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从热效率解读一台发动机的好坏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5-10-13 09:17编辑:周奕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一直以来都是一辆汽车乃至一个品牌核心技术的体现。随着汽车的普及,环保法规的日益严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发动机来,那么究竟怎样的一台发动机才是好发动机呢?

  如何评价一台发动机的好坏

  这个问题一抛出,答案就有很多。有人觉得,排量大,动力强,就是一台好发动机。有人觉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才是最好的。还有人认为,省油平顺的发动机才是好发动机。其实一台发动机的好坏并不是那么绝对的,很多情况下,一台发动机的好坏无法用排量与功率那几个数字真实反映。有时候看似输出功率很大,但是实际驾驶起来并没有感觉到那么强的动力。况且,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很轻松可以上150匹马力,甚至200匹马力。功率与扭矩可以通过调教比较容易的达到我们期望的目标,因此,我们不能以传统理念中动力大小来判断一台发动机的好坏。而有一个参数,却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台发动机的好坏,那就是-热效率。

  什么是发动机的热效率

  发动机的热效率是发动机输出的机械功与发动机燃烧产生的化学能的比率,也就是说发动机有多少化学能转化成了机械动力。一般情况下,燃烧相同的燃油,热效率越高,转化成的机械动力越多,既热效率高,油耗就低,燃油经济性强。在热效率方面,目前柴油发动机比汽油发动机高,而汽油发动机热效率欧美与日系车基本都在35%以上,最高可以达到38%。换句话说,即便是最先进的技术,也有60%多的燃油能量是浪费的,所以热效率提高每1%都是很困难的,这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台发动机的好坏。

  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意义

  随着汽车油耗与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越来越多的厂家将研究重点放在了燃油经济性上,怎样在保证动力的情况下消耗更低的燃油,排放更少的有害气体。目前以欧美为主的车企如福特,大众致力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让每一滴燃油压榨出更多的动力。

  而以日系车为主的丰田,马自达等车企通过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来降低油耗。而提高热效率,主要通过提高燃烧效率,(如阿特金森或米勒循环、外部EGR、缸内直喷、高压缩比等技术),与降低损耗(低摩擦设计、可变气门正时或升程、4-2-1排气)来实现。对技术积累与发动机品质要求比较高。

  国内品牌发动机热效率如何

  由于我们自主研发的水平参差不齐,加上发动机是整车的核心部件,与很多方面都息息相关。因此,我们目前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热效率还是落后国外品牌。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长安的某些小排量发动机,热效率基本在33%到36%之间,部分量产发动机热效率已经达到36%以上,已经可以比肩欧美发动机的平均水平。可以说长安汽车的发动机热效率水平已处于中国领先水平。我们了解到现阶段长安汽车在降低整车油耗的技术路线上以小排量增压直喷为主,并在提升热效率的技术上已取得了诸多成果,现已实现阿特金森循环、缸内直喷、高压缩比等技术的工程化应用,部分产品已经投产,未来将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投放更多节能产品。

  同时,长安汽车一直致力于提升发动机热效率水平,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高等教育使用的国家规划专业教材《内燃机学》书籍编制团队的肯定。长安汽车H15TGDI、H16DVVT、H15NA+ISG三款型号的发动机产品均入选《内燃机学》教材,成为名副其实的“教科书式”发动机。

  总结

  从发动机热效率这个小点我们看到,虽然与国外品牌在发动机技术方面还有所差距,但是我们自主品牌的研发实力正在逐步上升,随着消费者的认可,市场表现的良性循环带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推出优秀的产品,来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