执行官克劳斯·罗森菲尔德认为,到2030年,30%的汽车将是纯电动汽车,如果加上混合动力汽车(包含插混),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达70%。因而,提供更低成本的节能减排方案将是舍弗勒的目标,未来该公司的战略主攻方向之一就是电动化。

  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舍弗勒展出了从高压混合动力模块到电驱桥,再到面向未来的轮毂电机驱动系统的广泛的产品组合。

  对于未来车型,舍弗勒有意将48V电机整合到发动机-变速器单元和车桥中。除大幅降低油耗外,采用这种方式还可以更有效地回收制动能量。

  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可节省更多的燃油,实现更长距离的零排放驾驶。十多年来,舍弗勒一直致力于此类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的研究,即高压混合动力模块。据悉,舍弗勒将很快投产可传输扭矩高达800N·m的新一代混合动力模块。

  舍弗勒电驱桥是一款针对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汽车的模块化系统解决方案。该驱动模块具有同轴式和平行轴式设计,可安装在前桥或后桥上,还可以根据需求添加其他功能,比如扭矩矢量分配和驻车锁止系统。目前,舍弗勒共有四个电驱桥量产项目在同时进行。

  德尔福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15位

  ◆关键词:48V技术、电池监控设备、大功率连接器、无线充电

  德尔福致力于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高性能、高价值的产品,已开发高压连接系统、远程充电系统、动力电子器件等一系列针对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产品和技术。

  比如,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声响,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德尔福为此开发了新型汽车电子警示发声器,提醒行人注意到驶近的车辆。该发声器不仅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耗电少、成本低等优势,并且还具有无铅、防水、耐高温的特性,可以耐受汽车发动机罩内的高温和低温挑战。

  再如为了方便普通消费者使用电动车,德尔福曾在北美推出了便携式电动车充电器,以方便电动汽车车主就可以随时通过普通插座进行充电。德尔福还在开发一款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以求真正实现安全、便捷的充电。

  另据悉,德尔福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设计大功率/高压应用,提供完善的电子/电气架构系统与零部件方案,产品涵盖线束保护系统、电池监控设备以及一系列全新的大功率/高压应用连接器系统。

  事实上,德尔福的48V技术也让其引以为傲。据介绍,德尔福48V轻度混合系统与Dynamic Skip Fire新型停缸技术相结合,可使车辆燃油效率在城市道路行驶时提升19%,在高速道路行驶时提升14%。两款系统已经处于准备生产阶段,

  今年5月,德尔福宣布将剥离动力总成业务,并成立单独公司,新公司未来主要聚焦电力驱动及自动驾驶技术领域。这意味着电动化业务被提升到德尔福更高的战略层面。

  博格华纳

  ◆在2017“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中列第31位

  ◆关键词:混动机、电驱桥、电动汽车推进系统

  作为汽车动力总成供应商,博格华纳专重点开发适用于电动时代传动系统和发动系统方面的解决方案,如电驱桥、电子水泵、空调电加热器以及适用于废热独立加热解决方案的先进高压空气座舱加热器。博格华纳还致力于将包括eBooster电子涡轮增压器和eGearDrive电驱桥在内的一系列新技术商业化。

  博格华纳方面认为,为满足日益严格的尾气标准,市场对混动汽车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因此,从P1类混动机到P4类混动机(P1类指电动机直接附加在燃油发动机上,而P4类指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分别驱动不同的车轴),多样的混动推进装置也越来越重要。此外,博格华纳还研发纯电动汽车推进系统,包括电动机、电力传输、电力电子学和热力管理等,以帮助全球汽车制造商打造零排放汽车。

  今年7月,博格华纳集团宣布,以约2亿美元收购英国知名新能源汽车控制装置和电池充电器生产商Sevcon公司,以加强在汽车电驱动系统上的竞争力,为后期更好地进军美国和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准备。2015年,博格华纳还曾以9.51亿美元现金收购了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雷米,希望借助雷米交流发电机、起动机、动力传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在电动汽车传动系统上进行布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