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寻找新常态下零部件企业发展之道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时间:2015-12-15 08:44作者:刘宏龙编辑:周奕

  在国内汽车市场微增长形势下,尤其是在现阶段商用车市场产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不少零部件配套企业开始“哀嚎”,抱怨已经错过了高速发展的机会,把业绩的下滑归咎于整体市场的低迷。“我们希望市场发展得再慢些,竞争再激烈些。”有一家企业的董事长曾这样对记者说。为什么?因为这家企业应对市场变化准备的足够充分,产品质量要求做得足够好,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的筛选过程,只会让它的市场表现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明显。

  逆势增长、利润大增。在微增长时代,一定会有一些零部件企业独领风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状态。这些企业积极开拓中高端市场、海外市场,增加高附加值、高技术水平产品的销售比例。通过自身积累与海外资源引入,加速企业多元化发展,延伸产品线。同时,从成本、生产效率抓起,提高盈利能力。

  面向中高端和海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

  经济增速放缓让不少零部件企业产销量下行压力增大,排放升级及国际化、高端化竞争也迫使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方面。柴油机市场与商用车市场需求紧密关联,商用车市场断崖式下滑需求不振,让大部分柴油机企业面临产销大幅下滑的局面。不过,锡柴、云内动力、全柴表现突出,预计全年净利润仍可快速增长。据悉,今年锡柴发动机总销量预计同比下滑,但营业利润反而可以增长20%以上。锡柴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高端产品、高利润产品销售比例增加。高端产品销量提升,为锡柴赢得了不少市场。

  云内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30.14%。在国家强制执行国四排放标准后,云内动力国四柴油发动机销售收入在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在22家主要汽车厂的装机份额上升10.46%。目前,云内动力国五标准柴油发动机、非道路国三机也取得重大突破。同样,全柴前三季度国四系列新产品销量突破8万台,同比大幅增长,产品毛利率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增加。

  我国车轮产业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产销市场。几乎所有车轮企业都面临降低采购成本、增加销售利润的巨大压力,在出口业务方面,还有汇兑风险、反倾销与贸易保护以及海外物流的风险。能保持利润持续增长的企业并不多,万丰奥威是其中一家。今年1~9月,万丰奥威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36.08%。客户高端化是万丰奥威快速发展的特点之一,较高的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合资、外资企业的认可,与日、德车企的合作也向着更高级的车型拓展。

  万得集团正在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2015年是万得集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提速之年,万得集团总裁曾庆东以及旗下核心企业高层领导多次带队赴欧洲展开商务活动,借力国际展会、拜访国际客户、寻求海外并购与海外合作,包括在国内建立综合试验场等国际化项目。万得集团核心业务济南沃德的目标是进入大众、奥迪、丰田的全球采购体系,2019年销售额翻番达到10亿元。

  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开发新领域、新产品

  变速器市场竞争多变,产品多样复杂。在国内中轻型商用车变速器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有不少“军工”业务的万里扬,并没有受到商用车市场低迷的影响,还在努力开拓乘用车市场新领域,开发新产品。今年前三季度,万里扬实现净利润4122万元,同比增长77.16%。万里扬中轻卡业务量持续增长,并一直为东风猛士配套变速器。7月1日,万里扬宁波分公司挂牌,首批手动5MT 变速器下线发货,标志着万里扬正式接收吉利乘用车变速器(5MT、6MT)生产线。万里扬成为吉利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正式进入乘用车变速器领域。而在近日,奇瑞将变速器技术及生产设备剥离至万里扬,奇瑞汽车也将成为浙江万里扬公司主要股东之一。

  产品线延伸是不少零部件企业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得益于产品线适度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银轮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04万元,同比增长40.49%。银轮股份此前在车用空调、乘用车相关产品上的布局在今年开始集中体现效益,并将商用车和工程机械所占收入比例控制在40%以下,而尾气处理新产品快速投入市场和多个子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使得银轮股份在今年商用车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依然能够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小型化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传统内燃机产业发展趋势。

  三年前,西泵股份开始着手涡轮增压器壳体项目的研究开发,目前已经形成了1.0~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壳体全系列产品开发能力,并进入量产化阶段。西泵股份涡轮增压壳体自进入市场以来,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提升了电子水泵市场需求,这给西泵股份电子水泵产品打开了市场大门。西泵股份汽车电子泵产品已经配套北汽、奇瑞、力帆等自主品牌。今年前三季度,西泵股份营收13.86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5300万元,同比增长53.55%。

  中鼎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37.24%。中鼎股份产品由多元化发展,从传统汽车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拓展,加快海外市场开拓、海外兼并重组。此前,中鼎股份连续收购5家美国公司和德国KA-CO、德国WEGU持续进行全球优质资源整合。通过引进德国WEGU的抗震降噪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降噪系统领域,特别是电动汽车静音降噪系统解决方案方面的技术水平,未来将逐步打破国内汽车用高端减震产品市场外资厂商的垄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