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轮胎企业东南亚建厂或许并不美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5-08-07 08:07编辑:马一凡

  国内轮胎业淘汰赛开启

  中国轮胎企业正在遭遇危机。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月27日发布的终裁结果,对原产于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做出损害终裁;这意味着,中国轮胎厂商对美出口将被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按照预期的流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发布后,美国商务部应在8月3日发布最终税令;按照今年6月12日美国商务部的终裁,这一税率应为14.35%-87.99%的反倾销税和20.73%-100.77%的反补贴税。

  虽然截至目前这一税令暂未发布,但据媒体了解,最终税率并不存在大幅下调的可能性。

  同时,媒体了解到,部分国内轮胎企业采取增加对欧盟出口、海外建厂等措施拟减小行业冲击;而就国内轮胎产能过剩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整合难以避免。

  国内轮胎出口“量价齐跌”

  中国海关发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轮胎共2.2亿条,较上年同期减少3.2%,而这一下滑正是受到美国市场的影响;在主要出口国中,对美出口3825万条,下滑幅度达到19.1%。“美国一直是中国轮胎出口的最大市场。”

  中国橡胶行业协会轮胎分会的一位专家向媒体介绍,国内轮胎产量的40%都用于出口,而美国市场在出口中占据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美国‘双反’对中国轮胎企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告诉媒体,“不良影响更集中在本土企业。”

  据赛轮金宇公告,2014年在美国市场的收入占据赛轮金宇总收入的10%左右,利润占比达13.36%;而在6月12日美国商务部的终裁中,赛轮金宇被判征收14.35%的反倾销税和30.87%的反补贴税,扣除出口补贴和双重救济等因素后,合并“双反”税率高达30.61%。

  实际上,在受到“双反”调查的中国轮胎企业中,赛轮金宇的情况并不算最坏。据统计,美国此次“双反”中,涉案的中国轮胎企业有超过200家,其中国有轮胎企业被裁定的“双反”税率均超过100%,其他企业则平均在40%左右。

  根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发布数据,今年前6月,轮胎行业平均开工率仅为60%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超过10个百分点;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轮胎产量4.55亿条,同比下降3.9%。

  除产量的下降外,美国“双反”也直接导致了出口轮胎价格的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轮胎出口平均价格为每条190.3元,同比下跌10.3%。

  产能过剩问题仍待解决

  美国市场在出口中的占比已随着“双反”发生改变。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轮胎厂商对欧盟的出口量首次超越美国,达到4870万条,同比增长7.7%。“由于美国市场出现的风险,很多轮胎企业将一些业务转向欧盟。”上述轮胎分会专家向媒体解释道,但这种转移并非一帆风顺。

  据介绍,欧盟轮胎标签法对在欧盟销售的轮胎产品燃油效率、滚动噪声和湿地抓着力等级进行了严格规定,而不少中国轮胎企业的产品并不能达到要求。

  另外,部分实力相对雄厚的国内轮胎企业尝试海外建厂来开展业务,如赛轮集团将在越南形成年产780万条半钢子午胎、1.5万条全钢工程子午胎的工厂;而玲珑轮胎已在泰国投产年产12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的产能。

  然而,这一切也并不如看起来那么美好。在部分轮胎企业看来,将产能转移至东南亚等橡胶原产地,虽然能够降低天然胶的采购价格,但也带来另外的问题。“中国已形成了完善的轮胎产业链条,但大部分东南亚国家还并不具备这样的产业链。”上述轮胎分会专家向媒体介绍,东南亚建厂后轮胎生产基地仍需从国内进口一些原材料,这反而使海外生产成本上升,“一些厂商呼吁减免这些原材料的出口关税,但并没有什么进展。”

  分析认为,中国胎企的品牌力和技术能力在国内,尤其是乘用车市场中仍很难同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竞争,因此产能过剩所引发的行业整合和落后产能淘汰仍不可避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