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一切为燃效 拆解现代Kappa系列1.4T发动机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9-11 11:22作者:开飞机的黑车大叔 编辑:王厅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现在是越来越受消费者和车企的欢迎了,不仅提供了原先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还能带来较低的油耗和碳排放。除此之外,由于排量税的原因,小排量发动机自然也能享受到这一“红利”。

  从1994年开始,《Ward’s AutoWorld》每年都会在美国市场中选出十佳发动机,也就是不少车迷口中的“沃德十佳”。评委们会根据发动机的功率、扭矩、NVH、技术含量以及实车表现等来做综合评判。而本次咱们拆解的,就是去年的获奖机型,来自现代的Kappa 1.4T发动机。

  韩国的汽车工业比中国起步略晚,但凭借着相对更好的国际环境,不仅更早地与其他厂商合作,也摸索出一条具有现代特色的发动机研发路线。现代汽车6款发动机及动力总成先后6次荣获沃德十佳奖项,涵括4.6L DOHC V8、5.0L DOHC V-8两款大排量发动机,1.6L DOHC L4、1.4T DOHC两款小排量发动机,以及100千瓦燃料电池、2.0L GDi L4+50kW电动机的两款新能源动力总成。

  而Kappa系列发动机除了我们今天拆解的1.4T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外,还有3缸,1.0L/1.2L以及1.25L等不同规格。当然,细心的读者也会发现,搭载在领动车型上的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95.6kW/5500rpm、峰值扭矩210.8Nm/1400-3700rpm并不算亮眼。但其主要专注的是提升其燃油经济性,并满足更为严苛的各国排放法规。

  Kappa系列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缸体和缸盖,轻量化的材料控制了其整个发动机的重量,相比之前的Gamma 1.4T发动机,减重了14kg。虽然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体已经成为业界的潮流,但不同品牌发动机还是有所区别,特别是在加工工艺和发动机组装的精度上,也成为不同厂商面临的难题。

  这款发动机的缸盖集成了排气歧管,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发动机重量,但减重并不是这一设计的最主要目的。集成式排气歧管在发动机冷启动状态下,能够更快地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另一方面,由于排气歧管位于有冷却管路的缸盖内,在发动机高负载时能够有效降低排气温度,官方称在高速行驶时能降低5%-7%的燃油消耗。

  缸体/缸盖分离冷却也算是一项“黑科技”,将发动机缸盖与缸体的冷却水流动分离,分别控制冷却水温度。进一步降低缸盖部分的温度,油耗水平降低0.5%。

  Kappa系列发动机不仅采用了进气和排气的可变正时技术,工程师们还将进气侧的正时调节器进行了技术升级。OCV阀体被集成在了调节器内部,扩大了正时调节范围,气门正时角度增大到70CA,单一化机油油路供给,油耗水平降低1%。

  除此之外,Kappa系列发动机还采用了来自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并使用了电子废气泄压阀,相比传统的机械式泄压阀,电子泄压阀就像是电子节气门一样,不仅控制范围更广,控制精度也更高。

  在活动现场,熟练的技师在30分钟内,就成功地将这台Kappa系列1.4T发动机解体,这也是发动机模块化设计的好处。在日常使用中,大部分消费者虽遇不到解体发动机这样的情况,但是在对于售后服务商来说,意义非凡。发动机系列化后,无论是对同系列中不同排量,不通形式的机型,售后服务人员在进行简单的培训后,都可以很快上手。

  车云小结

  这么多的新技术,集成在一款发动机上,确实是很少见的。很多技术,如果单一的拿出来看,并不起眼,有些技术也出现在之前的发动机平台上。但现代对于Kappa系列发动机的研发力度确实也值得肯定,超过4亿美元的投入,也给这台发动机带来很多先天优势。但发动机的表现,永远都是和整车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来自现代的车型,搭载上这台Kappa系列发动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