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宝马是怎么让增压发动机“冷静”下来的?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2-05 10:31编辑:周奕

  一般来说,发动机的最佳工作温度在80-100℃左右,但是涡轮增压带给发动机高性能的同时,也带来了非常高的燃烧温度,而一套优秀的冷却系统则能对其进行调节,能使发动机在迅速升温、高负荷时维持水温稳定。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宝马是怎么让最新一代缸内直喷增压发动机“冷静”下来的。

  Q:增压让发动机“膨胀”!宝马是怎么让它“冷静”下来的?

  首先,新一代发动机采用横流冷却式气缸盖,冷却液从较热的排气侧流向较冷的进气侧,优点是可以让整个气缸盖内的热量分布均匀,还能防止冷却液循环回路内压力降低。

  为了对发动机进行更精确的温度控制,新一代发动机加入了热量管理模块,能更快更精确地调整冷却效果。在四缸发动机身上冷却液循环的动力源——水泵,做出了一些变化,相比起上一代发动机,新一代四缸发动机搭载了两个水泵。

  其中,上一代发动机的电动水泵变成了机械式水泵来控制发动机冷却水的流动循环来调整工作温度;冷车时,冷却水实现小循环来使发动机迅速升温;正常运转时,冷却水实现大循环来维持温度稳定;乘客需要暖气时便实现空调暖气循环来提供给座舱暖气。

  机械水泵靠发动机曲轴来驱动,可在车辆熄火后便不能在循环冷却液了,在热量管理模块的管理下,电子的小水泵在熄车时也能继续给涡轮“洗个冷水澡”,避免局部积热的危害。

  可以说,宝马很好地控制了发动机及涡轮增压器的温度,好比给人在运动时需要采取喝水或者往身上泼水的不同降温方式,宝马冷却发动机策略就是:根据不同工况选择适合的冷却循环方式来对不同部位进行冷却,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

  备注:本文所述原理和技术描述均来自海外汽车专业技术论坛,仅供参考。同款国产发动机的相关内容以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公布内容为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