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华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设备专利公布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2-09-23 09:18作者:王飞编辑:王厅

  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发展,相关技术也在快速进步。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用于电动汽车的车载充电设备以及用于对电动汽车进行无线充电的系统和方法”专利公布。

  更有效降低设备制造成本、更高功率表现

  专利申请书显示,目前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通常可分为车载充电(on-board charging,OBC)、非车载充电和无线充电(wireless charging,WC)。对于传统无线充电和传统车载充电系统集成度较低这一问题,该专利提供了解决方案。该专利是一种用于电动汽车的车载充电设备,并且该车载充电设备以显著降低的成本表现出更高的功率密度。对于车载充电设备的具体配置,共包括:

  市电输入端,包括功率因数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PFC) 转换器;

  市电侧DC / AC 转换器;

  变压器,具有市电侧线圈和电池侧线圈;

  电池侧AC / DC 转换器;

  电池连接器;

  一个或多个旁路开关,用于在闭合时将所述市电侧转换器电连接至所述电池侧转换器。

  整车无线充电还面临哪些应用上的挑战?

  应用环境恶劣

  无线充电发射端一般被布置在停车位地面上,如果停车位在室外,就需要保证即使在雷电雨雪、高温暴晒、低温冰冻等恶劣环境下依然可以有效工作。即便是在室内,也需要考虑可能会被车轮碾压或者行人踩踏等情景。

  泊车精度要求高

  从原理上来说,车端和地端线圈之间的相对位置,会显著影响充电功率和效率。指望用户每次都把车以厘米级的精度停准显然不现实,因此工程师需要从线路设计和标定上入手,将系统可容忍的位置误差做到尽可能大,弱化对停车位置精准度的要求。将来,也有望跟自动泊车功能相结合,确保每次泊车都能以最佳效率充电。

  安全防护要求高

  由于整车无线充电功率较高,同时充电环境又是暴露在室外的空间,因此充电安全问题格外重要。系统需要具备对周围环境的活体检测功能,避免对出现在充电环境里面的小猫小狗,甚至是人产生伤害。

  华为技术持续为车企加持助力

  早在今年的5月,华为在网上公开信息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新专利“无线充电的接收端、发射端、系统、控制方法及电动汽车“专利获得授权。这项专利主要内容是公开了一种无线充电的接收端、发射端、系统、控制方法,以及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领域。简单的说就是一项可以为汽车进行无线充电的技术和设备。

  而在去年的6月,华为还公布了一项专利,内容是智能汽车无线充电车位,但是也引起了网上的热议,该技术可以为智能汽车在云端查询停车场信息,根据车辆的匹配尺寸和无线充电装置的安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后确定车辆是否可以无线充电。

  最后,关于无线充电未来的发展,研究者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车企巨头如丰田、日产、本田、宝马;供应商如博世、高通、华为、中兴等等公司纷纷投入其中大力推广无线充电。而除了完善静态充电技术和标准,持续推广降低成本之外,动态无线充电也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方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