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三缸与四缸发动机差距在哪?

来源:CarTech车技时间:2017-03-07 09:06编辑:周奕

  最近几年,各大车厂陆续推出了新一代的小排量三缸增压发动机,排量集中在1.0L~1.5L区间,其初衷是以更小的燃油消耗量和更优秀的废气排放表现获得过去1.6L~2.4L等级的四缸引擎才能达到的动力输出水准。这一代的小排量三缸增压引擎的油耗表现确实让人心服口服,实际动力表现也足以让人忘记发动机的具体排量。

  小排量三缸发动机不再是A00级的廉价轻型车的专属配置,一些售价达到20~30W的车型也开始搭载三缸引擎,让人感慨时代变化之快。但,内燃机的构造已经几十年没有大的变化,新一代的三缸增压发动机也依然没能摆脱传统三缸引擎运转特性和振动特性,三缸引擎历来就是廉价的代名词,当中高价位的车型也开始搭载象征着“低端”的三缸机,这显然让人无法接受。关于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差距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CarTech车技来谈谈这个时下热门的话题。

  以福特福克斯为例,其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四缸引擎,峰值功率92kw(125ps),最大扭矩159N.m,在VVT的帮助下,扭矩平台很平坦,2000转即可输出最大扭矩的90%,功率输出则一直延续到6500rpm都毫不懈怠,一路上扬。这算是一台兼顾日常使用,偶尔激烈驾驶也不觉乏力的现代1.6L自吸引擎。

  福特福克斯搭载的1.0T三缸增压引擎,在测试台上跑出了127.7ps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则达到了约167N.m(124b-ft),扭矩功率双双超越了1.6L自吸引擎,所以不用担心1.0T动力不足的问题。细看1.0T外特性曲线,大约从2200rpm左右上到扭矩平台,一直持续到5500rpm开始衰减,最大功率点出现在5700rpm左右,到6000转以上开始严重下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后段乏力。

  把四冲程引擎设计成四缸是很聪明的做法,这样可以保证一个奥拓循环,曲轴旋转720度的过程中,四个汽缸就像接力赛一样,一个缸紧接着一个缸做功,动力输出连贯顺畅,所以L4引擎成为了最常见的动力。而如果气缸数量低于四个,就无法保证每一个完整的冲程(曲轴旋转180度)都有一个活塞在全程做功,这样就会出现动力输出的空档期,因此四缸是保证引擎动力输出连贯的最低缸数要求。

  我们再来看四冲程三缸引擎,其点火顺序一般为1-3-2或1-2-3,同样曲轴旋转720度一个吸压爆排冲程,却只能有三个汽缸做功,每个气缸做功同样曲轴旋转180度,这样就出现了动力的空档期(上图中灰色部分),前一个汽缸到达下止点做功结束,需要等待曲轴再旋转60度,后面一个汽缸才能走到上止点继续做功。因此,三缸引擎的出力就是断续式的,节奏就像出力1秒,断续0.5秒,再出力1秒,又停顿0.5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