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韩系电池或将告别中国市场 边缘化状态

来源:能见APP时间:2016-08-04 08:30编辑:赵旋丞

  韩国部署“萨德”防空系统,导致与中国的关系直线下降,最终让包括三星、LG等在中国建厂的韩系动力电池厂未能进入“核准电池供应商目录”。是否进入“目录”,决定了使用这款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相关政策与财政补贴资格。以北京市场为例,江淮iEV6电动SUV,因为使用未进入“目录”的三星SDI电池而不能享受补贴政策,使其只能以21.98万元销售,且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牌照优惠政策。与此同时,续航里程低于江淮iEV6的北汽新能源EX200电动SUV,以扣除补贴后11.69万元的售价获得对江淮iEV6的绝对优势。

    实际上,韩系电池厂已经在中国市场呈边缘化状态。

  在政府层面,中国政府进而连三的打出组合拳,从阻止韩系电池长进入“目录”,到禁止韩系艺人在中国市场参加节目淘金,甚至北朝鲜发射中程导弹,让南朝鲜担惊受怕,更有南朝鲜社党集会声讨做出部署“萨德”系统决定的朴槿惠并酝酿政变等行为。

  此时的南朝鲜外交内困,国内经济或受中国政府制裁影响加剧。貌似中国与南朝鲜纠纷,延伸的看还是中国与美国的实力对决。而持对中国强硬态度的希拉里或有机会成为新一届美国总统,在大选落幕之前,恐怕中国与南朝鲜还要在“萨德”与“目录”上进行摩擦。南朝鲜政府对美国的依附,妄图利用“萨德”压制中国,这直接导致中国政府分批次反击。韩系电池厂排除在“目录”之外,就是最好的反击手段。起码在未来1-2年,韩系电池厂将失去中国新能源市场。

  在企业层面,7月晚些时候三星突然宣布入股比亚迪,将会在汽车设计以及电子方面进行合作。这一消息放出后,并未在第一时间获得比亚迪官方认可,而三星也对此事不予评价。在第二天,消息以比亚迪公告形式确认。但最终比亚迪和三星都未正面确认入股之后,双方将会在哪方面进行合作。

  笔者经过多渠道获悉,三星与比亚迪合作确实源于“目录”危机,而三星最希望通过与比亚迪合作“曲线救国”式,为其在大陆的电池厂获得“本土电池厂”的身份。实际上这种来自三星方一厢情愿的愿望,或许会实现,但觉不会在近5个月内落地,即便三星SDI变成”比亚迪-三星”或“中国三星”身份,也要以选择包括供应商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变革。这对“时间就是利润”动力电池市场,足以影响整车厂以及竞争对手的姿态。

  从目前来看,比亚迪从2016年4月份开始,通过扩产、合作等方式,提升其电池产能,对于与三星在电池方面的合作并不会打动比亚迪,而与其合作更多因素或与比亚迪电动汽车(e6和K9)出口南朝鲜并享受补贴与政策受阻有关。当然,受政策影响较大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恐怕没有哪家车厂或电池厂赶在这一时期“顶风作案”,做出违背关系国家利益的举动。

    笔者有话说:

  综合近半个月中国外交、经济、文化以及新能源方面的消息研判,无论政策、还是企业,韩系电池厂双败的局面已经形成。

  放弃幻想吧 韩系电池或将告别中国市场

  6月22日,第四批“目录”名单中没有出现韩系电池厂,而即将出炉的第五批“目录”恐怕还将如此。笔者相信,仍然有不少车厂对韩系电池长进入“目录”存有幻想。在之前文章中笔者反复强调“国家利益面前,没有哪个行业、阻止或个体,敢于凌驾其上”。之所以有车厂仍抱以幻想,实际上就是源于长期忽视核心技术研发导致。政府利用“目录”拦截,韩系动力电池厂,打乱了众多使用其电池的整车厂在产品发布节奏。这种结局,将导致一些车型乃至整个车厂都讲落后于同行业发展的状态,一步错步步错,如果不尽早扭转这一局面,恐怕将会被市场无情的淘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