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国产6AT批量下线 能否终结外资垄断时代?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06-22 09:15作者:陈春燕 编辑:王家浩

  2016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达到2368万辆,同比增幅达17%,作为整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变速器需求量也“水涨船高”。随着技术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整车级别和价格调整的影响,变速器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有媒体在针对2016年国内所有在售车型变速器配置进行整理分析发现,自动变速器(含AT、CVT、DCT)以61%的份额占据主要市场,可见变速器“自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自动变速器市场中,AT的市场份额以56%位列第一,而其中又以6AT(又名“6速自动变速器”)市场表现最佳。

  在汽车工业大声疾呼“中国品牌”的今天,的确有看到民族品牌汽车的种种努力与成果,比如在2016年全年销量前十的车型中,自主车型占据5席(五菱宏光、哈弗H6、宝骏730、传祺GS4、宝骏560),但是在关键的零部件领域,中国品牌的声音还显得很微弱,特别是在自动变速箱领域。众所周知,国内企业在手动变速器的设计和生产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自动变速箱市场长期以来被外资品牌垄断,主要集中在德国采埃孚、日本爱信、德国格特拉克以及博格华纳等供应商手中。

  国产自动变速器发展之路困难重重

  面对国内汽车市场手动挡相对低端,自动挡相对高端的共识,越来越多的车企在自动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为自动变速器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但由于核心技术被外资垄断,因此国产自动变速器的发展之路一直走的很艰难,面对自动变速器市场的巨大“蛋糕”,也只能拱手相让。

  在自动变速器的研发方面,中国企业面临很多困难,中汽零检测部副部长郭鹏鹍曾在媒体采访中说:“自主变速器之痛,是技术之痛,是企业之痛,也是品牌之痛,产业之痛,更是创新之痛。”不难理解,我国基础工业相对国外存在不足,精密齿轮铸造以及液压控制系统研发制造能力也处于弱势地位,要在没有技术积累的自动变速器领域创新并打破外资品牌垄断是相当困难的。另外郭鹏鹍认为,“配套难”也是制约我国自动变速器自主发展的关键问题:在目前市场采购自动变速器时,都倾向技术更加成熟以及溢价空间更大的外资企业。再者自动变速器产业标准的滞后也制约了国内变速器的发展。

  国内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已然艰难,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已纷纷涉足CVT和DCT,只不过无一例外都绕过了技术、结构更为复杂的6AT,在目前自动变速箱市场占主要份额的6AT领域,还鲜有国内企业涉足,一直被外资品牌垄断。但是国内自主6速自动变速器的空白正在被改写。

   国产6AT正式下线 垄断格局将被打破?

  填补国内自主6AT空白的是来自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DAE)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AT变速器,该变速器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6速自动变速器,并于2017年6月20日批量下线。

东安汽发6AT下线仪式现场

  在当天的“东安汽发6AT下线仪式上”,盖世记者了解到,为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速自动变速箱,DAE从2011年开始就在原有丰富的4挡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经验基础上,历时六年,完全掌握了6AT自动变速器设计、试验、控制逻辑、制造及质量控制等核心技术。DAE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非在6AT下线仪式中致辞道:“DAE启动6速自动变速器的研发,是基于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形势研判,是DAE公司自身“转型升级”战略调整的需要。”面对互联网与汽车行业不断深入融合,汽车产业全面进入绿色环保、智能出行的时代背景,“未来的DAE,将坚守技术领先的发展战略,不断推出起停、电控换档、PII混动结构及DHT混动专用自动变速器”,赵非介绍未来规划时补充道。

DAE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非在6AT下线仪式中致辞

  作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6速自动变速器,东安汽发6AT何以振奋人心?

  东安汽发的6挡自动变速器采用紧凑结构设计,具有良好的整车搭载性和适用性,并且具有小型轻量化(整机净重不超过82kg)的特点;其功率密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应用于轿车及SUV车型,覆盖1.2吨至2.6吨车重范围,覆盖300Nm以下发动机,能够满足前驱、四驱搭载,具有多种驾驶模式可选,可实现起停功能,产品可靠性指标达到30万公里,与国际一流水平相当。

DAE 6AT变速器实体解剖

  东安汽发依据国外先进主流技术及未来10年内技术发展驱势设定开发目标,着重改善效率,使用超长行程变矩器、线性比例电磁阀、低拖曳摩擦技术,对离合器系统、传动系统进行优化,采用国外同类或更新技术,以提高传动效率,降低燃油消耗,同时支持升级为混合动力变速器,油耗在现基础上可降低15%-20%左右。除此之外采用电子控制失效保护模式,简化液压系统,优化空间及效率。使用先进怠速空挡控制逻辑,降低油耗的同时减小振动。通过优化的行星传动机构和一体化设计,机械部件可靠性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各类自动变速器中,AT以其技术成熟、高可靠性、较低成本占有绝对优势,同时6AT通过线性比例电磁阀控制主油压及换档油压,便于进行更加精确的控制,得到优秀的提高换挡变现,舒适性良好,其优良的驾乘体验也是许多车主偏爱6AT的原因,但是其优良的驾乘体验背后则是严苛的检验过程。东安汽发6AT的开发过程遵循欧洲产品开发流程,经过功能验证、样机优化、量产准备、SOP四个阶段,重要及关键零部件都经过CAE分析及仿真计算并贯穿整个设计过程,软件开发按照国际最新安全规范ISO26262 进行,全过程开发验证和检测。经过了20余台次总计12000小时的驱动系耐久考核、80余次油泵总成试验、近200台阀体总成验、2轮100万次离合器总成耐久考核、20余次NVH评价测试、100多台次整车道路试验、2轮次实车pascar考核,在莫干山、歌乐山、吴家后山等地进行了近20次大负载山路试验、道路试验行驶里程近100万公里,经受住了-30℃以下、40℃以上极寒酷暑的考验。

试驾搭载DAE 6AT变速器的车型

  根据官方消息, 截至目前DAE 总投资近18亿元用于自动变速器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线建设,已建成的一期生产线将具备年产6AT 15万台的生产能力,二期生产线建设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建设完成,建成后6AT的年产能将达到 30万台。另外东安汽发已与众泰、海马就DAE 6AT合作事宜签订了协议,今年预计生产3万台,2018年市场需求将达到20万台。

    小结:

  不同派系车型对变速箱的配置选择不尽相同,根据有媒体统计,在2016年的变速器市场中,自主品牌车型以搭载MT为主导,占比达71.7%,而搭载AT的车型仅占15%,说明我国AT变速器的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美系车、韩系车、法系车型中,AT的搭载率都超过了50%,德系AT车型比例达到了44.6%成为搭载最多的变速器类型。万事开头难,面对外资品牌在AT市场独占鳌头的局面,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反击,DAE现在已经跨出了第一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