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海免费绿牌将关闭 插混产品销量或失速?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2-11-16 09:47作者:杨朔编辑:王厅

  距离上海免费插混绿牌政策结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此前上海出台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从明年开始,购买混合动力的车型要上沪牌,都必须参加上海私车额度拍卖才能获得车牌。

图片来源:上海市发改委

  在《办法》发布后距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有数名想要赶上“末班车”的消费者向车市睿见表示,“已经下单,4S店说能够赶在政策结束之前上牌,后续听说有的已经‘截单’,没赶上的可能没法上牌了。”

  上海的插混车型在临近2022年的年底迎来了销售“小高潮”,那么到了明年,上海是否将告别插电混动市场?此举又会对其他城市有何影响?

  ▍插电混动“抢购潮”

  眼下,距离上述政策的正式实施仅剩月余,上海插混汽车市场也进入了最后的免费沪牌窗口期。有比亚迪销售人员对车市睿见表示:“现在时间已经不多,大概11月下旬再购买插混车就很难获得免费的上海牌照了。”

  而领克位于闵行区的4S店工作人员也谈到最近客流量有了明显的上升,“九、十月份混动车销量大幅提升,周末两天的时间就成交了40辆。”临近11月中旬,他表示“最近客流量有放缓,我们也主要保证成交的客户的提车日期,需要在年底前完成上牌流程。车企也在调整销售策略,插混车型优先供应上海,全力保交付。”

图片来源:车市睿见

  据了解,在消费者下单之后,相关机构的审批通过、开票、提车、上牌等环节需要20天左右。所以目前店内基本以保证客户年底前完成上牌流程为主,已经开始逐步“截单”。

  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近十年来,与销量快速爆发的纯电动汽车不同,插电混动汽车销量一直处于渐进模式,直到2021年下半年销量才开始抬头。

  今年以来,插电混动汽车销量更是呈爆发式增长。根据中汽协发布的销量数据,10月份,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为71.4万辆,其中纯电动车为54.1万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为17.2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55.2%和156.3%,今年1-10月,插电混动车型月均同比保持在100%以上的增幅,销量持续扩大。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上海这个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由于免费获取绿牌政策的加入,被插混车型过多占据,使得纯电车型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制约。

制表:车市睿见 数据来源:乘联会

  不过依旧是从数据上来看,从2021年开始,上海市的插混车型销量开始趋于稳定,今年销量甚至出现了下滑。

  原因之一在于从2021年3月开始,上海已经开始执行插电混动车过渡政策。新增了购买插电混动车的消费者必须要同时满足名下有充电桩、名下没有燃油车或燃油车额度两项条件,才能获得新能源的专用额度,提升了插电混动车型的消费门槛。

  ▍政策影响范围有限

  有汽车分析师对车市睿见表示,年内上海的插混车型销量会迎来一波销量小高峰,政策的推出也会让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计划提前。而从交付周期来看,10-11月会成为交付量较好的月份,不过在这之后,车企势必会依据政策调整产品投放策略,加大力度推广纯电动车型,以此来承接部分对于“拍牌”花费敏感的客户。

  上海政策方向的改变,对那些依赖插混产品的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短期利空。比如以增程式为主的理想,插混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的比亚迪,都有可能面临冲击,不过比亚迪有着插混+纯电双产品线,插混车型市场可以用纯电产品进行替代。

图片来源:车市睿见

  长期来看,则可能是插混产品的市场格局发生调整和转变,插混产品已经出现渠道下沉的迹象,未来将会在加速替代燃油车方面发挥作用。

  总的来说,插电混动2023年之后在上海无法再上绿牌的政策,对上海当地的消费者影响较大,对车企的影响有限,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在插混和纯电两个方向均有技术储备和产品投放,以插电混动或增程式为单一产品的车企,上海市场此前也不是其核心市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有同样看法,他表示,2023年插混车型不享受免费牌照的政策,对于插混车型的销量整体影响不大。“从数据来看,插混车型在上海的销量已经不算特别高,目前上海的出租网约车也已转到了纯电车型,私人消费者对纯电动接受度也比较高。因此插混车型无法享受绿牌的政策,对市场影响应该很小。”

图片来源:网络

  至于其他地区是否会进行跟进,他也表示,目前除了个别牌照优待地区之外,插混车型依靠低油耗和价格基本持平的优势,开始承接燃油车市场,对于政策依存度不算高,其他地区即便跟进政策,影响也相对较小。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我们判断,低油耗+智能化切实保障了插混车型的核心竞争力,拓展下沉市场增量前景广阔,看好插混车型打入10万-20万价格带,预计未来插混车型市占率持续稳步提升。”站在用户角度,插混车型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不受充电桩限制等因素依然是很多用户的首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