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宋楠:突破格局 通用集团重塑小排量发动机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9-30 09:08编辑:刘嘉琪

  沃德十佳发动机一直被视为世界发动机技术发展方向的重要风向标,但由于WardsAuto属于美国全杂志,因此Muscle Car偏爱的大马力发动机是沃德榜单上的常客。不过,如今随着发动机向小型化、增压化、电气化发展趋势,如今这些V6、V8大排量发动机已经逐渐走出历史舞台。在2017获奖名单中,混动动力系统以及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主流,此外新款发动机在适配性方面也有了更为宽泛的应用需求。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目前平衡油耗与性能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因此德系的宝马、大众,日系的日产、丰田,均推出了排量在1.0至1.5L的增压发动机。通过涡轮加持后的小排量发动机,可以充分发挥发动机性能,而油耗、体积、重量却能保持足够的优势,因此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成为不少车企热衷的研发方向之一。此外,由于三缸发动机气缸数量减少,摩擦损耗减弱拥有更低的油耗表现,也已经开始重新回归市场。

  德系、日系、美系的技术竞争转战小排量发动机

  现阶段,小排量发动机技术主要集中在德系与日系品牌手中,主要以宝马、大众、日产以及丰田的小排量发动机为主。针对小排量发动机不足或技术路线,每家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宝马采用内置平衡轴,解决抖动问题。大众1.2T则采用正时皮带+双回路冷却系统,保障发动机工作最佳状态。至于日系日产与丰田推出的1.2T发动机,日产通过与雷诺技术合并,丰田则着重追求热交换能力。

  德系BBA车厂已经从单纯的提升V8和V6大排量发动机扭矩,转向降低排量靠技术提升效能的策略。始终对节油有着自己独特认识的日系丰田、本田和马自达,始终青睐于小排量发动机技术路线。

  而美系的通用确提出了“机械化(硬件)至电气化(软件)”转变与融合的路线。这套跨越不同车型平台、兼容不同型号(排量)发动机的策略,依托于通用汽车过去30余年,在传统机械制造,新能源适配性的电气化经验积累。

  不可否认的是,大众EA211系列发动机(1.2T和1.4T)作为德系小排量发动机问鼎之作。引入了全铝发动机轻量化概念同时,将气缸钝化技术(类似于低负载工况可关闭部分气缸降低负载和节能)和正时链条改为皮带等技术转变。这一系列的技术改进,确实降低了燃油消耗,确带来了使用陈本提升的副作用。

  日系品牌的话事人,丰田推出的9NF-FTS系列1.2T发动机,意图替代1.6排量1ZR-FE系列发动机。虽然降低了牌量,确配置了增压器,整车驱动效能并未有所改变,而油耗有所降低。

  丰田的小排量发动机技术策略很简单,通过角度更大的VVT-iW双正式可变技术,提升发动机热效率(接近38%,一般日系自然进气发动机热效率为20-27%)促进燃烧充分。尽管这一策略简单直接,节能效果明显,确并未在节能减排同时提升动力平顺性和爆发力。

  很明显,德系小排量发动机倾向于功率型,日系小排量发动机倾向于节能型。与德系、日系先后推出小排量发动机“错峰出行”美系通用,确在排量、功率和节油方面找到了突破点。

  作通用集团如今也向着小型化、增压化、集成化大幅迈进,即将打破德系、日系为首的固有领先集团优势。近年来通用集团旗下产品在节油与新能源方面进步十分明显,已经相继推出了Ecotec顶置直喷发动机,包含1.4T、1.5T、1.5L发动机多款发动机,与之匹配的全新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在动力响应以及节能方面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并通过全新一代智能电驱动变速器加持之下推出了包括插电式混动、全混动、增程型混动不同类型新能源车型。

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1.0T

  在此基础之上,通用集团持续发力将小排量发动机布局进一步完善,即将推出1.0T与1.3T两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1.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65-170Nm,数据优于1.5L自然吸气发动机20%-33%,百公里加速1.0T比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提升1s。油耗比上一代发动机改善10%,综合百公里油耗改善0.5L(MT)/0.8L(DCT)。至于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数据优于上一代1.4T发动机15%-23%,百公里加速做到10s以内。全铝紧凑轻量化设计,相较于1.4T发动机整体减重20公斤,油耗比上一代1.4T下降5%。

