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车内消毒你会么?一种方法消毒彻底无死角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1-20 12:51作者:樊奕编辑:王雨

  特殊时期,相对封闭的私家车无疑是我们出行时的最佳交通工具。但在奥密克戎变异病株极强的传染性下,我们很难不把病毒带到车内。特别是冬季气温较低,这些病毒在车内存活的时间甚至有可能达到2天以上,因此,对车内进行消毒仍然非常有必要。不过,在消毒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否则很有可能会损伤内饰。

  最常见的75%酒精

  75%酒精大家都很熟悉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车内还是尽量避免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喷雾,这个非常危险。因为冬天本身就比较干燥,而车内空间又相对密闭。所以当车内酒精达到一定浓度后,万一车内产生静电的话很有可能会发生爆炸事故。

  正确的方法是将车辆开到通风的地方,然后打开车窗之后,使用75%酒精对车内进行擦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酒精属于有机溶剂,容易对车内的皮革、内饰部件造成褪色甚至腐蚀,所以并不是特别推荐大家使用它进行深度消毒清洁,如果用的话,需要避免在同一个地方反复大力擦拭,消毒后需使用潮湿的抹布再擦一遍。

  84及其它含氯消毒液

  在对家里进行扫除的时候,类似84这种含氯消毒液也会经常被用到。但由于其有效成分——次氯酸钠具有强氧化性,极其容易对车内造成腐蚀,所以最不推荐使用它对车内进行消毒。

  但是如果家里没有其它更适合的消毒液,那么切记使用这些含氯消毒液的时候,一定要进行稀释,并且使用后同样需要使用潮湿的抹布再擦一遍。而且,一定要切记在使用含氯消毒液时要在通风环境下操作,并且做好自身防护,不要让消毒液接触到肌肤。

  推荐弱酸性次氯酸水

  相比75%酒精以及含氯消毒液,弱酸性次氯酸水很多人听起来会比较陌生,它其实是这几年才流行起来的新型消毒剂。相比75%酒精和含氯消毒液,弱酸性次氯酸水更安全,它具有无味、无毒、无漂白的特性,不仅能够有效的消灭病毒,同时对我们的皮肤、呼吸黏膜也相对友好,自然晾干后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灭菌速度也更快。

  关于弱酸性次氯酸水的价格,其实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可怕,百元内足矣买到能对车内以及家中进行消杀的用量了。唯一的问题是很多人家里没有准备这种消毒水,而且它又不像75%酒精以及含氯消毒液已经普及到任何一个超市都能买到了。网上购买的话,由于目前物流的问题,恐怕得等一段时间,对于一些朋友来说不知道来不来得及。

  臭氧消毒最方便、最彻底

  臭氧消毒也是近几年变得越来越普遍的一种消毒方法,相比普遍的消毒水擦拭消毒法,臭氧消毒无死角且杀菌效率高。既可以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病毒,真菌和原虫孢体等多种微生物,还可以破坏肉毒杆菌和毒素及立克次氏体等,同时还具有很强地除霉、腥、臭等异味的功能,而且无残留、无污染。

  现在很多汽车美容店都能做臭氧消毒,价格肯定是要比自己购买消毒水贵一些,一些专业的臭氧消毒服务普遍需要一两百块钱,好处就是不用自己动手,比较省事,缺点一个是贵,还有就是臭氧消毒用多了,车内橡胶会老化。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还是推荐大家能够早日购买一些弱酸性次氯酸水以备不时之需,相比其它化学试剂以及臭氧消毒,弱酸性次氯酸水无疑对车辆的保护最佳,使用时只需要对方向盘、内外门把手、操作按键等容易接触的地方进行彻底的消杀,就能有效的消灭车内绝大多数病毒。如果物流紧张实在送不来,那么还是建议去做一次臭氧消毒,毕竟在车内打喷嚏、咳嗽还是很有可能将病毒传播到一些四角中,所以做臭氧消毒自然更加彻底,虽然会对车内橡胶产生一定的损害,但做一次两次,危害基本上也能忽略不计。

  在对车辆进行彻底消毒后,我们也需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来保持车内的整洁度。使用过的口罩,记得不要留在车内,这是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另外就是上车之前,最好还是对手部还有衣物以及鞋底进行一下清洁,这里仍旧推荐使用弱酸性次氯酸水,或者75%酒精也可以。当然,定期通风,也是最简单有效防止病毒传播的方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