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新常态下零部件行业或将走向两极分化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时间:2015-12-15 08:41作者:姚福泰编辑:周奕

  2015年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评选结果揭晓,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这是因为2015年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非常之年。

  2015年,汽车零部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新常态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基本告别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被抛弃。能否适应新常态,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能否良性发展的关键。

  新常态考验零部件企业的综合实力。在新常态下,2015年汽车零部件行业不同企业的表现千差万别,总体来说,两极分化,势不可当。所谓两极分化,就是指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分离出能够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企业群体和不能够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企业群体。那些注重技术创新、长期下功夫开发新产品、积蓄足够技术资源的零部件企业,对经济新常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反之,零部件企业适应能力就很弱。凡是能够适应新常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都能够维持正常的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也就能够持续发展。

  凡是不能适应新常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持续下滑,也就难以持续发展。2015年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就是在适应经济新常态过程中脱颖而出的企业。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数万家企业,整体规模不小,但是,低端产品过多,高端产品极少。高端零部件附加值高,低端零部件附加值低。在经济新常态下,拥有高端产品的零部件企业的利润下滑幅度远低于做低端产品的零部件企业。

  这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弱势企业习惯依靠图纸进行模式化生产、强势企业习惯走技术创新路线寻求长期发展所形成的差别,也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两极分化的最根本原因。因此,结构优化,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适应新常态的根本。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十三五”即将来临。

  智能、互联和新能源是“十三五”期间汽车行业主旋律。新能源汽车具有全新的动力系统和电气系统,更容易与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融合,有望成为智能汽车的最佳载体。车载信息装置、车载信息服务和人机交互系统三者共同作用,将引发汽车零部件产业革命性变化。

  经济新常态和技术新趋势必将带来竞争新格局。汽车零部件行业必将重新洗牌,产业重组将会加快。那些拥有创新实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会赢得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很多没有创新实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必将消失。

  大势所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供应体系。这也就要求零部件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夯实基本功、进军高端产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带动中国汽车产业链协调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