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KSS:主动与被动结合才是王道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6-04-28 10:40作者:石劼编辑:李吉阳

  时至今日,汽车安全发展一日千里,重要性与日俱增,尤其是主动安全更是成为时下的热点。KSS百利得在汽车安全领域属于领跑供应商之一,受到全球目光关注,特别是在被中国宁波均胜收购之后。汽车安全未来发展方向怎样?怎样才能铸就可靠的安全系统?带着这样的问题,盖世汽车对KSS全球总裁兼CEO罗冠宏和全球被动安全业务总裁(兼亚太区总裁)GregHeald展开采访,得到了详尽的答案。

KSS亚洲区总裁兼被动安全总裁GregHeald向盖世汽车讲解公司理念

  如何打造可靠的汽车安全系统?

  近年来,汽车安全问题屡现故障案例,甚至发生多起令人震惊的丑闻。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高田气囊门”,迄今全球5,000万辆汽车被召回,成为史上规模第一汽车召回案,即便在2016年累计召回数字仍然在不断膨胀。此外,还有德国大陆集团制造的缺陷控制系统使得全球500万辆车因气囊问题召回……各种案件不一而足。如前所述,汽车安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引人关注,那为何相关缺陷问题反而频发?整车厂和供应商又该如何确保安全系统的可靠性呢?

  对KSS而言,自从走过1999年破产边缘的危机之后,发展可谓顺风顺水。据罗冠宏介绍,2015年KSS全球销售额达到15.9亿美元,2016年预计将提高至17亿美元,2018年目标超过20亿美元。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占全球三分之一,去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作为一个“成功者”,其经验或许对行业有更多借鉴意义。

  首先,企业应当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以满足消费者作为“初心”,这是打造可靠产品和公司优势的基础。“你(应当)从倾听消费者开始,思考客户的精确需求,以及未来市场的发展走向。”GregHeald如是说,“这也是KSS为何进军中国市场,聚焦于‘在中国’、从长期角度‘为中国’,打造本土化工程研发人才队伍,在当地采购原材料,构建本土化制造产能。”因此,KSS重点在于强调“如何了解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又如何聚焦于保证能够以最高效率贯彻,”确认市场需求和公司优势的匹配。

  因而可以说,从了解客户开始,KSS为提供可靠的汽车安全产品迈出了第一步。

  其次,如要保证产品质量,从设计、工程到生产制造,任意一步都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在所有环节都杜绝纰漏出现的可能。“在汽车行业,质量是最重要的因素,一直如此。”GregHeald表示,为了确保气囊的安全性,“我们认为有效方法在于,每一个零部件在每一个步骤都确保没有纰漏、完美无缺,达到零瑕疵。”

  在产品正式投入量产之前,KSS对每一道工序都仔细检查,所有的设计工序是如此,所有的研发工序和工程工序都不例外,包括如何选择原材料和供应商。当零部件投入生产之后,KSS在整个生产流程中设置多道控制工序,确保每一步都准确乃至精确。Heald也指出生产过程中的测试同样必不可少。

  此外,独特的配方和谨慎的选材也很关键。根据盖世汽车所掌握的信息,高田之所以遭遇气囊破裂,主要是由于气体发生器/充气装置采用了硝酸铵,这种材料在高温和湿度条件下性能将变得不稳定,造成爆炸的隐患。因此高田已有计划采用硝酸胍替代硝酸铵,而硝酸胍正是天合、奥托立夫等气囊巨头所采用的气体发生材料。罗冠宏和GregHeald都对盖世表示,KSS和高田的气囊材料配方并不相同:“对KSS的充气装置而言,我们的原材料和高田不一样,气体发生材料类型不同,我们没有采用硝酸铵。”

  当被问及高田因气囊门衰落带来的机遇时,罗冠宏和GregHeald皆承认KSS及其他竞争者均从其中获得契机,但高田的案例同样也对气囊行业的公司是一个教训。Heald称:“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安全)行业将洗牌。”市场份额或将发生变化,其他制造商也将从高田的经验中获得提醒,不过各家企业会分别走到什么的地步,可能要三到五年之后才能最终尘埃落定。

  但是,行业和公众也不必因为最近事故频率上升而对安全气囊本身感到恐慌。毕竟从所有历史大数据和整个汽车系统角度而言,安全气囊的表现尚可,事故发生率在汽车部件中并不算高。Heald表示:“从KSS的质量记录角度而言,气囊生产已有比较悠久的历史,整个系统和工序发展充分,制造工艺已臻成熟。如果放眼全球所有的汽车保有基数,而不是局限于近来事故频繁的某个具体厂家,则可以看到气囊生产商在全球而言,质量和性能表现相对还是非常好的。”

