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汽祖似杰:上游问题不解决 新赛道走不快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9-24 08:44作者:Garcia编辑:贾冀鸥

  “在晶圆加工、制程等车规级芯片制造环节上,以及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上,我们仍然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9月23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祖似杰如是说。

  他认为,“这些关键问题不解决,我们在新赛道上走不快、也走不远”。

  祖似杰表示,这些年来,在国家政策、企业创新、用户认可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汽车产业已经站在了电动智能网联的新赛道上,正在加速赶超国际传统的汽车巨头。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今年8月份产销量首次突6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8%,创下历史新高。

  且就公安部数据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这其中,在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1/4,其中国内自主品牌再次崛起,已成为支撑市场发展的第一支柱力量。

  但从上游应用端看,动力电池、原材料、芯片、操作系统、燃料电池、光电材料等依然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其中,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碳酸锂价格暴涨10倍,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缺芯少魂仍然困扰中国汽车企业在智能网联化的向上突破。

  祖似杰进一步指出,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和碳纸等关键材料仍然大量采用进口材料,不利于燃料电池汽车的降成本和产业化推广,也是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基于此,他建议:

  第一,要推动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标准的不断完善,希望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尽早明确车电分离的管理细则和快充快换等技术标准,在确保安全、鼓励提速的同时,避免不同规格的补能设施的重复建设,以及充换电接口的互不兼容等问题,为用户补能提供更多的便利。

  第二,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针对性指引。站在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阶段,瞄准哑铃型的市场结构,更加精准的推出相关的产业政策,通过更加有力有效的顶层设计,指引我国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更加均衡的发展。

  第三,要统筹协调上游关键短缺资源的更好利用。如通过对锂、钴等重要资源的宏观调控,释放到更多的锂资源进入到车用领域,以缓解当前资源紧张、价格飞涨等问题。

  作为国内头部整车企业,上汽集团正不断探索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新赛道的产业链的水平,不断夯实全球竞争力。

  在产品布局上,推出了“5G+L4”智能重卡、享道Robotaxi、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四大战略创新项目助力上汽自主品牌向上发展。

  技术研发上,统筹上汽集团自主创新资源,推出上汽集团七大技术底座,包括覆盖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力量的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涵盖动力总成、动力电池、电驱系统和软件架构的四大关键系统底座

  在合作模式上,坚持打造开放互融的生态,携手新老朋友共谋产业发展。

  聚焦电动化方面:

  与清陶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聚焦千公里以上长续航固态电池量产应用,携手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竞争力;

  与青山实业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在新能源上游材料的布局;

  与中石化、中石油、宁德时代合作,共同开展车电分离的换电业务。

  在智能网联化方面:

  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开展合作,联合发起设立数十亿规模的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建立汽车芯片的工程中心,共同推动车规级的中国芯加速落地;

  与地平线共同打造车规级高性能的中国芯和智能驾驶计算平台;

  与OPPO联合打造生态域,将手机与汽车车机完美融合一体,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更加智能、万物互联的多端互动的生活体验。

  同时我们依旧和我们国外的合作伙伴深化协同,推出了奥迪Q5、大众ID家族、凯迪拉克等全新的电动智能网联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