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住友利用大型辐射光设施开发轮胎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时间:2015-07-10 09:30编辑:马一凡

  住友橡胶工业公司于2015年7月6日宣布,该公司正在开发的轮胎新材料技术“ADVANCED4DNANODESIGN”预计将于年内完成。该公司计划在10月29日~11月8日举行的“第44届东京车展2015”上发布该技术,预定2016年以后应用到产品中。

  新技术由住友橡胶2011年开发完成的材料开发技术“4DNANODESIGN”拓展而来。原来的技术是利用该公司独有的仿真技术来预测橡胶材料的结构及性质,通过对控制其结构和性质,实现纳米级水平的高精度材料设计。住友橡胶将利用该技术开发的材料应用到了轮胎产品中,例如在轮胎标识制度中达到最高的“AAA-a”等级的低燃耗轮胎“ENASAVENEXT”,以及冰上制动性能比以往产品提高11%的无钉防滑轮胎“WINTERMAXX”等。

  不过,随着对轮胎性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必须使抓地性能和低燃耗性能这两种相反的性能同时提高,同时还要提高耐磨损性。因此,住友橡胶工业从2012年起开始开发新的材料开发技术。

  新技术利用大型辐射光设施“SPring-8”(位于日本兵库县佐用町)实施橡胶结构分析,利用可实现世界顶级中子实验的质子加速器和实验设施“J-PARC”(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实施运动分析,由此捕捉材料中原子和分子的运动,再通过超级计算机“京”对橡胶模型进行仿真。据介绍,新技术可利用以往技术无法对应的大规模模型,更真实地掌握原子和分子的运动现象。

  例如,原来的技术无法显现橡胶中分子级的微小破坏现象以及微小磨损现象,而新技术则可将其可视化。因此,新技术能大幅促进破坏现象的分析,从而开发出能够防止这些现象的新材料及新配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