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发动机都前置 后置为什么不流行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0-02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市场上几乎所有家用车都采用了前置发动机。但其实,汽车在早些年都是采用后置发动机,那前置发动机和后置发动机有何不同呢,为什么现在更流行前置发动机,但大部分跑车却依旧坚持后置发动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就来聊聊发动机布局对车辆有什么影响。

  一、曾经汽车发动机都在后备厢

  相信各位在电视中都见过一些老爷车,整个车身显得特别大,但发动机舱基本就会占据掉一半车身,而且轮眉位置有两个很大鼓包,所以这种汽车在早期都显得非常不实用,只有一些富人才能拥有将其作为交通工具。之后逐渐随着汽车制造技术成熟,在二十世纪30-50年代,汽车开始逐渐平民化,车身尺寸变得更小,更适合家用。

  不过受限于当时转向技术不是很成熟,而且车辆要变得小巧更适合家用,所以前置前驱布局很难实现。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工程师决定将发动机放置在车身后方,也就是第二排座椅下面,利用后轮驱动,这样可以完美解决前轮转向和驱动问题,从而保证汽车美观程度和车内空间最大化。

  其中,由费迪南·保时捷在1930年设计大众甲壳虫就是最经典案例,同时这也是全球诞生第一台采用后置后驱微型车。虽然它车长只有4米左右,但依然可以坐进去4个成年人,同时还配备了一个尺寸较大前备箱。之后,采用同样设计菲亚特500也在1957年正式推出,这款车车长只有3米,但同样可以坐进去4个人。

  这种后置后驱设计一直持续到60年代,再之后,汽车转向机构有了重大突破,所以在1959年全球首款采用横置前驱车型诞生了,它就是我们都熟知mini。从此以后,在民用车领域,后置后驱结构车型开始逐步淡出市场。

  二、后置后驱为何会远离民用车

  1.储物空间受限

  相比于前置发动机,后置发动机最大弊端首先就是行李厢空间太小,相信见过保时捷911前备厢空间朋友都比较有感触。这是因为车辆前轮需要负责转向,所以储物空间设计必须要给车轮预留出最大转向角度,如此一来就会压缩行李厢宽度,加上驾驶舱脚部位置空间也有一定侵占,所以最终导致前备厢空间只能设计这么大。

  2.车身比例不协调

  随着人们对动力不断追求,发动机排量和体积也越来越大,而当发动机体积过大时,座椅下方已经无法容纳,只能放置在后轴之后位置,所以这也就要求汽车后备厢必须要满足发动机和变速箱放置,但如此一来就会使得后置发动机车身不断加长。如图所示,这款60年代推出雪佛兰Corvair便是如此,车身前后比例几乎一致,没有很明显车头和车尾感觉,看起来不太协调。

  3.制造和维修成本高

  现在汽车都采用了流线型设计,而后置布局车辆还会受到发动机高度限制,例如采用后置发动机布局保时捷911采用了水平对置设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发动机能够放置在后轴往后位置。另外,水平对置发动机相比于那些V型发动机制造成本要更高,同时后期维护也相当麻烦。即便是简单的换一个空气滤清器也要拆卸一大堆车壳,更何况更换火花塞这些物品,很多时候必须要将发动机抬下来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所以保时捷911日常维修保养费用都不会太便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