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加快布局 外资零部件入侵中国市场

来源:商用车新网时间:2015-07-10 08:01编辑:马一凡

  6月初,舍弗勒集团高调表示要以全新姿态开拓中国卡车市场,并先后与东风、中国重汽等开展技术交流会;5月29日,大众集团商用车董事局成员任施乐、曼卡车客车公司CEO德雷斯拜访中国重汽,旨在拓展曼发动机等更多项目的继续合作;去年底,江森自控高端商用车座椅品牌RECARO开始进入中国,目前正在与一汽富维合作生产高端商用车座椅……可见,一向以自主品牌零部件为主的中国商用车市场,外资零部件企业也在加快布局。

  近日,大众集团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在公开场合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所处的新常态正是斯堪尼亚多少年等待的新变化。”

  显然,新常态下中国商用车面临转型升级,产品高端化的需求日益强烈。随着商用车高端趋势的渐行渐近,外资零部件企业期盼的新市场形态业已凸显,这正是他们入侵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大好时机。

  商用车加速高端化

  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中国高端重卡的需求就以每年1%的速度在增长,预计2020年以后,中国高端重卡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达到重卡总量的10%以上。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道出了商用车高端化趋势加速的原因。他认为,一是从需求角度上,我国的人均GDP还在快速增长,导致商用车的购买能力、运输物资的价值、司机对车的要求会不断升级。二是从生产角度上,我国经济已经结束要素驱动(完全靠价格竞争,低成本、低质量)而进入效率驱动阶段,现在向创新驱动过渡阶段。三是在环保与能源压力下,我国燃油限值和排放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些法规是中国商用车加速高端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高端商用车在环保、节能及舒适性上更符合当前社会的需求。

  记者发现,除了排放法规倒逼发动机技术升级外,目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在提升产品优势方面逐渐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很多卡车上都配备了GPS导航、智能化触摸屏、车联网等智能化系统等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