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中国轮胎还有多大降价空间?

来源:轮胎世界网时间:2015-11-30 10:04编辑:周奕

  “今年以来,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的比价关系再次逆转,使得天然橡胶价格连续走低,但国内轮胎价格的波动不再是成本推动。”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六届全国橡胶工业信息发布会上,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这样表示。

  市场需求维持低迷

  据轮胎世界网了解,目前,中国天然胶年总消耗量占全球的1/3,其中70%用于轮胎生产,而其中又有60%以上用于全钢胎。

  但由于市场整体需求情况不好,目前轮胎行业的开工率只有60%-70%,有的甚至更低。

  “本来市场需求就低迷,美国‘双反’还没完没了。”日前,在一次会议上,有轮胎企业的市场人员向轮胎世界网抱怨。

  海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中国出口美国两个税目下的轮胎总量从4500万公斤,急剧下降到1900万公斤。业内人士预计,后期下降幅度还会更大。

  另外,在美国对中国OTR(工程轮胎)轮胎的反倾销复审中,有些企业的税率一下提高了5倍以上,出口美国市场的机会几乎断绝。

  轮胎原料成本中的40%来自于天然橡胶。沈金荣认为,国内轮胎企业不能对胶价有过多的跌价预期。因为一旦天然橡胶的价格远低于成本,橡胶生产企业会进行产业转移。

  供求关系逆转拖累胶价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天然橡胶表观供应量首次超过500万吨,超过全球总供给量的45%以上。

  此时,天然橡胶价格已经出现非常好的转机。据轮胎世界网了解,中国多消耗的40万-70万吨天然橡胶,改变了多年以来的供求不平衡现象,使供求关系趋于平衡。

  用沈金荣的话说:“当时,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的比价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价格走势应该会趋于平稳。”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去年年底,国家发布复合胶新标准,在这个标准的作用下,各轮胎厂家对天然橡胶价格上涨的预期非常高。同时,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合成橡胶价格也持续走低。

  受这两个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开始,天然橡胶与合成橡胶的比价关系再次逆转,使得天然橡胶的价格再度走低。

   轮胎价格不再是成本推动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的橡胶助剂原料价格都比较稳定,并且产能越来越集中于几个大公司;以钢帘线为代表的骨架材料价格也已经跌到底部。

  沈金荣分析认为,现在价格有波动的原材料只剩下炭黑,但其向上和向下的波动机率几乎是一样的。因为炭黑的主要原料是煤焦油,而现在钢铁业大幅度萎缩,煤焦油产量也在下降。

  此外,轮胎生产过程中的人工、折旧等费用,没有任何的下跌空间,甚至有些在上涨。整体价格下降空间不大。轮胎价格低位徘徊已成主流趋势。

  当前,中国北方已经进入冬季,轮胎开始进入消耗淡季。市场在经过一轮供求的跌荡之后,基本上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企业最高库存的时期已经过去,库存增长的拐点已出现。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1-9月,国内轮胎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34.82%,库存165.93亿元,同比下降2.65%,环比下降10.65%。

  “今后一段时间,轮胎价格的波动不会再是成本推动。” 沈金荣肯定地表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