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中国上市零部件企业2016年业绩抢先看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时间:2017-02-16 09:26作者:臧金环编辑:周奕

  笔者根据上市发动机、电池、电机企业对外公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整理了截至目前为止公布业绩的3家发动机企业、9家电池企业及2家电机企业2016年的盈利情况,供读者参考。

  发动机企业2016年盈利增长明显

  1、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潍柴动力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了55%-80%,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受国家治超限载政策影响、动力煤运输需求提升、重卡行业复苏 以及公司传统业务市场占有率提升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量上升导致业 绩同比上升。

  2、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预告预计昆明云内动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500 万元–25,000 万 元。分析称,2016 年第四季度公司发动机销量大幅增加,高端发动机占比进一步提高。 2016 年全年销售各型柴油机 317,160 台,与 2015 年全年相比增长 45.51%,行业 销量排名由 2016 年三季度的第三名上升至第一名,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3、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同2015年相比,将增长198.69%-284.03%,在7000万元-9000万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35,894.87元 ;每股收益:0.0507元。本期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2016年度,公司发动机产销量大幅增长,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 91.48%、101.32%,本部实现经营性盈利。

  电池企业盈利情况多数成正增长

  1、杉杉股份

  业绩预告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6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含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利卡”)相比,将减少 35%-60%。其中公司 2016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含尤利卡)预计增加 15%-45%。分析称,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上年同期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宁波银行股权获得投资收益(含税)61,024.18 万元所致。

  2、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预告显示,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实现微增达87.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46亿元-2.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17%。分析认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1)报告期内管理改善导致生产效率有所提升,生产损耗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时因客户结构变化、产品结构变化等影响,本报告期材料成本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基于上述因素影响,本报告期电池封装业务毛利率有所提升。 (2)公司二级控股子公司惠州新源预计 2016 年度亏损约 6,080 万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0 万元。

  3、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预告显示,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 158,921.38 万元,同比增长 70.10%;营业利润 29,020.69 万元,同比增长 93.86%;净利润 25,585.62 万元,同比增长 100.40%。 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都比上年同期有了大幅的增长,分析增长原因,主要在于公司主营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态势。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化学品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销售订单大幅增长,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较快增长;氟化学品市场稳定,供应和销售运营良好,产品盈利能力较强。本报告期海斯福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完善了公司相关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大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长幅度。

  4、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经公司财务管理部初步测算,预计 2016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3,037.11 万元(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 240%左右。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1)本期公司主要产品铅锌金属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2)本期公司实施了多项降本增效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使得本期各项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3)由于联合营企业经营状况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本期确认的权益法投资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4)本期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对部分非流动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影响了当期业绩。

  5、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4208.41万元-28444.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88%。分析其业绩增长原因,主要在于报告期内,公司在广东惠州和湖北荆门建设的三元锂离子电池和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实现了规模生产,产品性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进入了“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四批)”,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6及产品》新车型公告中,多款车型配套使用公司产品,促进了动力电池的销售工作。 此外,物联网的高速发展拉动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安防等市场的需求,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产品设计和工艺流程,凭借产品质量和规模优势,抓住市场机遇,锂原电池的业绩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