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帝斯曼:“高温”下的减重修炼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6-04-27 13:28作者:任慧娟编辑:李吉阳

  随着汽车轻量化升级,对于各大材料供应商来说,竞争中仅凭“协助主机厂减轻车身重量”这一说辞似乎有点单薄,要赢得市场势必手中得再握着至少一张“王牌”,那么对于诸企业尤其是行业巨头来说,他们想“一揽众山小”的王牌和布局是什么?在记者近期的一次走访中,接触到了拥有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专长,以科技为立足之本的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并与其工程塑料业务部进气燃油全球营销经理KurtMaschke先生和大中华区汽车行业销售经理战红女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中国汽车行业同成长

  记者:帝斯曼业务涉及到动物营养与保健、建筑建材、汽车与交通等诸多领域,请问汽车在所有业务中占的比例为多少?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KurtMaschke:2014年,整个DSM集团创造了约100亿欧元净销售额,工程塑料业务净销售额超过13亿欧元,,中国乃至亚太区在我们全球业务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全球总部放在新加坡,亚太区总部放在上海的原因。

  战红:帝斯曼早在1963年开始对华贸易,而我自2003年加入帝斯曼,一直在汽车业务单元,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对帝斯曼在这期间的发展感触很深。原来我一直跟别人讲我们是个小土豆,随着我们在华业务的快速成长,帝斯曼汽车业务在中国的年增长速度已远远高于中国汽车汽车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原来我们的客户多以外资企业为主,近几年在有些应用领域,我们开始与本土客户展开积极的合作,实现了与多元化客户的共同成长。

  记者:帝斯曼的汽车产品系列是如何划分的?

  战红:我们提供广泛的工程塑料聚酰胺产品,除AkulonPA6和PA66外,还包括StanylPA46,StanylForTii和EcoPaXX(一款生物基聚酰胺材料,获得了全生命周期过程碳中性认证)。此外,我们还提供热塑性聚酯材料(包括ArnitePBT和PET以及热塑性的聚酯弹性体ArnitelTPC)。早些年我们按产品系列去开发市场和客户的,后来发现我们的客户都是零部件系统供应商,单单从推销材料的角度越来越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于是我们开始按照汽车部件系统如动力总成系统、燃油进气系统、底盘、结构件、电子、内外饰等来进行产品划分。真正从客户的角度和需求开发和提供产品及服务等方案。

   王牌在此——高温挑战

  记者:汽车轻量化已成为行业大趋势,以塑代钢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对于优质供应商来说,轻量化方面各家势均力敌,那么贵司相对来说,有何竞争优势?

  KurtMaschke:我们在汽车与交通领域追求“更安全、更轻便、更绿色、更精彩”,此外,我们长期专注于耐高温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尤其是汽车发动机耐高温热塑性塑料开发。近年,汽车引擎小型化,越来越多的OEM厂商开始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持续改进行人保护系统,这使得发动机舱内的温度变得越来越高,峰值温度甚至可能高达260℃,这对部件材料的耐高温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塑料材质部件。而这正好是我们的强势,为此我们去年重点推出了新一代Diablo技术的耐高温聚酰胺材料。

  记者:您提到这是新一代产品,那么第一代产品是何时研发的?新一代技术产品的耐高温是多少?

  战红:事实上,Diablo技术早在7年前就在欧洲推出了,因为欧洲车辆多用的是柴油增压发动机,温度要求比汽油增压发动机机的温度要求更高。新一代的Diablo耐高温聚酰胺产品共有两类,其中StanylDiabloHDT2700能承受高达230℃的连续使用温度,而AkulonDiabloHDT2500能耐受220℃的连续使用温度。以热变形温度(HDT)衡量,两者的短期耐高温的峰值都有所提高。StanylDiablo的HDT提升至267℃,而AkulonDiablo的HDT也增加至245℃。长期耐热老化性和更高的HDT都证明了这些材料相比目前市场上的同类材料具有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此外,这些材料的一个关键共有特征是其对EGR(废气再循环)系统中的化学品和气体的耐受性更强。它们具有出色的加工性能,更易于焊接,最终生产出的零部件表面光洁,并具有能耐受高爆破压力的熔接线强度。

  记者:新的技术在成本上是否会增加许多?