  从通用集团最新研发的两款发动机不难看出,新款发动机在账面数据方面已经十分出色,并且发动机在体积重量方面有着明显优势。这就意味着新款发动机在传统燃油、新能源混动领域均能有所应用,适配性较为出色。另外,两款发动机在低扭动力输出方面有着不小的性能优势。

  这两款发动机主要优势集中在智能电控、集成小型化、静音、耐久以及精度制造等方面。例如这两款发动机发动机控制模块采用尖端32bit 处理器,能智能分析和诊断发动机运行状况。

  在降低油耗方面新款发动机应用单缸双喷燃烧系统,新款发动机在同一气缸内部配有两个喷油器,双喷喷油器协同喷射,能够实现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以及更高的燃油雾化率,可以减少燃油湿壁,使喷射的燃油更多地参与燃烧,改善燃油经济性,降低油耗和排放。

  新款1.0T与1.3T发动机改变传统发动机家族系列的设计概念,放弃传统的发动机通过缸径冲程改变实现排量变化,而采用通过最优的单缸燃烧,最优单缸结构来实现每个排量发动机整机性能和品质达到最优平衡。利用单缸透明机试验,并结合CAE仿真分析,进行缸内流场,喷油雾化,火焰传播,排放控制等试验。找到最佳的缸径冲程比,曲轴偏置,曲柄连杆比,以及缸筒的鼻梁区等最优单缸架构设计,进行最轻量化、最低摩擦的的结构设计,从而实现燃烧热能高效转化为动力输出。

  为改善小排量发动机性能与动力响应方面,新款发动机采用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首先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相比传统气动增压器,在各种工况下都可以更智能地控制放气阀,可以更加精确和快速地建立增压环境,并且可以降低小负荷泵气损失,从而提升低速扭矩,得到快的增压响应,降低涡轮迟滞现象。

  此外,为改善小排量发动机扭矩不足的先天略势,新款发动机应用了中置式DVVT双可变正时系统。通过电磁阀直接布置在凸轮轴上,缩短油路长度,大幅提高相位器响应速度。更加迅速响应气门最优开启时刻,进排气门相位都可以独立控制,控制发动机在高低转速均能地保证最佳进排气效果,从而保证发动机在全功率状态下处于最佳的动力水准。

  新款发动机在高度集成方面也有着不小的优势,整体结构布局更加紧凑,同时有效降低重量提高不同区域工作联动性。例如通过缸盖和缸体上下分离的设计,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温度分区控制。有效缩短冷起时间,精确控制缸体冷却水流动和分布,加快暖机,降低摩擦,改善排放。使得整车发动机进气、加热、冷却系统工作更加高效,配合超低摩擦设计、涂层,新款发动机的耐久性也更为出色。为保证发动机质量,在生产环节尽可能采用自动化生产,尽可能降低人为失误带来的影响。

  最后,两款新发动机均采用智能起停管理系统,通过持续监测发动机水温、刹车位置、电池传感器及数个传感器参数,检测车辆运行状态。启动电机方面采用大功率起动机,降低启停时发动机抖动噪音以及反应时间。此外,启动电机寿命可达35万次足以满足车辆生命周期,测试省油达3-5%。

  笔者有话说:

  小排量发动机在平衡油耗与性能方面有着明显的先天优势,而这一优势对各家车企平衡降低整体油耗有着不小的帮助,当然应用小排量发动机车型售价也会更加亲民,整体优势可谓十分明显。

  并非“白丁”的通用,早在数年前就将1.0T发动机通过欧宝在德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有所突破。

  客观的说,德系、日系、美系都是世界级汽车大厂,都有着自己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策略支持。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以及亚洲市场,德系小排量发动机已经给市场留下“先入为主”的概念。日系小排量发动机十数年坚持节能的策略。美系通用加入小排量发动机竞争,就是要打破以往的“平衡”,突破德系、日系技术的市场垄断态势。

  现在,通用德系与日系在此领域分庭抗礼,已经推出了多款发动机应用在新车之上,并且因价格、节能等优势颇受市场欢迎。不过这一平分天下的固有格局即将被打破,随着通用集团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持续乏力,如今已经在混动领域占据绝对的技术优势,近期推出的1.0T与1.3T无论是账面数据,还是整体制造工艺技术均有着不错的建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