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零部件投资涌向新能源车电子和后市场领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时间:2015-06-25 08:17编辑:潘杰

  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近年来,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断根据市场发展趋势、自身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等调整投资发展方向,并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实力。

  整体投资以新能源、汽车电子和后市场为主

  近几年,由于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汽车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不仅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把发展新能源车当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虽然目前新

  能源汽车的发展还不成规模,但这必定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而作为整车厂供应商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则必须抓住市场发展的趋势,提前布局才能在市场发展中始终

  占据主导地位,于是在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之下,很多有实力的零部件企业都开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而作为与新能源汽车关系更加紧密的汽车电子领域

  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也成为各大零部件厂商攻城略地的焦点;除此之外,随着汽车后市场的崛起,零部件企业也不堪落后,试图在这块大蛋糕的分享上挣得先机, 纷纷加大在汽车后市场的投入。

  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投资上有代表性的包括:成飞集成开发锂电池新产品,拟研发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和锂超级电容系统;大洋电机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和 新能源动力总成基地,加快布局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市场;斯太尔确定新能源是战略发展方向之一,1.53亿增资新能源电池碳酸锂原料,进军新能源汽车零 部件领域。

  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投资上有着代表性的包括:均胜电子将定“三大产品战略方向”(HMI、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布局智能人车交互和互联驾驶时 代;启明信息确立重点进行汽车信息化、低碳化、智能化三方面研发及服务的发展目标;云意电气加大智能汽车控制系统产品研发力度并拓展大功率商用车配套市场 和国外OE市场。

  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投资有代表性的包括:隆基机械入股上海车易,借平台销售产品,开拓后市场用户,并尝试进军汽车维修服务业;金固股份由直营连 锁到020模式拓展独立第三方服务后市场,建立汽车后服务市场综合性服务平台;德联集团建立“德联车护”品牌,实行执行代理商发展与直营店经营等方式,积 极布局后市场。

  研发投入以创新产品和项目为主

  2014年全国83家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共计128.62亿元,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3.88%。同时年报显示, 这些研发投入主要投向了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创新产品和新项目、国际国内新市场开拓、新工艺和新技术引进研究以及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在创新产品和项目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的就是对节能新品的推崇和促进先进技术的国产化上。以涡轮增压器市场为例,巨大的市场需求引发国内外零部件

  企业的激烈竞争。代表性的企业是湖南天雁,其2014年研发支出共计4036万元,占营收比重为6.98%,主要用于大马力涡轮增压器、可变几何涡轮增压器、两级涡轮增压器、汽油机涡轮增压器的开发及性能匹配测试。此外在推动先进技术国产化方面,斯太尔表现得非常明显,其去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 了18.45%,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而这1.37亿元的研发支出是为加快推进柴油发动机国产化进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