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销量惨淡还是聚合发力 奔驰计划取消EQ品牌

来源:58汽车时间:2023-01-25 08:44作者:赵帅编辑:李健利

  在新能源大趋势下,全球任何一家车企都不可避免走上新能源之路,对于世界知名的老牌豪华车企的梅赛德斯-奔驰也不例外。

  2018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梅赛德斯-奔驰向全球发布了纯电品牌EQ以及旗下首款车型EQC纯电SUV,以汽车发明者的身份,向全世界宣布电动时代正式到来。

  然后这一美好愿景并不长,就在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内部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计划最早在2024年底下一代紧凑型汽车上市时,放弃用于电动汽车的EQ品牌。虽然官方声称这一决定是出于奔驰未来要全面新能源化,所以EQ品牌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但其实也有另外的原因。

  2019年,奔驰在国内市场推出了第一台纯电车型——奔驰EQC,该车型可看作是电动版的奔驰GLC,同时也吹响了进军电动车领域的号角。EQC的造型与奔驰GLC十分相似,但轴距尺寸却比长轴距版本的北京奔驰GLC短10公分,让后排空间远远不及售价更低的北京奔驰GLC。

  此外,这款豪华品牌纯电SUV的销量一直“很稳定”,基本上在三位数,销量最高的月份也就一千多辆。而在去年11月份,奔驰EQC的销量仅为6台。

  随后,奔驰还推出了EQA与EQB,然而“ABC”这三款车型在去年11月份的合计销量仅为18辆。之所以这三款车型销量惨淡,是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油改电”。

  奔驰EQC是基于GLC平台打造、EQA是基于GLA平台打造、EQB则是基于GLB平台打造,在国内新势力车企纷纷推出纯电平台车型的背景下,奔驰却还在国内市场推行“油改电”车型。

  作为一个百年豪华品牌,奔驰当然有能力造纯电平台,EQ品牌也在逐步推进专属电动化平台的产品,朝向标志着奔驰高端新能源化的定位进发。就比如奔驰EQE与EQS同属EVA纯电平台打造,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平台、新技术车型,但这两款车毕竟价格太高,不算是普及型的家用产品。

  与此同时,我们再来看对手奥迪和宝马的情况。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包括:创新BMW i7、全新BMW i3、BMW i4、BMW iX和BMW iX3。全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41886辆,同比增长91.6%。

  而奥迪e-tron在国内的表现也不尽人意,甚至你都很难从网上查到一些权威数据,如果你翻看奥迪官方发布的2022销量数据会发现,根本没有提及e-tron在中国的销量信息。但从单独车型搜索其某个月的销量会发现,销量最好的是Q4 e-tron,偶尔会月过千辆。而Q5 e-tron去年累计销量才1千多辆。

  从结果来看,不管是“油改电”还是纯电平台,奔驰EQ系列的销量都不容乐观。虽然在2022年11月15日,一则降价通知让许久没有声音的奔驰EQ系列,瞬间登上热搜。奔驰EQS最高直降23.76万,就连兼具走量的奔驰EQE降价幅度也高达5万元。

  很可惜的是,奔驰即便“官降”这么多,却依然没有人愿意关注它,很显然燃油车的高溢价能力,没有被EQ系列继承下来。同样是降价,前几天的特斯拉降价就引起重大关注,而降价之后的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还“香”到了不少人。

  综上所述,在国内新能源市场里,中高端品牌里有特斯拉、蔚来、理想等国内新势力,并且新一代的新能源消费人群已经更加理性,更加注重产品力,所以奔驰要想在中国中高端新能源市场里站稳脚跟的话,仅仅靠卖三叉星辉是行不通的。

  也许在全新能源化的时代,宝马i、奥迪e-tron相信也会逐步取消旗下电动化标签品牌,但奔驰EQ无疑成为了“BBA”三剑客最早的一个。对了,令不少奔驰粉和业内期待的EQ-G 4×4,在如此情形之下还会顺利推出吗?这部“悬疑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根据此前奔驰公布的发展计划,将会从2025年开始加速电动化的进程,届时所有新发布的车型均采用纯电平台。与此同时,在2030年之前,奔驰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将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准备,而为了达成目标,奔驰将会投资大约400亿欧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