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超越汽车领域:博世作为系统供应商现在如何定位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5-06-19 06:32编辑:李响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欢迎各位媒体出席第62届国际汽车媒体交流会。其实,并不是每一届博世汽车媒体交流会上,发动机和驱动系统都一定要成为最大的焦点。事实上,我们的确不仅仅是关注车辆中的科技,更致力于为道路交通做出贡献。在巴黎和北京,已经实行了车辆尾号单双数限行措施。在伦敦,车辆的行驶速度十分缓慢,平均时速甚至仅为19公里,而在孟买,时速甚至仅为5公里。这表明,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个人交通的问题了。至少在大城市,应将目光转移到多种交通模式并行的概念上,把自行车、火车和客车都纳入到考虑范围之内。这正是为什么我们已然不止于汽车技术领域的原因。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 我们是一家系统供应商——产品范畴已经远远超过制动系统和喷油系统等一系列汽车技术的系统供应商。

  · 我们为改善人们的交通出行提供多样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汽车互联、各类交通模式和针对基建设施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博世决定将其汽车技术事业部更名为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事业部。新的称谓已经说明了一切。这也是我希望在开场演讲中所表达的要点。在对我们的经营状况做个简要的概述之后,我将为大家描绘一下博世眼中的未来交通,并诠释博世将如何为未来交通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开始研究一些必要的解决方案——我将在结尾为大家展示一些初步成果,让大家对此有初步的了解。诚如我们的企业口号“科技成就生活之美”所传递的信息,我们不仅仅希望改进发动机,更希望改善社会的交通状况。只有那时,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家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供应商。

  经营状况:持续的强劲增长

  首先,我们来看看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事业部当前的经营状况。2014年,博世在这一领域创造了333亿欧元的销售额。这相当于8.9%的年度增长率——高于全球汽车市场年产量增长率的两倍。电子稳定程序(ESP)、汽油喷射系统和柴油直喷系统等主要产品的销售分别上涨了约20%。尤其是清洁柴油系统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十分强劲——我们希望为改善北京和上海的空气质量做出贡献。

  2015年,我们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将继续保持增长的步伐。自今年二月起,我们的转向系统业务——博世汽车转向事业部,在收购完成后正式成立。如果将其计算在内,并且在与去年可比的基础上,我们第一季度的实际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除去汇率的影响,名义增长率比这还要高,达到了13%。我们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涵盖全世界126个生产基地和59个工程技术中心,并拥有约20.5万名员工。其中,有3.95万人从事研发工作。这就是为未来交通正在努力工作的团队。

  未来交通:不一定只依靠汽车

  但是,接下来几年里,汽车和交通的发展将何去何从?初看上去,所有事情都显得积极向上,且方向明确。当谈到汽车驾驶,我们看见社会观点和技术趋势之间是一致的。例如,燃油效率的提升与环境保护密不可分。但是,我们并不能准确地预测未来——事实上,几年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已经印证了这一点。谁都不能确信,市场能一直成线性发展。

  预测长期变化的发展趋势只是成功的一半。而另一半在于我们要积极地为市场的瞬息万变做好准备。我们怎样才能兼顾左右?唯有对未来各种的可能做好万全的准备。这就是为什么,在博世,我们已绘制出一系列未来的愿景。现在给大家演示其中两点:

  · 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驾驶乐趣已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考虑所有的规章制度,拥有自己的汽车总是其乐无穷。所以,个人交通领域将持续发展,而同时,互联技术还进一步提高了驾驶乐趣,例如我们开车时可以从云端下载并聆听音乐。这意味着,在发达国家,创新将不断提升汽车的品质和驾乘乐趣,而在新兴市场上,随着西方国家“用户至上”理念的不断深化,人们对车辆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的品质也将随之提升。在中国,平均每1000居民只拥有50辆汽车,而在欧盟,每1000居民已经拥有500辆汽车了。在这个“快乐出行”的愿景中,这两个数字应该会逐步趋同。

  · 另一方面,生态问题也已全球化。可以看出,世界正在向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可能因为全球气候保护政策的正确实施,也可能因为世界各个大城市对个人交通方式的限制。这样一来,无论是在发达的经济体,还是在新型市场,汽车的尾气排放和燃油效率的规定都被收紧了。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已经效仿欧洲模式,收紧了其尾气排放的限制。在这样“绿色世界”的愿景中,个人交通不仅将受到更加严格的规定,还将出现越来越多其它交通模式。一些正在实施的计划也反映了这一点:例如,中国将在2030年前建成170个全新的地方公共交通系统:例如地铁、轻轨等。

  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可以说,以上是关于未来驾乘两幅截然不同的图景:一个是从汽车驾驶的情感角度出发,另一个则是环保角度。然而,技术对二者的解答不谋而合。无论是持续发展的个人交通出行,还是愈发严苛的规章制度——不管是哪一条道路,车辆的驱动系统都将向电气化方向发展,而驾乘出行也将更加自动化和互联化。这三大技术趋势协同发展的原因显而易见:

  · 首先,越来越严格的燃油标准和排放法规不但促进了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改善,同时也推动着电气化技术的发展。此外,环保法规不仅仅帮助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还增加了驾驶乐趣。例如,电气化系统可以在发动机低速运转的情况下提供完美的加速动力。

  · 第二,自动驾驶不仅能使路面交通更加高效,更重要的是提高驾驶的安全性。自动驾驶能够有效避免行车过程中的人为错误。事实上,百分之九十交通事故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时至今日,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面,驾驶辅助功能已经能减轻驾驶员负担,实现自动跟车。换言之,当驾驶不再是一种乐趣的时候,驾驶员辅助系统就会发挥作用。同时,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还将提供一种全新的驾驶体验——它会变成你在路上的家。

