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与宁德时代签署五年全面合作协议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1-19 09:14作者:含光 编辑:王雨

  据宁德时代官方消息,1月17日,宁德时代与蔚来在福建宁德签署五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蔚来高级副总裁曾澍湘和宁德时代乘用车事业部执行总裁朱威代表双方签署协议。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CEO曾毓群等亲自出席签约仪式。

  蔚来表示,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又一次深化和升级,涉及新品牌、新项目、新市场的技术合作,供需两端联动,海外业务拓展,以及基于长寿命电池的商业模式合作等领域。

  据悉,蔚来和宁德时代将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打造高效协同的电池供应体系,助力蔚来供应链效率提升,支持海外业务拓展,并通过导入更多新技术。

  声明简短,信息量比较大。首先,曾毓群、李斌均出席,说明这次合作属于重要项目,双方非常重视。从声明来看,“涉及新品牌、新项目、新市场”,有猜测新品牌大概率指的是蔚来的子品牌“阿尔卑斯”或者面向海外市场的“萤火虫”,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扩大。

  不过,此前有消息传出蔚来全新子品牌已经施行了开放的动力电池采购策略,包括与中创新航和比亚迪弗迪电池等确定了电池供应合作,同时还在与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公司进行接洽。所以,这次双方的长期协议到底涉及哪个子品牌,以及具体的合作模式,目前并不明确。

  在动力电池方面蔚来与宁德时代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蔚来是宁德时代的大客户之一,除供货协议外,2020年8月,宁德时代还与蔚来共同投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推动“车电分离”商业模式。

  电池是新能源车的“心脏”,随着近年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电池成本水涨船高。车企为了掌握产业链的主动权,纷纷选择在电池方面加码。蔚来也开始决定自研自产电池。

  2022年5月,蔚来投资2.185亿元,计划在上海安亭新建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实验室,以及电芯和电池包的试制线。

  同年6月,李斌在蔚来汽车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蔚来已经组建了超过400人的电池相关团队,将在2024年推出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针对大众市场推出的新品牌将搭载蔚来自己生产的电池。

  10月,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曾澍湘(1月17日代表蔚来与宁德时代签约),李斌任董事长。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模具制造和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该公司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

  此外,蔚来还与卫蓝新能源建立合作关系。去年11月,卫蓝宣布首个车规级半固态电池下线,将率先搭载在蔚来ET7车型上,使其续航里程突破1000km。

  从此次签约可以看出,即使蔚来选择了自研自产电池,但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并未减少。对车企来说,自己造电池更多的还是作为补充和掌握技术的缘故,加深护城河,进行小规模量产。如果是大批量的供货,在成本和规模上,电池厂商还是占据优势。

  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根据韩国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披露的数据,2022年前11个月,宁德时代的装机量达到165.7GWh,同比增长101.8%,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32.3%上升至37.1%,增长4.8个百分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