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芯片进口依赖度超石油 中国厂商有机遇

来源:快科技时间:2022-09-25 08:12作者:宪瑞编辑:安涛

  过去两年的全球半导体产能危机中,汽车芯片是最受影响的领域之一,导致多家汽车品牌都不得不宣布减产,汽车芯片价格也因此上涨了十几倍甚至上百倍,如今供应情况有所好转,但中国汽车行业对进口芯片的依赖依然很大。

  9月23日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记章表示, “相关报道说中国汽车芯片对外的依赖超过了对石油的依赖,石油对外依存度大概是70%,汽车芯片达到了95%,依存度非常巨大”。

  单记章表示,全球汽车芯片产业格局正发生变化,中国厂商有非常大的机遇,而且确确实实走到了和世界前列的巨型公司同一个梯队。

  单记章还提到,“过去车内芯片40纳米就已经是非常先进的制程了,但是现在已经做到7纳米,很快会有5纳米、甚至3纳米,英伟达最近发布4纳米芯片,这些都达到甚至超过了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工艺的要求。”

  今年早些时候,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曾在采访中提到,在刚进入汽车行业时,并不知道汽车行业缺芯的现象如此严重,一颗10元、20元人民币的芯片,被炒到了2500元人民币一颗,然后在一台车上还需要用到9颗芯片,其坦言这个价格实在太贵了,不能接受用这一高昂的价格去购买被炒高的芯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