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海马汽车半年报 背靠海南能否顺利脱困?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8-24 09:18作者:阎明炜 编辑:王雨

  日前,海马汽车发布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尽管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净亏损状况仍有进一步扩大态势。

  根据半年报内容,2022上半年,海马汽车实现营收12.65亿元,同比增长3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到9778.06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8303.77万元,亏损增长了1474.2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净亏损同比有所扩大,但在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有一笔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到6019.79万元,如果刨去这笔政府补助,海马汽车的亏损还将进一步扩大。

  财报中,海马汽车透露,上半年受到负面因素影响,包括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燃油价格上调、芯片供应短缺、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等,汽车行业产销并未按照预期的持续增长态势发展。

  海马汽车也因此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包括积极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陆续投放长续航智能网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氢能汽车等。同时,海马汽车还设立自营汽车零部件子公司,加强零部件自制;优化供应商体系,系统重振供应链等,希望努力解决供应链卡脖子问题。

  根据最新产销快报,今年1-7月,海马汽车累计生产新车14212辆,同比下滑24.36%;累计销售新车14764辆,同比下滑22.73%。产销数量双双下滑,一定程度也是受到了上述负面影响的制约。此外,产销快报中并未透露新能源汽车的具体销量情况,但从整体销量数据来看,细分市场发展仍是不容乐观。

  就在8月22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此外,2025年,海南省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运营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比例达100%。作为海南省唯一的整车企业,这一政策的发布对于海马汽车有着更加优越的地域优势。

  在海马汽车2021年报中,公司透露目前拥有两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其中7E项目主打智能纯电动车型,到2022年第四季度有望投放市场;而第三代氢能汽车计划要到2023年具备产业化条件,就在2021年12月,海马汽车位于开口的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正式落成,标志其氢能布局与落地实现新进展。

  坐拥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以及区位优势,海马汽车本可以实现新能源领域的更优发展。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不论是纯电动汽车海南氢能汽车,发展进程都并不尽如人意,单纯依靠政府补贴或是处置非流动资产,企业发展难以迈上新的台阶。海马汽车想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谋得一席之地,未来仍然是困难重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