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向硬派越野看齐 雪佛兰探界者底盘悬挂解析

来源:车讯网时间:2017-07-28 11:19作者:实验室编辑:刘嘉琪

  说起SUV车型,目前大致分为两个流派,一派为采用承载式车型的城市SUV,其前身来源于同门的轿车平台,另外一派则是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越野,它们采用了单独的大梁,动力及传动总成附着在大梁框架中,车壳安装在大梁上方,就像下图,这类车型因为有着“强悍的大梁”,所以能应付更为恶劣的路况。

  这次拆解测评的是雪佛兰探界者,它同样是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这和“非承载式车身”又有什么关系呢?这里先不急着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再回顾一下雪佛兰探界者搭载的2.0T动力和传动系统,这款2.0T发动机采用了来自三菱重工的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器,配合直喷等先进技术,其最大功率高达191kW/5500rpm,最大扭矩值为353N·m/2000-5300rpm,所以其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8秒。这款动力搭载了先进的9AT,不但拥有顺畅的加速表现,同时综合工况油耗仅为8.3L/100km。

  以上数据和雪佛兰探界者的驾驶表现证明了其是一款优秀的城市SUV车型,但有不少购买城市SUV车型的车友,其实心里多少还怀揣着“越野”的小梦想。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雪佛兰探界者名称中有“探界”二字,它到底能不能陪伴它的主人去开疆拓土,征服无限呢?我们将这辆550T 9速四驱拓界版进行了完全拆解,今天为大家展示这辆车的底盘和悬挂,针对上面的问题,是给出肯定?还是否定的答案,咱们拆着看。

  解说悬挂和底盘自然要从车身框架说起,我们先来看雪佛兰探界者的车身底板。

  如上图所示,雪佛兰探界者车身底部设置的车身纵梁从车头前部纵梁起,直至车身后部纵梁,也就是说拥有两根整体式“骨架”,众所周知,车壳左右两侧为门槛梁,同样贯穿整个乘员舱。

  从左后侧视图,能看到车身中部两道纵梁已经延伸到了白车身后围板,经过测量,这两道贯穿式车身纵梁高度为100mm,宽度为70mm,这个数值近乎于非承载式车身大梁宽高的尺寸了。

  由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到,但就车身而言,前后共计设置了5道贯穿式横梁,其中油箱左右两侧还单独设置了大型加强结构连接车身纵梁和门槛梁。我们都知道,车头前方还有水箱框架+前防撞梁,车身后方还有后防撞梁,包括前后防撞梁,车身总计布置了7道横向加强结构。

  如果说四纵七横的底盘大型框架结构近似于“非承载式车身”了,是不是有一定道理了?

  难道在车身框架结构方面这就够了吗?当然不是,咱们接着往下看。

  稍具常识车友一定认出来了,上图为全框式前副车架,它固定在车身纵梁前端,成为动力总成的托架,同时还成为车身前部发动机舱的辅助加强,提高车身前部刚度和抗扭度,有利于操控性的改善。

  全框式副车架为上下两层钢板冲压拼焊而成,其本身刚度和抗扭度就很强,毕竟要承担起整个动力总成,还要固定前悬架下摆臂,所以在一些注重操控的车型中多采用全框式副车架。看完前副车架之后当然要继续关注后副车架了。

  雪佛兰探界者后副车架同样为闭合型框架结构,其同样采用上下两层钢板冲轧拼焊而成,通过多点位螺栓固定在车身后部,既承担起承载后驱动桥的重任,又承担了固定多连杆后悬组件。

  当然仍得益于其框架结构及多点位固定,后副车架同样能起到对车身辅助加强的作用,提高车身后部刚度和抗扭度,有利于操控性和通过性、乘坐舒适性等方面的改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