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王传福:不能从石油进口依赖转被钴镍卡脖子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9-24 08:37作者:Garcia编辑:贾冀鸥

  “我国不能从燃油车时代被石油卡脖子,转变为电动车时代被金属钴和镍卡脖子。”9月23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如是说。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众所周知,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原材料价格逐渐走高,进入2022年似乎并未有所好转。这其中,尤以动力锂电池各种材料价格高增最为典型。

  要知道,近年来碳酸锂、氢氧化锂、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等价格普遍上涨,有的材料涨幅竟然五、六倍。

  受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企业自去第四季度开始相继宣布提价,2022年内更是节节攀升。

  这其中,在俄乌紧张局势推动下,当地时间3月8日,LME镍期货合约价格从7日的50905美元结算价,一路开挂,飙升至最高的101365美元,最高涨幅超过110%。触及最高点后,LME镍价格涨幅收窄至65%左右,成为了LME有史以来的最极端的价格走势,进而也被人们称呼为“妖镍”。

  镍(Ni),元素周期表第28号元素,主要用于制造不锈钢和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截止目前,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之一,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供应全球约10%的镍需求。

  由此,自俄乌局势升级以来,镍价高企。摩根士丹利预测,镍价的飞涨可能导致一辆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增加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23元。

  由此,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效果,中国汽车产业不得不为之担忧。

  基于以上种种,王传福呼吁:要坚持磷酸铁锂作为动力电池正确的技术路线。

  他分析指出,现阶段我国境内发现多处锂矿,尽管开采进度较慢,但未来可以满足全球3亿多台汽车全面电动化需求,总体而言,我国的锂资源是足够的。

  相较而言,三元锂电池所需的钴、镍资源,较为紧缺。

  “钴资源,全球都很稀少,且集中在刚果(金)、印尼和澳大利亚,国内探明的钴矿资源仅有13万吨,占比不到2%;镍资源相对好一些,但也只有约400万吨,占全球的4%。”王传福介绍到。

  这意味着,想要发展三元锂电池,其关键原材料钴、镍都将高度依赖进口。

  从数据来看,我国磷酸铁锂电池受益于较低的成本以及逐渐走高的能量密度、较高的安全性,逐渐受到消费者接纳,月度装车量占比从2019年最低15%,已提到今年最高67%,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