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供应商百强:日系占3成 中国创新高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6-06-23 07:23作者:CarG编辑:马一凡

  日前,盖世汽车整理出《美国汽车新闻》(AutomotiveNews)发布的2016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博世、电装和麦格纳依然位居前三甲,中国公司占据两个席位,成绩最好的延锋达到第18名。

  前十强洗牌博世六连冠

  《美国汽车新闻》自2004年开始整理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迄今已发布了12份榜单,每年根据供应商上一年度在汽车行业配套市场业务中的的营业收入(销售额)进行排名。由此,2016年全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中发布的则是2015年度各供应商的业绩。

  在今年的榜单中,前四强中的两强再次易主,但博世仍位列第一,并且在2011-2016年连续六年蝉联百强名单榜首,12年里仅在2010年榜单(即2009年配套业务营业收入)被电装超越。该集团也是目前唯一配套业务营业收入超过400亿美元的公司。电装在今年奋勇直上,力压麦格纳和大陆再次位列亚军,而后两家供应商名次后移。

  前十强中,第5名至第10名分别为采埃孚、现代摩比斯、爱信精机、佛吉亚、江森自控和李尔。较去年的榜单排名,采埃孚排名提升4个名次,爱信精机下降2位,佛吉亚和江森自控分别下降一位。

  总体来说,2016年榜单中,大部分公司都是营收增长,排名上升。

  从营收角度看,2015年配套业务营收方面,58家公司同比增长,39家公司同比下跌,3家公司持平2014年。

  东海橡胶去年更名为住友Riko,成为本次榜单里收入增长最快的明星,增幅高达42%。其他增长较快的企业还包括:森萨塔科技,增长33.3%;采埃孚,增长33.0%,这与吞并了天合有关;延锋汽车内饰系统,增长30.8%,主要是消化了伟世通内饰业务;安通林,增长30.8%,得益于收购麦格纳内饰业务。下跌的企业中,伟世通因抛售内饰业务,2015年配套收入暴跌56.8%;京浜同比滑坡43.5%。

  从排名方面看,本次有53家公司排名上升,26家公司排名下降,14家公司排名不变,7家公司新上榜或者2015年缺席后重新回归。

  住友Riko不仅收入增幅最高,排名也上升最快,跳升了20个名次。丰田合成,提升13位;森萨塔科技,提升12位;萨玛和辉门都提升10位。名次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伟世通,滑落33位;京浜下降了31位;天纳克下跌15位;日信工业下降12位。

  前十强排名、配套营收及名次变化如下:

  第1名:罗伯特·博世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448.25亿美元。同比变化:1.3%。名次变化:0。

  第2名:电装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360.30亿美元。同比变化:11.3%。名次变化:2。

  第3名:麦格纳国际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321.34亿美元。同比变化:-11.5%。名次变化:-1。

  第4名:大陆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314.80亿美元。同比变化:-5.4%。名次变化:-1。

  第5名:采埃孚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95.18亿美元。同比变化:33.0%。名次变化:4。

  第6名:现代摩比斯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62.62亿美元。同比变化:-4.2%。名次变化:0。

  第7名:爱信精机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59.04亿美元。同比变化:-2.3%。名次变化:-2。

  第8名:佛吉亚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29.67亿美元。同比变化:-8.3%。名次变化:-1。

  第9名:江森自控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00.71亿美元。同比变化:-8.9%。名次变化:-1。

  第10名:李尔

  去年汽车配套业务营业收入:182.11亿美元。同比变化:2.7%。名次变化:0。

  日企席位最多德企名次靠前

  和往年一样,日本、德国和美国三个国家的企业,在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上占据了最多的席位,属于领跑的第一阵营。

  日本公司达到了30个席位,和2015年持平,比2013和2014年多1家。成绩最好的是第2名的电装。

  美国公司达到了25个席位,和2013、2015年相当,比2014年多2家。需要注意的是,这还是在天合被采埃孚收购之后的结果。KSS百利得等其他企业补充了进来,维持了美国企业的席位数量。成绩最好的是第9名的江森自控。

  德国公司达到了18个席位,和2015年持平,比2014年少1家,比2013年少3家。虽然数量上不如美国和日本,但名次领先的企业较多。成绩最好的是蝉联六届冠军的博世。此外,在前五强中,博世、大陆和采埃孚为德国企业拿下3个席位。

  第二阵营主要是韩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中国和瑞典,席位数量在2-5之间。

  从2013年到2016年,韩国都保持了5个席位,领跑第二梯队;成绩最好的是第6名的现代摩比斯。法国有4家上榜,成绩最好的是第8名的佛吉亚。由于玛汀瑞亚挺进百强,加拿大公司达到了3家,成绩最好的是第4名的麦格纳。西班牙也是3家,成绩最好的是第27名的海斯坦普。中国和瑞典各有两家公司上榜。

  意大利、印度、英国、卢森堡、墨西哥、瑞士、新加坡与荷兰各有1家企业进入2016年配套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