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地理限制下 日本三大车企面临气候威胁最大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8-31 08:47作者:谭璇编辑:周子博

  据外媒报道,非政府环保组织Greenpeace通过分析穆迪(Moody)ESG Solutions的实体风险(physical risk)数据得出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由于大部分生产仍集中在日本这个岛国,未来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最大。Greenpeace指出,基于其工厂所在地,未来几年,丰田、本田和日产将面临飓风、洪水、高温和缺水等一系列重大挑战。

  涉及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时,人们关注的焦点通常在制造商对气候或社会的影响上。然而,Greenpeace认为,由于天气变化使自然灾害的影响更加频繁和强烈,汽车制造商将面临“高度的实体风险”,包括运营设施的损坏和中断,以及供应链中断。

  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工厂分散在群岛上,极易受到台风的影响。而大众汽车集团、Stellantis和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的工厂位于北部气候地区,因此面临的气候风险较低。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份报告的排名反映了车企工厂所在地的地理环境的现实情况。

  2011年的地震和海啸严重冲击了日本汽车制造商,迫使其生产和供应链中断。为此,丰田等公司重组了供应链。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帮助他们比其他公司更好地度过了芯片短缺的难关。

  即便如此,Greenpeace仍指出排名最高的丰田汽车“不愿披露与其工厂有关的气候风险”,并建议其“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减少碳足迹”。根据Greenpeace的分析,丰田90%以上的生产基地都至少面临一种气候灾害的高风险。

  丰田反驳了这项研究,并表示已努力建立了一条“抗灾的供应链”,并采取措施确保水资源供应。此外,丰田还公布了其排放量。据悉,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近30%的汽车产量来自日本。

  丰田声称,“在发生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灾害、地震和火灾时,丰田在利用自身资源恢复运营和生产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并将人道主义援助和尽早恢复受灾地区作为最优先事项。我们不可能准确预测每个国家和地区会在何时、何地以及发生哪种类型的灾难,但更重要的是组建一个系统和人力资源团队,通过早期恢复和其他措施将损失降至最低。”

  日产表示对气候变化风险进行了长期评估,并在制定供应链战略时将其考虑在内。日产发言人Shiro Nagai表示,“我们将继续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对话,积极主动地加强我们的活动。”

  本田发言人拒绝对该报告置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