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买了车不经常开 哪些保养要按时做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9-28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健利

  虽然汽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出行的便利性,不过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汽车越来越多,交通效率变低,加上各种限号以及禁行的规定,很多家庭对汽车的使用率越来越低。不过,车子长时间不开,但保养一定要定期安排,否则车子可能就会“闹脾气”,随时把你丢在路上。但是,你知道汽车长时间不使用,都需要定期做哪些保养吗?今天,针对这个话题我就和大家来简单聊一聊。

  1、机油每年都要更换

  车子长时间不开,车上最容易变质的就是各种油液了。其中,机油作为发动机的血液,它也是有保质期的。一般情况下,大部分车辆要求发动机机油每隔5000km或者10000km更换一次,而对于很多车友们而言,车子使用率极低,一年可能使用还不到2000km,那这种情况下换机油是不是显得有些浪费?其实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每年都更换机油,因为机油在开封后,就会慢慢发生氧化反应,即便是不使用,开封后的机油保质期也只有一年。而机油氧化严重对发动机的润滑以及降温效果就会大大降低,从而可能导致发动机拉缸。所以,如果你的爱车已经更换机油超过一年,不管是机油是否已经达到更换里程,使用车辆时都建议先更换新的机油。

  2、检查更换刹车油

  刹车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系统之一,想必每个人都知道刹车失灵意味着什么。其中,刹车油是整个刹车系统的关键所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刹车失灵都和刹车油脱不了干系。很多车主可能并不了解,刹车油虽然采用了密封设计,但是车辆长时间停放,刹车油也会产生变质,导致刹车油中含水量增加。而刹车油中含水量变高,当车辆在行驶中刹车油温度增高,刹车油中的水就可能会受热变成水蒸气,这时候相当于刹车油管中出现了真空,此时再踩刹车就可能会出现刹不住车的情况。

  所以,车辆长时间不开,用车时一定要检查一下刹车油的含水量,如果刹车油的含水量达到了4%以上时,就需要及时更换刹车油了。一般情况下,刹车油需要每2年或40000km进行更换,当然,这还要结合实际使用情况来定。

  3、蓄电池记得按时充电

  汽车如果长时间停放,短期内最容易出问题的莫过于蓄电池。作为发动机的启动电源,蓄电池一旦亏电就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很多情况下车主只能叫救援,浪费钱财不说,最主要的是耽误时间。而汽车长时间不使用,蓄电池在正常状态下都会存在自然放电的行为,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蓄电池亏电,车辆打不着火。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情况,蓄电池出现亏电的时间会更短,对于一些年久未更换的蓄电池,可能只需要不到10天,电池的电压就已经不足以满足发动机启动的需求了。

  所以,即便车辆长期不使用,我们也要记得定期给爱车充电,一般建议每隔半个月或者二十天就给爱车充一次电。方法也非常简单,启动车辆原地怠速二十分钟左右即可,如果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开车绕几圈,这样充电的电压更高,充电效率也更快。或者你认为这样比较麻烦,也可以拆下蓄电池的正极段,这样车辆上没有了用电设备,相对来说蓄电池的自然放电速度也会降低一些,蓄电池不容易出现亏电的问题。

  4、车漆保护也要注意

  不管是在露天停车位还是地下车库,车辆长时间停放不使用,车身上都会被一层厚厚的尘土所覆盖,如果是露天停车位,一般灰尘的厚度还要更夸张一些。特别是对于一些停车树荫下的车辆,鸟屎甚至比尘土更恐怖,所以,为了更好地保护车漆,我们可以给爱车罩上一个车衣,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漆面。对于一些爱干净的车主们,也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开上爱车给漆面做一次处理,这样也不会因为长期停车导致漆面发生腐蚀或者是漆面失去光泽。

  5、别忘了给内饰做一次除菌

  很多驾驶者容易忽略车内的安全健康,毕竟对于细菌这类微生物,我们无法用肉眼察觉。而车辆长时间停放,车内环境密闭不通风,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细菌和真菌滋生,时间越长,细菌和真菌繁殖得越多,对用车环境构成了严重的危险。特别是对于一些体质比较差的人群,如果在这种环境下用车,很容易导致生病或是出现过敏的反应。因此,建议各位长时间不使用车辆可以给爱车来一次内饰除菌大消杀,特别是对于家里有儿童和老人的家庭,这项工作尤为重要,给全家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

  总结:

  其实,汽车长时间停放不使用需要保养的项目远不止这些,上述我只是列举了几项常见的,每一位驾驶员都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机油和刹车油,对于长期停放的车辆,这些是一定要检查或进行更换的。另外,例如轮胎、火花塞以及变速箱油等,都要根据车辆行驶里程以及停放的时间进行检查。总之,一辆车长期不使用就相当于一个人长年卧床不起,人体器官以及骨骼都会受到影响,正所谓老司机们常说:车没有开坏的,都是放坏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