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趟城市攀高原皆无所惧 S7发动机技术解析

来源:车讯网时间:2017-07-31 12:59编辑:刘嘉琪

  江淮举办的“劲擎万里 巅峰试驾”活动可谓是检验车辆品质的试金石,这一路历经不同油品质量,高海拔区域的稀薄空气考验,这对于任何一款车的发动机来说都算得上“严苛”考验了。

  最终三组江淮瑞风S7车队战胜了这重重困难考验,胜利会师日光城拉萨,圆满完成了“劲擎万里 巅峰试驾”活动。

  之前通过拆解,我们已经了解了江淮瑞风S7向国际水平看齐的防护结构,接下来就是针对江淮瑞风S7搭载的这款1.5T发动机进行全面剖析。

  首先我们还是来回顾这辆江淮瑞风S7的基本构架,这是一台1.5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发动机搭载了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四轮独立悬挂,前悬为麦弗逊形式,后悬为多连杆形式,正是由于出色的动力系统配合调校得当的悬架,所以终能圆满完成这次“劲擎万里 巅峰试驾”活动。

  江淮瑞风S7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在参数上也跻身同类发动机前列,缸内直喷、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等方面也是当前主流的发动机技术。

  接下来就针对发动机各个零部件,逐步解析该零部件的特点和主要采用的技术,以便大家对这款发动机了解更深一步。

    一、气门室罩

  气门室罩位于发动机上部,是缸盖总成的罩盖,一般机油加注口也会整合在该零部件上。该部件采用了工程塑料材质,具有塑形容易、轻量化等优点。

  江淮瑞风S7气门室罩中还集成了“油气分离器”,顾名思义,就是将机油和蒸汽分离开来,机油受自身重力作用回落到发动机油底壳,重新参与发动机润滑,而蒸发的机油蒸汽则通过罩盖两侧布置的排气口最终导入到进气歧管中参与燃烧,避免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以减少环境污染。

  如上图所示,江淮瑞风S7机油加注口都做了隔绝处理,添加机油后会通过专用通道灌注到发动机油底壳中,这种布置的好处是发动机工作时避免机油飞溅到发动机舱中,减少了机舱内油污情况。

  上图中右下角为该发动机装备的独立点火线圈,每气缸各1个,共计4个,为BOSCH配套生产。

   二、缸盖及配气机构

  上图为缸盖总成,图片右侧上下两个电磁阀分别为进排气可变正时系统控制电磁阀。

  该发动机采用了双进双排气门,每个气缸共计4个气门,气门由间隙可调的气门挺杆驱动,凸轮轴转动时,凸轮驱动气门挺杆推动气门打开,依靠气门弹簧弹性执行关闭气门。

  在这款发动机配气机构中还有一些巧妙设计,例如气门锁片采用了三道卡槽的设计,进一步提高了气门锁定的牢固程度,配气机构的工作稳定性和使用寿命都有了保证。

  上图为进气凸轮轴,后端驱动高压油泵,燃油压力最高可达200bar,将高压油泵集成在缸盖后端也是发动机小型化、集成化设计的一部分,一切目的为了压缩空间。

  高压油泵外部包裹了厚厚的隔音减振设施,一能减少发动机舱内热量对油泵的影响,保证了系统工作稳定性,二能降低部分机械噪音。

  上图为排气凸轮轴,进排气凸轮轴前端布置的是正时齿轮和可变气门正时执行机构,排气凸轮轴后端驱动真空泵,为制动系统及其他提供恒定的真空源。

  由上图中我们得知,进排气凸轮轴均采用了中空式设计,这种设计不但能减轻零部件自重,而且通过连接润滑系统主油道,能为凸轮轴瓦提供可靠的润滑。

  江淮瑞风S7这款发动机中的进排气凸轮轴采用的技术特点还有哪些呢?

  1、小轴径设计,降低自身摩擦阻力;

  2、宽轴径设计,提高自身强度;

  3、等长进排气油道,有利于提高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响应的一致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