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富不过三代?高田气囊如何从诞生到破产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时间:2017-07-20 14:27作者:杜庆炜编辑:王家浩

  关于高田气囊的事件似乎没有因为高田的破产而宣告终结,本田近期再确认了一起由高田气囊引起的死亡案件,使得由高田气囊致死的人数增至17人。高田气囊已经被不少消费者称为死亡气囊,因为其安全气囊可能出现异常破裂致使金属碎片飞向车内乘客乘客。

  而由于庞大的召回费用致使高田无力承担,最终只能选择破产以及被收购。从全球最大的气囊生产商之一到日本制造业最大规模的破产,短短数十年时间高田究竟经历了什么?我们不妨从高田的历史中窥探。

  第一代创业者(1933-1974)

  1933年,企业创始人高田武三在滋贺县成立高田公司(TAKATA),主要生产纺织品并采用编织技术生产救生索。

  1952年,高田老头子受美国研制汽车安全带的启发,高田开始研发如何将降落伞技术运用于安全带制造,8年后,也就是1960年,高田研发出了日本首个两点式安全带,并且同年就开始对外销售。

  而高田的安全带在1962年发布了日本首例碰撞实验结果,反响热烈,到了1973年,在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组织的真人志愿者碰撞测试中,只有TAKATA的安全带产品成功承受时速56公里的碰撞测试。

  随后高田的安全带事业就一直安安稳稳的发展,并且在国际上也有名声,在世界各地的汽车运动中,都能见到高田安全带产品的身影,特别是在日本本土的赛事中,大部分车队都是选用高田的安全带,这也是高田值得骄傲的一项业务。创始人高田武三也为高田的成功打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代继承者(1974-2007)

  1974年,创始人高田武三萌生退意,于是自己的儿子高田重一郎升任高田社长,也就是在高田重一郎的任内,高田开启了迅猛的发展模式。

  1976年,高田开始着手研发安全气囊以及儿童安全座椅,随后的1977年高田就推出了推出Guardian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在那个时代,儿童座椅的的关注度很低。不过高田依旧坚持在儿童座椅领域发展,1985年高田研发出树脂材料的儿童座椅,至今这仍是主流,它还因此荣获全美婴儿家具零售协会(NINFRA)大奖

  1980年,持有高田1.2%股份的本田,邀请高田通过过去生产降落伞、安全带的经验,进入安全气囊领域,一起开发安全气囊,并且进一步扩张成为国际安全气囊大厂。言下之意就是,高田啊,你们可以放心搞安全气囊这东西啊,我们本田将会要用你们的产品。当然,本田日后自然成为了高田的最大客户,并且把本田坑的无话可说,本田算是自己给自己亲手挖的坑了。

  7年后们也就是1987年,高田安全气囊开始了销售以及生产。也就是从80年代开始到2000年这段时间内高田大举扩张,成为了仅次于瑞典奥托立夫的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生产厂商。

  同年,1987年的本田里程(LEGEND)成为日本第一款装配驾驶座安全气囊的轿车,当然,这个气囊来自于高田。

  也就是在高田重一郎的任内,高田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要解释这颗炸弹我们先得了解安全气囊是如何工作的。因为这颗炸弹就与安全气囊有关系。安全气囊依靠的是化学物质(也称作推进剂)的爆炸来引起气体膨胀,随后气体填充气囊,气囊展开保护乘员,而打开的信号来自于碰撞传感器。

  而问题就出自于会引起爆炸的推进剂上。高田的安全气囊使用的化学物质含有硝酸铵,这个材料被高田公司认为是预防安全气囊打不开的划时代材料。但是硝酸铵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老化,随温度变化而膨胀或收缩,硝酸铵片剂最后会碎成粉末,高温或潮湿会加速这个过程。而粉末的燃烧速度比片剂更快,因此,如果安全气囊里的推进剂已经破碎,气囊触发弹开时反应会更剧烈,原先设计的受控爆炸会变成一场真正的爆炸。

  而高田也是唯一使用硝酸铵的安全气囊生产商,其余厂商均是使用价格相对更高的硝酸胍。其他厂商不使用硝酸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硝酸铵上面的致命缺陷。

  在安全气囊问题爆发前,高田已经发生过一次大规模召回事件。不过召回的对象并不是安全气囊,而是安全带。1995年5月,美国宣布召回1986年至1991年期间使用高田安全带的车辆,召回涉及842万辆车。

  消费者反映安全带扣不能锁死或是释放,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通过调查得出缺陷的原因是插扣采用ABS塑料制成,其经过一段时间的紫外线照射后,塑料会变脆,碎片脱落,导致释放按钮机构卡住。

  本田以及高田当年就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处以5万美元的罚款,因为管理局认为他们在召回前5年已经知道这一问题,但是他们并没有上报管理局或者是自愿召回。从文字间我们不难看出,高田从很久之前就存在这种隐瞒问题的现象,这个习惯间接导致为后来高田破产埋下了第二个炸弹。

  在千禧年到来之时,也就是2000年,高田在内部测试时发现气囊没有正常工作,并且部分气囊在测试中发生爆炸。当然,和上面说的一样,高田选择了隐瞒并继续生产安全气囊。

  然而没过多久,高田最不希望看见的事情发生了。2004年,美国阿拉巴马州一辆2001年款的本田雅阁轿车驾驶员侧安全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出现破裂,致使内部的金属片炸出,驾驶员受伤。此时的高田已经是生产线遍布17个国家,拥有46座工厂的大型企业,高田已经没有了后悔的选择,所以高田只能继续走下去。

  不过这次安全气囊事件并没有影响高田的经营,2006年,高田在日本东京交易所上市,上市当年股价逐步走高,但好景不长,次年也就是2007年股价达到了顶峰,随后高田陷入了气囊丑闻,股价开始一泻千里。但高田重一郎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的企业在11年后终究以破产结束自己的生命。

  另外,虽然丑闻开始出现,但是高田能够坐上安全气囊大厂的位置并不是没有努力的,在丑闻发酵的同时,高田也一直保持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推出。2005年开始量产双气囊产品、2006年开发出摩托车用安全气囊、2012年推出汽车前部整体气囊、2013年销售灵活减压科技气囊(FVT)气囊产品等,这些都是世界首创技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