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要说纯自主的自动变速器 只服这三家

来源:锐车评时间:2017-07-31 09:58编辑:王立银

  自动变速器一直是自主品牌汽车的软肋,一方面研发难度大,即使已经研发出来的一些自动变速器,与国外变速器大厂的差距也很明显;第二个方面是不少车企严重依赖国外变速器大厂,爱信、邦奇、格特拉克都在中国赚饱了。

  近年来,不少自主车企和零部件厂家,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变速器,包括6AT、8AT和CVT以及双离合都有。但在锐车评看来,以下三家的产品相对比较靠谱。

  东安6AT

  哈尔滨东安汽发不久前推出了自主研发的6AT变速器,东安汽发隶属于长安集团。东安汽发本身是合资企业,三菱汽车是其股东之一。

  但这款6AT变速器东安汽发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安之前从三菱引进了发动机和4AT/5AT自动变速器技术。东安三菱发动机在国内也是曾经的主流。

  这款6AT覆盖300Nm以下发动机,满足前驱、四驱搭载,可选多种驾驶模式,可实现启停功能。目前已经配套给了众泰,众泰T600 COUPE的1.5T自动挡车型就搭载的这款6AT。预计不久之后越来越多的车企会进行配套。

  东安跟三菱合资合作多年,并且曾经为三菱代工4AT/5AT变速器,可以相信其自主研发的6AT在驾驶品质和稳定性上都有保证。

  长城7速湿式双离合

  长城在魏派VV7和即将上市的VV5上,搭载了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也是自主品牌首款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DCT),可谓是横空出世。

  而长城为了研发这款7速DCT,从国外挖了不少大牛过来,甚至把奔驰研发9AT的团队负责人都给挖了过来,生产方面的负责人则是从福特挖过来的。

  长城这款变速箱的代号为7DCT450,最高能承受450Nm的扭矩,可以匹配2.0T直喷发动机,采用博格华纳提供的湿式双离合模块。湿式双离合模块具有更好的稳定性。

  目前这款变速器在VV7上的表现可圈可点,换挡平顺性不错,长城接下来应该会有更多的车型采用自主研发的DCT。目前给长城提供DCT的格特拉克或将成为历史。

  万里扬(奇瑞)CVT

  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并量产装车的CVT变速器是来自江麓容大,但目前做得最好的是万里扬,其前身是奇瑞。奇瑞已经将其CVT变速器业务卖给了万里扬。

  这款CVT变速器采用的是博世钢带,可以模拟七个档位,最早匹配在奇瑞A3上,目前奇瑞旗下包括艾瑞泽5、瑞虎5、瑞虎3等车型都有匹配。

  这款CVT变速器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实际表现还不错,但承受的扭矩较小,目前最大只能承受奇瑞那台1.5T发动机的扭矩,而这台瑞虎5和艾瑞泽5所用的1.5T发动机最大扭矩是205Nm。

  目前在奇瑞自身旗下的车型中,包括瑞虎7在内都已经使用格特拉克的双离合。可以预见的是,万里扬CVT或将仅匹配在奇瑞的小扭矩发动机。而奇瑞的大扭矩发动机将会放弃CVT的匹配,转为格特拉克双离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