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福特汽车大事记 电气化大刀阔斧搞起来!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1-25 08:59作者:占亚娥编辑:李健利

  2022年的福特,从宣布一项大规模业务重组计划、将电动车和内燃机业务分开运营后,便在加速转型电气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越走越远。建电池厂、采购电池原材料、建立电池合资企业、交付首款电动皮卡、调整公司管理层…… 福特汽车已经意识到推进变革是必然的趋势,为了加速在纯电动、数字化、智能网联汽车和服务的开发和交付,充分发挥公司标志性产品系列的优势,就必须要在业务运营方式、人才选用,甚至组织架构方面采用不同的思路。以下便是福特汽车在2022年干的一些大事儿!

  福特大规模重组,电动车和内燃机业务单独运营

  3月2日,福特汽车宣布一项重组计划,将其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单独运营。

  其中,Ford Blue成为燃油车业务主体,负责公司旗下标志性汽车业务的盈利性增长,持续优化成本,精益运营,提升品质,并为福特汽车其它业务单元提供世界一流的车辆硬件工程和生产制造支持;Ford Model e将加速创新,推出更多具有行业突破性的电动汽车产品,形成规模效益,负责为福特汽车的各个业务单元提供软件、智能网联技术和服务的开发。

  Ford Blue和Ford Model e将作为独立业务单元运营,但也在一些相关技术和实际应用上进行共享,形成规模化效益来推动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

  福特与SK On在土耳其合建大型电池厂

  福特计划与韩国电池制造商SK On及其土耳其合资伙伴Koc Holding在土耳其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厂。3月14日,福特和SK On表示,新工厂将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附近,生产用于组装电池模组的高镍NMC电池。该工厂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运营,目标是使年产能达到30至45 GWh,将成为整个欧洲地区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工厂之一。

  福特与澳商Lake签署谅解备忘录,每年承购2.5万吨锂

  澳大利亚清洁锂开发商Lake Resources与福特汽车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MoU),福特每年从其阿根廷Kachi项目承购大约2.5万吨锂。Kachi直接提锂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显示,该项目大约拥有440万吨的碳酸锂当量,从2024年开始,该项目最初每年可生产约25,500吨的碳酸锂。

  福特汽车在美国裁员580人

  4月28日,福特汽车公司表示,由于两个新部门的重组,将在美国削减580个受薪和代理职位。就在宣布裁员的同一天,福特公布第一季度净亏损31亿美元,主要归因于该公司在Rivian的投资按市值计算损失了54亿美元。

  福特抛售1500万股Rivian股票

  5月10日,福特抛售了约800万股Rivian股票,价值约为2.14亿美元。5月13日,福特又出售了700万股Rivian 的股票,价值约为1.882亿美元。

  福特开始交付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

  5月底,福特正式开始向零售和车队客户交付其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因为这款车是美国最畅销皮卡F-150的电动版。当时福特预计,F-150 Lightning 2022年的产量将在4万辆左右,而2023年年底将提升至15万辆。

  福特在美增投37亿美元扩产,增加6,200多个工作岗位

  6月2日,福特宣布将在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和密苏里州投资37亿美元,新增6,200多个工会制造岗位,并将近3,000名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福特(UAW-Ford)临时员工转为永久全职员工,并在就业第一天为所有小时工提供医疗福利。

  福特此次投资和就业计划将支持Ford+战略。到2026年底,福特将通过Ford Model e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生产200万辆电动车,同时加强公司Ford Blue汽油动力车的产品阵容。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我们正在为美国的就业机会和员工投资,以打造新一代福特汽车,并继续Ford+转型计划。”

  福特与澳大利亚锂商Liontown签订5年供应协议

  6月9日,澳大利亚锂商Liontown Resources表示,将从其位于西澳大利亚州Kathleen Valley的旗舰项目每年向福特供应15万干公吨锂辉石精矿,为期五年。预计这家澳大利亚矿商将在2024年开始向福特供应锂辉石,在交易的第一年供应7.5万干公吨,在第三年增加到15万干公吨。

  福特和SK On敲定美国电池合资企业

  7月14日,福特汽车和韩国电池制造商SK On及其子公司敲定成立一家合资企业BlueOval SK LLC,在美国建造和运营电池生产设施。

  福特汽车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BlueOval SK LLC将在田纳西州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并在肯塔基州建立另外两家电池工厂。

  福特宣布裁员3,000人,专注电动汽车和软件业务

  8月23日,福特汽车表示,将裁减3,000个受薪和合约工作岗位,被裁岗位主要在北美和印度。福特汽车正在进行重组,以便在开发软件驱动的电动汽车竞赛中赶上特斯拉。

  几个月来,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一直表示,福特有太多的员工,而随着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和数字服务转型,福特缺少拥有相关技能的员工。

  福特调整管理层,加强供应链和电动汽车部门

  9月22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进行管理层重组,并精简其产品开发和供应链部门。几天前,福特汽车公司曾表示,由于可能缺少某些零部件,其库存中有高达4.5万辆的汽车无法交付。福特汽车表示,在任命新的供应链主管之前,该公司首席财务官John Lawler将暂时承担监督全球供应链业务转型的额外责任。

  为了加强电动汽车的发展,福特表示将任命Doug Field为首席先进产品开发和技术官,负责监督电动汽车产品、软件和数字系统开发以及高级辅助驾驶。Field曾负责苹果公司的汽车项目,去年加入福特,负责先进技术和嵌入式系统。

  福特关停与大众自动驾驶合资公司Argo AI

  10月27日,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共同支持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公司Argo AI即将关闭,因为该公司需要投资于短期内更容易实现的驾驶辅助技术,而不是Argo的完全自动驾驶目标。据知情人士透露,福特的决定也导致大众退出。

  福特在墨西哥开设全球技术和商业中心

  福特汽车在投资2.6亿美元后,于11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郊区开设了新的全球技术和商业中心。新中心将负责业务运营和全球转型活动,是墨西哥最大的工程中心。

  福特在英国投资1.8亿美元,增加电动驱动装置产量

  福特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额外投资1.49亿英镑(合1.8亿美元),将其英格兰北部工厂的电动汽车驱动装置产能提高70%,以加速推进电动化。福特最新的投资包括对工厂本身的1.25亿英镑资金,以及用于开发和测试哈利伍德生产的新电动汽车零部件的2400万英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