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今年的十佳发动机 买车的时候要认准了!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8-22 12:47编辑:刘嘉琪

  对于外行人看热闹,行内人看门道,沃德十佳上发动机大部分都是无缘国人(因为沃德十佳具有很强地域性,植根于美国市场)所以对于这个奖项在国内甚至不如C-NCAP说服力强。

  但作为行内人,自然要在这看似“神仙级别”评选中提炼一些深层次干货,毕竟好在亲戚朋友面前显得自己更懂车一点。下面就跟随教授来看看光从一张成绩表中到底能折射出哪些深层观点?

  在这次评比的榜单中,大排量发动机已经完全被淡出了沃德十佳阵营,替而代之的是清一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出现。大排量的V8不符合排放标准被淡出还能接受,但四缸阵营的自吸发动机也无一上榜,这不禁让人唏嘘难道自然吸气发动机真的落幕了吗?

  在我看来与其称自吸发动机将面临淘汰,倒不如称其正在迎接新的进化。

  别忘了,榜单中还有三款以混合动力方式出现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虽则它们与传统的自吸发动机不同,但其也是在自吸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多一套动力系统以弥补发动机自然吸气发动机低速扭矩不足导致能源消耗过大的短板。

  同时以电力辅助自吸发动机的新能源方式还能提升车辆的驾驶质感,让发动机的低速以及中段加速都能有更平顺自然的动力体验(电动车扭矩大,电机输出无顿挫),这是涡轮增压车型所无法企及的。

  此次上榜的三款混动车型分别是:克莱斯勒Pacifica Hybrid 3.6L V6、雪佛兰沃兰达 1.5L直列四缸、本田雅阁混合动力版 2.0L。同为混动车型,但它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混动类型,克莱斯勒的混合动力是依靠充电桩的插电式混动,而沃兰达则是增程式的混动方案,雅阁混动为我们传统理解的并联式混动。

  居安思危,在涡轮增压大肆横行的时代,往往意味着瓶颈的到来。回想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的大排量V8同样是几乎占据了前十的榜单,但由于无法满足日渐严峻的排放政策而被淡出。

  到了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即将迎来 最为苛刻的排放法规,就拿天朝来讲。目标在2020年中国要实现各大车企平均油耗低至5L/100km的苛刻标准,这在如今看来涡轮增压车想要达到这一水平几乎是天荒夜谈的。

  哪怕是拿出效能最高的本田黑科技地球梦系列三缸发动机,油耗也将将只能达到5.5L/100km,所以面对日渐苛刻的排放政策,涡轮增压恐怕也很难突破物理的瓶颈。而如今能达到综合油耗5L的恐怕只剩下混合动力一条路可走了。

  并且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混合动力车相较于涡轮增压车型在日常使用中与传统车辆使用几乎无异,还能节省燃油规避许多汽油车的烦恼(如上牌、购置税等等)。而如今唯一限制混动车的也只剩下价格,若是市场一旦被打开,价格下降自吸发动机势必再次崛起。

  时代在不断更替,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有时我会叹息,如今这个时代是汽车最好的时代亦是最坏的年代,对于大排量的淡出,也许永远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