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2年欧洲车市:年末冲刺难阻跌势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01-19 09:53作者:谭璇编辑:周子博

  1月18日,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欧洲新车注册量约为109.1万辆,同比增长14.8%。尽管欧洲车市年末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但由于受上半年零部件短缺的影响,2022年全年欧洲新车注册量同比下跌4.1%,至1128.7万辆。

  2022年欧洲新车销量同比下跌4.1%

  从市场来看,2022年12月,欧洲新车注册量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但在五大主流车市中,只有德国和意大利和英国车市的销量表现强劲,分别实现了38.1%、21.0%和18.3%的同比增长。西班牙销量大幅下降14.1%,法国销量微跌0.1%。

  总体而言,尽管2022年8月至12月欧洲乘用车市场状况有所改善,但由于受到上半年零部件短缺的影响,欧洲乘用车全年销量仍无法扭转跌势。在欧洲五大主流车市中,只有德国在2022年实现了小幅增长(+1.1%),这得益于其12月销量的强劲增长。其他四大车市的表现都逊于2021年,其中意大利的跌幅最大(-9.7%),其次是法国(-7.8%)、西班牙(-5.4%)和英国(-2%)。

  从车企来看,2022年12月,10家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的销量呈同比增长的趋势,其余4家在欧洲的销量较2021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马自达欧洲销量的增幅最大(+58.9%),雷诺集团的增幅最小(+3.5%);现代汽车集团的跌幅最小(-1%),本田的跌幅最大(-27.3%)。

  大众汽车集团、Stellantis和雷诺集团成为欧洲12月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略微超过四分之一;Stellantis欧洲销量下跌10.3%,系前三中唯一一家销量下跌的车企;雷诺集团的欧洲销量连续三个月超过现代汽车集团。

  2022年,除现代汽车集团(+4.2%)和丰田汽车(+6%)外,其余12家汽车制造商的欧洲销量均呈同比下跌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其中8家汽车制造商欧洲销量的同比跌幅仅为个位数,对比8月份之前的销量数据,大部分汽车制造商的跌幅有所收窄。虽然三菱12月欧洲销量同比大涨31.1%,但仍无法扭转全年的下跌趋势,并成为了全年同比跌幅最大的车企。

  大众汽车集团、Stellantis和雷诺集团成为欧洲去年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其中,虽然大众汽车集团的欧洲销量同比下跌5.7%,但该集团在西欧持有高达180万辆汽车的订单;Stellantis在欧洲损失较大,销量较2021年少30多万辆;雷诺集团则从现代汽车集团手中夺回了欧洲第三大畅销车企的称号。

  2023年欧洲车市或面临艰难的一年

  2023年,欧洲汽车行业将面临艰难的一年,行业和专家们对此看法不一。一家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警告称,2023年将会有汽车工厂关闭;另一家汽车制造商表示,要为波动和挑战做好准备;一位投资研究人员宣称,全球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另一位行业专家表示,全球汽车行业将迎来不确定的一年;而另一位专家则预计2023年全球汽车行业将进一步恢复“常态化”。

  2022年,欧洲车市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一些挑战可能会延续至2023年。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汽车制造商面临芯片短缺和供应链严重中断的难题,但欧洲汽车行业正在从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中逐步复苏。俄乌局势升级加剧了欧洲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能源成本飙升使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大幅减少,消费者信心也随之减弱。

  根据一家汽车行业咨询机构的最新预测,2023年西欧汽车销量将达到1095万辆,同比增长7.8%,但此前的预测是同比增长9.4%。该机构警告称,2023年上半年,西欧汽车市场将进入“衰退期”。此外,2023年西欧新车销量也远低于2019年新冠疫情前1429万辆的销量水平。

  供应问题正在好转,但尚未恢复正常。该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供应限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善,但汽车销量将继续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取决于供应限制的改善情况,潜在的消费者仍然需要漫长的等待才能提到新车。此外,潜在的需求远远高于汽车制造商的供应能力,汽车制造商手中积压的大量订单也证明了这一点,但随着西欧在2023年上半年进入衰退期,消费者的需求正在萎缩。”

  “消费者继续面临来自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压力,这将影响他们购买大件商品的欲望。因此,随着宏观经济前景的恶化,需求方面的疲软可能将很快开始影响汽车销量。”

  总的来看,欧洲潜在的经济衰退、俄乌局势和能源政策的不确定性,钴、镁、铂和锂等原材料价格高企、再加上大多数欧洲国家的高利率和高通胀,以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下降,2023年欧洲汽车行业的前进之路并不好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