  KurtMaschke:在工程塑料领域大家都知道一个金字塔,当材料耐高温性能越来越好的时候,相对成本和售价会更高。而驱动客户接受的原因是,目前很多耐高温部件采用的是金属、橡胶、氟橡胶或金属加胶管做成,因此整个系统成本也相应较高。而选用塑料部件,部件集成可以使部件重量和整个系统成本均有所下降。

  记者:Diablo技术产品在国内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KurtMaschke:这个产品在欧洲过去几年发展非常快,而在中国我们推出的比较晚,不过我们从中国汽车市场中涡轮增压发动机未来的增量就可以想象此款产品的发展前景和潜在需求。

  记者:除了Diablo这个产品之外,贵司在耐高温产品方面现在主推的产品还有哪些?

  战红:除Diablo外我们也有一些热塑性的聚酯弹性体,可以吹塑成型,以满足发动机空间设计自由度的需求。而我们的标准Stanyl系列,历时很多年,本身的峰值温度是非常高的,短期耐温性也非常好。现今我们的金字塔里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包括即将成为我们当中一员的PPS改性材料,它也是耐温性很好的材料,我们稍候也会在市场上积极推动。

  运筹布局

  记者:据了解,贵司今年五月份曾宣布与浙江新和成合资,开始涉入高性能聚苯硫醚(PPS)改性材料的生产和市场开发,帝斯曼此举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两个公司又以什么样的形式合作?

  战红:借Stanyl聚酰胺46和StanylForTii聚酰胺4T,帝斯曼在高性能工程塑料领域享有领导地位,而PPS改性材料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帝斯曼在该领域的产品实力,同时为我们的高性能塑料产品系列提供更多支持,使其成为公司增长的关键动力。

  在双方合作方面,帝斯曼持有60%股份,新和成持有40%股份。新和成将现有的改性材料技术及产能注入该合资企业,而帝斯曼方面则将提供其在应用开发和材料科学方面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并通过其遍布全球的良好的客户网络支持新产品的推广。合资公司的所有销售事宜(包括中国地区)将由帝斯曼的市场营销团队负责,以XytronPPS的商标进行销售。

  目前合作还在最后审批阶段。

  记者:除新和成外,贵司还和奥升德就PA66达成全球战略联盟:奥升德向贵司提供PA66树脂作为工程塑料AkulonPA66改性料(混合料)的原材料,而贵司将分销奥升德的VydynePA66改性料(混合料),这一举措也是为了丰富产品线吗?

  KurtMaschke:以前我们拥有的是PA6和PA46,我们希望有更丰富的产品线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丰富我们的客户群。如今,世界各地的帝斯曼客户都能够获得完整系列的AkulonPA66改性料和VydynePA66产品,并受惠于帝斯曼和奥升德两家公司因战略联盟而愈发加强的应用开发和创新能力。

  记者: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普遍下滑,对贵司的影响大吗?全球车市今年对帝斯曼又有何影响?

  KurtMaschke:虽然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的车市增长放慢,但是还是正增长。从全球车市来看,美国和欧洲增长情况良好,尤其西欧一些国家增长率非常高,整个欧洲有3%到4%的增长,所以全球车市还是呈现增长的势头,帝斯曼表现也很不错,因为我们的产品专注于市场,应用越来越广泛,比如Diablo的快速增长,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赢得了胜算。

  车市到一定时段会进入到稳定状态,但是以塑代钢的产品范围在逐步扩展,因此作为塑料原材料供应商获得市场份额还是处于正增长。

  记者:上述提到销售规模远高于市场增长率,两位作为帝斯曼的管理人员,能否从亲身体验分享下帝斯曼做到这一步的原因是什么?

  战红:最初我来帝斯曼时知之甚少,但帝斯曼让我体会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即要对市场和应用非常了解,这也是刚才我提到的不只是从自己的产品去切入市场,而是从客户的角度和需求出发,这样才能在合适的时间推出更适合他们的产品,同时也会比较早地了解到未来的市场趋势和需求,如Diablo,大家在犹豫的时候我们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当别人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更丰富权威的案例。

  KurtMaschke:包括中国在内,在每个地域我们都有比较专业的本土团队,及时提供更精准的方案,快速解决客户的问题,以此提高客户项目的成功率和缩短时间周期,正是这样我们取得了客户的信任,赢得了长久性的合作,帝斯曼的很多价值就体现在这些方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