  另外,安全气囊在汽车中和诸多其他设备关联,本身也是一个系统而非单纯的气囊体。“气囊故障”导致的召回案例往往和气囊体之外的其他零部件相关,例如大陆集团气囊案中,问题出现在控制单元上。

  海外收购兼并铺开大道,主动被动结合才是王道

  包括ADAS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在内,主动安全是当下汽车行业热门话题,KSS表示尤其是主动安全可以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前景尤其被看好。罗冠宏透露称,目前KSS已经从部分整车厂拿到一些主动安全的项目。

  根据目前全球业务的增长速度,KSS接下来将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甚至包括新的并购。而并购的主要目标集中在主动安全方面。不过由于现在KSS还处于交割阶段,一些并购规划暂时不便透露。但可以参考韩国ImageNext的收购情况。今年在被均胜入主之前,KSS收购了ImageNext大部分股权,吸收其360度环视技术,用于未来ADAS等主动安全。

  如今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发展迅疾,而供应商也在为被动安全开拓新的“疆域”,诸如行人保护、外部气囊甚至野生动物保护系统等。举例来说,沃尔沃V40采用了采埃孚的外部气囊,在车祸中减少本车撞击行人造成的伤害,结合主动安全还开发出野生动物防撞系统,尤其适用于生态环境较好的欧洲区域;采埃孚-天合则在开发保护车辆本身的外部气囊,在“拦腰撞击”的车祸中派上用场。

  对KSS而言,占据销售额超过90%的被动安全业务(据KSS官方数据)并没有被降低重视,同样将衍生更多新的产品和技术。GregHeald透露称:“实际上我们在欧洲和北美有多个行人安全项目,KSS致力于此已有多年。”

  其实,在KSS眼中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并非界限森严,反而两者未来的结合融汇才是前途无量的发展方向。罗冠宏认为,将来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概念可能发生变化。传统概念中,被动安全在事故发生后开始发挥作用,减轻伤亡后果;然而KSS却将主动安全的传感技术与被动安全的防护手段结合,形成“即时安全”的概念。KSS将主动安全分为三块,首先是以软件、控制和算法为主的ADAS,其次是车内和车外摄像头传感技术,第三则是“即时安全”。

  根据罗冠宏的解释,主动安全技术可以提前预知撞车事故即将发生,能够帮助被动安全系统赢得更多准备时间,从而提前做好准备,比如气囊可以充分展开,车载系统会将门板向外提前打开,发动机舱盖弹起,部分车型甚至可能往地上弹出气囊,或者将车辆偏离碰撞路线。“原先反应时间我们叫T0,现在是Minus30到50(毫秒),这样时间就向前推了。”

  GregHeald也表示,主动安全系统里的车内摄像头能够让系统更好地掌握驾乘人员的状态,防护效果也将得到提升:“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结合,车辆采用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与摄像头,我们能够更好地掌握人员在车内所处的位置,更准确地判断车祸是否将发生。约束系统则将发挥作用。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在30毫秒内判别车祸是否不可避免。获得额外提前准备时间后,安全系统可以施展更大的效能。”

  “车内摄像头可以了解到人在车内是坐着还是躺着(指自动驾驶车),比如知道车从某个方向撞过来,则预张紧系统可以把人向更安全的方向拉。”罗冠宏如是解释。车内摄像头还可以判断人员是否存在伤病,从而帮助约束系统在人体选择适合的着力位置,并根据年龄身高体型决定施力大小。“拦大人用力大,拦儿童则用力小”,主动安全的智能化特征优化了被动安全的效果,益处不言而喻。

被动安全在新时代依然重要

  助力智能车和新能源车

  主动安全和汽车智能化密不可分,直接联系到自动驾驶汽车,而被动安全也同样将迎来汽车智能化赋予的新机遇。

  当被问及智能车和新能源车是否会对安全系统设计提出新要求时,GregHeald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确信(汽车)市场将持续增长,我们的产品也将面临诸多不同的新机遇。列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在自动驾驶车中,司机不需要驾车,则可以转动座椅,和其他人面对面交流,甚至躺下睡觉。这时候又该如何设计安全气囊和安全带?以便保护躺卧的人?”司机或乘员身体朝向不同的方向,实际上约束系统也需要调节发力方式从而实现效果更好的保护。

  在新能源车方面,罗冠宏介绍称,KSS之前就已经开发了电池保护技术,现在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只是还没有量产。KSS的电池保护解决方案主要针对电池起火燃烧问题,当系统发现电池发热,则立即进行断电,然后利用化学物质快速对电池进行覆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