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中国轮胎加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化工报时间:2015-08-31 08:33编辑:潘杰

  子午线轮胎是轮胎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轮胎的子午化率和技术进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轮胎生产水平。中国子午线轮胎生产所用技术主要有3个来源:一是国内科技型企业提供,二是内资企业在引进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三是外资企业带来的生产技术。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轮胎行业先后建设了数十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产品设计已自成体系,开发的轮胎结构设计理论,结合有限元分析方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噪声设计,新型纳米材料、骨架材料的应用,低生热、低滚动阻力配方的设计和炼胶工艺的改造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7年,轮胎企业与橡机装备企业强强联合完成的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套生产技术和装备开发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历年来轮胎制造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当前,世界各大轮胎公司研制出了更加高档的新产品,轮胎质量和设计水平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轮胎生产技术面临革命性的突破。国内轮胎行业必须追赶世界先进 技术水平,否则市场竞争力会越来越弱。轮胎企业应配备强有力的科研力量,具有独立开发能力,摆脱跟随别人的被动局面。同时充分利用外部科技资源,进行整合 创新,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掌握最新轮胎市场信息与技术动态。通过全球化人才引进、推动本地自主创新,使轮胎产品适合国内外市场需求。

  轮胎智能化生产近年来成为行业发展新焦点。轮胎企业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设备监测技术,再加上智能系统,建成了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人性化工厂,生产过程采用了自动化设备,并逐步应用工业机器人,实现轮胎智能化生产。

  生产数据表明,智能化工厂和轮胎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极大地降低投资成本,减少人员,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产品质量均一性,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图为国内首家实现智能化生产的轮胎企业——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的成型车间里,员工在智能化生产线上认真操作。

  ?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