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纯电动车自燃还能挽救么 有多可怕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9-04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2.电动汽车发生自燃来得及逃跑吗?

  相信各位都从网上或是现实中见过电动汽车自燃,画面可谓是非常的恐怖,基本上火焰吞噬周围的一切在一瞬间就会发生。所以,电动车自燃算是很危险的事情,而为了给驾乘人员留下逃跑时间,2020年中国工信部发布的“国标”规定:热事件紧急信号提示发出的5分钟内,电池热失控引起的热扩散不得导致乘员舱发生危险。所以,当车辆发生碰撞或是其它问题导致电池包自燃,驾乘人员一般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将车停下,并迅速离开车辆。

  还有一些主流电动车配备了防漏电保护系统,当电脑检测到电池组过热可能会发生爆炸时,就会自动切断高压电路,避免车上人员触电。

  另外,逃离车辆的人员记得和自燃车辆保持足够的距离,因为电池发生爆炸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例如包含有:甲苯、苯乙烯、一氧化碳、氟化氢等,这些气体都会导致人体中毒,出现头晕恶心,甚至还会出现昏厥乃至致癌。还有电池组爆炸一般会呈现喷射状,火焰甚至会殃及周围6米范围的任何物体,加上超高的温度,很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电动汽车着火千万不要围观,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3.电动汽车着火 灭火还需靠消防员

  电动车着火,作为车主本能反应就是想着挽回损失,赶紧灭火。不过电动车着火和燃油车完全不一样,因为电动车着火基本上只依靠灭火器是没什么效果的。如果在初期只是冒烟的阶段,我们可以尝试用灭火器灭火,而如果一旦发生大量浓烟冒出,还是果断开启跑路模式,因为下一秒紧接着就会发生爆炸起火。这时候再使用灭火器已经无济于事了,所以,正常的操作应该是下车后第一时间拨打119,通知消防员过来帮忙灭火。

  其实,电动车一旦发生起火,消防车其实也很难瞬间就控制住火势,他们只能不断喷水给电池组降温,防止电池组产生连锁爆炸反应。但不管怎样,即便是最后火灭掉了,电动车一般损坏都比较严重,基本上也没有太多抢救的必要,只能报废处理。

  总结:

  纯电动汽车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虽然在很多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不过热失控导致的起火自燃依旧不能避免,特别是针对于配备了三元锂电池的车型,它相比于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要差一些,一旦发生破损很容易起火自燃。而如果你察觉到自己的爱车出现电池故障报警,建议迅速停车,全车人开启跑路模式,并且远离车辆,至于抢救性的工作其实一般意义并不大,保护好自己的才是前提。所以,这也正好反映出了另外一个事情,建议所有购买纯电动车汽车的车主们,一定要给爱车购买自燃险,这样一旦发生自燃不管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还是人为因素,我们都能保证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