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英媒:中国公司从汽车零部件到好莱坞

来源:汽车后时代时间:2017-02-15 08:54编辑:赵旋丞

  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文章,原题:从汽车零部件到好莱坞,中国公司的奇怪演变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松辽汽车涉足多个行业,包括乘用车、汽车零部件、儿童奶粉、医疗器械以及食品包装。一系列失败之后,该企业2016年再次转型,旨在通过大规模海外并购,进军全球娱乐产业。

  已更名为“文投控股”的松辽汽车是中国很多试图摆脱低增长、跃入新兴产业的企业之一。跟踪这些公司的研究者表示,这些上市公司中的很大一部分寻求通过海外并购实现转型,以增加在新涉足行业的信誉。

  不过,现在他们面临两大迫在眉睫的障碍。第一,试图阻止资本外流的中国监管者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严格限制海外并购。第二,银行业已开始担心传统企业投资现代产业的商业可行性。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表示:“不管什么火,它们都去收购,然后寻求更名。”他发现这样的中国公司超过100家,它们的新名字里有“科技”“互联网”或“医药”等字眼。

  李伟表示,此类公司转型一直得到当地政府和银行的支持。不少公司吸纳大量就业人口,也是中国中小城市的重要税收来源之一。随着制造业等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公司负责人和当地政府官员热切希望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不过,由于近期监管措施的出台,一些投资银行在对这些公司拓展全球雄心的支持上逐渐不那么热心。另外,穆迪分析师钟汶权表示,海外投资非常棘手,因为这些中国公司或许不熟悉外国的税收和法律。李伟则表示,很多公司在转型上目光短浅,挤入新行业的时机太迟,误读市场或者政策信号,或者仅仅因为先前的业务失败(而进入新行业),“它们多数不会成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