  · 第三,互联驾驶也能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初看起来,我们可能会想到,互联技术在交通中的最大应用是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上。但事实上,它还能够把实时信息发送给驾驶员,从而实现诸如避免交通拥堵,实时优化电动车充电策略等一系列功能。

  无论是电气化、自动化,还是互联化——它们在使交通出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又使驾驶趣意盎然。这意味着,它们使得两种看似水火不容的元素——一边是“绿色出行”与“快乐出行”在未来能够和谐相处。更棒的是:这三条途径还相辅相成。比如,通过互联网技术不仅能找到最近的停车位,还能预约最近的充电站,这使得驾乘出行变得易如反掌。而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让汽车之间相互通讯,从而避免碰撞,特别是在视野受限的十字路口,或者前方拥堵的情况下,这使得驾乘出行变得更加安全。我们的技术研发不仅是为了适应未来交通,还致力于让各类技术相互连通,实现新的协同功能。

  通向未来之路正引领我们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在这些通向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该如何获得进步呢?博世在技术上已经在奔向成功了,不仅在技术上,在商业上也是如此。同样,我还是会通过这三条技术途径向大家阐明这个观点:

  · 首先,无论人们是否愿意接受,电动化的时代即将到来。这一点从公共设施普及和电气化技术的发展就可看出。到2020年,我们要将电池的成本减半,到那时,全世界将建立约三百万个充电站点——是2013年的十倍。在未来的十年里,这给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到2025年,15%的新车将配备电气化驱动系统。但是这也意味着,在下一个十年里,传统内燃机仍然会是高效出行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改进传统内燃机汽车,特别是可以通过降低油耗来实现这一点,未来,在2012年的基础上,柴油发动机的油耗将进一步降低10%,而汽油发动机的油耗最多可降低20%。同时,通过与电气化系统的结合,传统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将达到最高峰。特别指出的是,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博世拥有广泛的专业知识,而且能够提供各类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完成了30个电气化项目的订单,并成功实现了相关产品的量产,其中十个是高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型车项目里,我们正在开发一款入门级混合动力系统,它将具有很高的产品经济性,事实上,我们已经获得了一笔批量生产的订单。博世拥有丰富经验和专知,有信心将新能源汽车技术变为现实。这是我们在柴油车上做到的事,同样,在电气化系统上,我们也希望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 第二,随着市场的扩张,自动驾驶的时代悄然而至:驾驶员辅助系统市场开始兴起。目前,博世在这个市场上的年增长率达到三分之一。2015年,我们雷达传感器和视频传感器的销售继2014年翻倍增长之后,将再次翻倍。在雷达传感器领域,我们在全球首屈一指。去年,我们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传感器总销售量首次突破5000万个。但是发展并没有就此停滞:今年,我们开始生产新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包括远程泊车、交通拥堵辅助、避让辅助和左转辅助等一系列功能。到2020年,我们希望制造出高速公路领航产品,在高速路上实现自动驾驶。在博世,有大约2000名研发人员正致力于为实现这些功能而努力奋斗——比两年前多了700名。今年,我们已经成功完成了采埃孚转向系统的并购,这使得我们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如此一来,我们的科技不仅能让未来汽车实现自动加速和制动,还能让它们自动转向。

  · 第三,我们的互联驾驶技术已经完成了项目试验阶段。博世目前正在采集以及传输测试中车载电脑(电子控制单元ECU)的数据和驾驶文件,然后通过信息处理,从而实现预防性维修,并提出降低油耗的建议——到今年年底,博世将为约20万辆汽车提供这样的互联驾驶技术。我们正在以这种方式帮助出租车公司和保险公司实现高效的车队管理,而且通过我们的“行车日志”Drivelog系统为每位驾驶员提供支持服务。另外,我们正在开发全新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其中的一个亮点是引入我们的微机电传感器 MEMS,它们已成功应用在了博世电子稳定程序(ESP)之中。这些传感器可实现与网络的实时互联,我们将它们隐蔽地安装在停车场里。这样,它们就能探测到停车位是否已被使用——并把实时信息上传到线上停车地图中。这将大大减少寻找停车位所花费的时间,在欧洲的大城市里,寻找停车位至少要占整个行车时长的30%。同时,我们还在整合多种交通模式。先行项目“斯图加特服务”试图提供一种芯片卡,通过它可以实现汽车和自行车的租用共享服务、并可用于乘坐火车和公交汽车,而且这张卡还可以作为游泳馆和图书馆的门禁卡——我们已经开发出适用于该项目的软件系统。这里只是未来交通服务的惊鸿一瞥。

  新的客户,新的服务:博世正在拓展业务范围

  现在,我希望能以下面几个例子结束今天的演讲。它们恰恰是关于互联化的话题,各位可以了解我们现在拥有的交通方案是多么广泛。

  · 一方面,博世的新产品将不局限在汽车领域,例如我们正在进入城市交通服务等业务。

  · 另一方面,新客户也不局限于汽车行业;将来,我们的客户群体可能是所有的道路使用者。

  但是,即便是在汽车行业内,我们的客户也得到了拓展,比如我们在加利福尼亚的新客户(谷歌)。无论汽车和交通出行如何变化,博世都将致力于引领未来智能交通技术的发展。我们并不打算停留于此。大家都知道,博世多样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已远远超出汽车和交通出行的范畴。这意味着我们也可以把汽车和智能家居连接在一起——那么,在我们到家之前,就可以通过汽车导航系统发送指令给家里的供暖系统,从而提升起居室的室温了。简而言之,不论对于家居还是汽车,博世致力于实现“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承诺,致力于为“万物互联”提供各类解决方案,从而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相信,我们将迎来一个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的驾乘未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