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传统发动机的革新之作 浅析奔驰M256引擎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9-04 09:59作者:张子骥编辑:刘嘉琪

  焕然一新的奔驰直6发动机将剑指宝马

  不过除了好的底盘调教,一台出色的发动机往往给人的感受会更具冲击力,而奔驰今年最重要的技术新闻莫过于代号M256的全新直6发动机将搭载于改款的奔驰S级上,这也是奔驰在阔别20年后重新加入了直6阵营与宝马单挑。

  W140 S级可谓是那个年代的权贵象征

  对于臣叔来说,90年代绝对是最值得回忆的黄金年代,而那个年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车便是绰号“虎头奔”的底盘代号W140的S级,作为当年权贵出行的首选座驾,这代S级搭载的代号为M104直列6缸发动机也成为了奔驰在千禧年前直6发动机的巅峰。

  M104直列6缸发动机在这代S级既是巅峰也是绝唱

  虽然奔驰的直6发动机历史辉煌,但是奔驰在1997年还是毅然决然的转投了V6发动机的阵营,开发出了M112系列的V型6缸发动机,并逐渐取代了M104系列直6发动机,M104系列最终于1999年正式停产,也宣告了奔驰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历史的终结,而德系豪华阵营也只剩宝马仍在坚持对直6发动机应用。

  代号M256的奔驰全新直列6缸发动机到底如何?

  一晃近20年过去,这一次与老对手宝马的较量,奔驰显然是有备而来,有别于宝马在底盘平台的模块化,这次奔驰将模块化理念用在了全新直6发动机身上,在保持相同的缸径和行程下,发动机架构可以延伸三个,四个到六个气缸,这意味着许多发动机部件将被共享,这对于奔驰的发动机生产成本控制而言也是一次提升。

  除去模块化的成本优势,这台M256与18年前的M104的L6已经截然不同,虽然同为10.5:1的压缩比,但是这台新世代的M256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不光配备了涡轮增压器,还装有电子涡轮和能量回收48v电机。

  这台双涡轮增压的直6发动机不同于以往我们认为的增压方式,这次奔驰采用了来自博格华纳的电动涡轮增压技术“eBooster”,电动增压系统采用一个装配在涡轮增压器前端或后端的电动机驱动的涡轮增压器,配合一个传统的废气涡轮增压器,来协同工作,相当于将一大一小两个涡轮增压器串联在一起,以此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电子涡轮增压可由电控系统控制,根据动力需求来提供增压,与废气涡轮增压器协同工作,可以提升发动机低转速下的增压表现,且几乎不会产生涡轮迟滞现象。在M256发动机上可使其性能等同于或者更优于与传统大型8缸发动机的性能表现,同时还缩小了发动机的尺寸,可使燃油效率提升5%到10%。

   ISG(Integrierter Starter Generator)的集成启动器

  为应对越来越严苛的汽车排放法规,这台发动机除了在性能上提升之外,也考虑到了减少排放的环境需求,前文提到的48V电机便是起到减排的作用,48V的电机不仅给电子涡轮增压器供电,更是M256发动机轻混合动力的基础,M256发动机的发电机与启动电机集成在一起,形成一个叫ISG(Integrierter Starter Generator)的集成启动器, 通过电子控制器来适应车辆行驶的不同工况,在加速工况下与发动机一起输出扭矩,在制动时则回收动能给电池充电,所以这套轻混合动力系统更在于弥补传统内燃机上的缺点,倒也是奔驰别出心裁的想法。

  简单的聊完这台新发动机的特点,我们不妨总结一下M256的优势所在:首先,模块化的设计让这台发动机能够共享零部件,有效的降低了生产成本;其次,电子涡轮的加持弥补了传统涡轮迟滞的缺陷,让发动机输出更加平稳;最后48V电机与ISG集成启动器共同组成了轻混系统,满足了对环保法规的要求,M256对于奔驰的动力总成革新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发动机也将诞生于这套模块化发动机平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