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收购是密封件企业迈向高端的捷径吗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时间:2015-12-01 07:40作者:黄霞编辑:马一凡

  近日,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鼎股份”)1欧元收购了辉门旗下FM密封系统公司。无独有偶,今年7月,中航工业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瀚德汽车;2014年11月,库博标准接收华域汽车退出的申雅密封件;2014年7月,南车时代新材以2.9亿欧元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的博格;2014年6月,轻纺集团以1亿欧元收购德国萨固密集团等。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收购事件?对此,中鼎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陈晋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自主密封件企业来说,拓展高端汽车市场是当前形势下的发展重点。那么,这些案例的出现是否是自主企业谋求先进密封技术、意欲拓展高端汽车市场的信号?

  市场需求与挑战并存

  密封件主要以橡胶制品为原料,起到填充间隙、吸收和降低振动、密封隔音、向移动零部件提供通道、弥补钣金制造和装配中的误差等功能,其在汽车中被广泛使用。汽车行业是密封件产品配套的最大市场,截至2014年,中国前20家汽车密封件企业占据了90%以上的汽车密封件配套市场。

  面对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车联网发展浪潮的到来,汽车零部件行业正逐步进入大调整阶段。在这一产业变革中,汽车密封件市场的调整也将到来。中鼎股份、科德宝等众多国内外密封件企业已在为电动汽车市场研发与投产先进的零部件,其中包括密封件、电池隔板材料、燃料电池增湿器模块、中空纤维膜等。

  当然,密封件企业也有担忧,怕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太大。陈晋阳告诉记者,以中鼎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密封企业也有意识地向其他领域拓展业务。前不久,参观曼胡默尔滤清器重庆工厂时,曼胡默尔滤清器(上海)有限公司仿真和声学研发经理肖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汽车消声降振领域,密封件产品的技术要求相对不高,附加值也较低,因此我们不做这类产品。”

  自主企业已占近半市场

  记者了解到,像中鼎股份这样的自主汽车密封企业的配套车型以自主品牌和小排量车型为主,约占市场的45%。大部分合资品牌、高端车型密封条的首选配套商仍然是英国道蒂、日本NOK油封、德国phoenlx、法国Hutchinson公司、美国Gates、博格、库博、辉门、丰田合成、科德堡等企业,它们主要占市场份额的55%。

  伴随汽车产业的发展,车用密封产品需求量大增,且要求也越来越高。尽管贵航股份红阳密封件公司、淮安橡胶制品一厂、万源德富泰斯密封制品有限公司、上海申雅密封件有限公司、铁岭华晨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天津星光橡塑有限公司等自主企业已具备较强的生产能力,但如果不加紧产业升级、提升产品质量,不仅不能拓展高端市场,已有的市场也可能会被外资吞噬。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