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市场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需求高性能电池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5-11-24 07:52编辑:马一凡

  作为“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井喷之势。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5.62万辆,同比增长300%。

  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增长,拉动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规模达到约200亿元人民币,并且第四季度依然保持强劲态势。

  综合素质强的动力电池厂商更受整车厂青睐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97万辆,同比增长近700%,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26万辆,同比增长75%。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产品开发总监蔡毅在接受盖世汽车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大多都与CATL有着密切的合作,其中包括宇通,金龙,金旅,中通,南车等。

  位于福建的CATL公司是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今年前三季度,其动力电池出货量仅次于比亚迪,位居国内第二位。CATL公司拥有材料、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PACK结构、电池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其动力电池广泛应用在电动巴士和乘用车方面。

  据了解,目前国内动力电池的产能已经满足不了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需求。在巨大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之下,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动力电池领域,新建项目纷纷上马。有行业人士告诉盖世汽车,动力电池产能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主要因素,“只要能生产出动力电池,基本上不用担心销售不出去”。质量参差不齐的动力电池产品因此得以被应用到电动车辆上。

  为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汽车用动力蓄电池行业健康发展,工信部制定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并于2015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相关要求,首批共有10家动力电池制造厂商最终进入符合该规范条件的企业目录,其中包括CATL公司。

  据了解,CATL公司申报的动力电池产品类别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两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