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半年全球销量榜:比亚迪超越特斯拉夺冠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2-08-04 09:08作者:李艳娇编辑:王厅

  2022上半年比亚迪销量超64万辆一骑绝尘,超越特斯拉夺冠,特斯拉销量56万辆,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二,而去年同期第二的上汽通用五菱销量23万辆位居第三。

  奇瑞汽车凭借QQ冰淇淋和小蚂蚁两款畅销车型,快速跻身全球TOP10。凭借埃安S和Y两款畅销车型,广汽乘用车跻身第11。

  2022上半年,中国车企占据10席,而去年同期仅占6席,新上榜奇瑞、东风,吉利和小鹏,而蔚来、丰田、斯柯达、雷诺落榜。值得一提的是,TOP20中,新上榜的车企全部来自中国,没有一家外资品牌入榜,这也说明中国车企的市占率越来越高。

  车型方面,2022年特斯拉Model Y销量超30万辆,超越特斯拉Model 3夺冠,而Model 3销量超20万辆位居第二,五菱宏光MINIEV销量超2万辆,位居第三。

  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9款车型,包括比亚迪五款车型——宋PLUS、秦PLUS、元PLUS、海豚和比亚迪唐。还有现代Ioniq 5、广汽埃安Aion Y、起亚EV6、福特Mustang Mach-E。

  市占率方面,TOP20车企市占率74.7%,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中国车企占据10席,市占率达40%。比亚迪以15.4%的市场份额领先,特斯拉排名第二,占13.6%,上汽集团市占率8.6%排名第三。

  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随着中国的生产重回正轨,全球销量已经恢复了之前的增长速度。6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913,479辆,同比增长56.5%,环比增长30.6%,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达到16%,创历史新高。其中纯电动车同比增长65%,插电式混合动力同比增长29%。

  2022上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161,123辆,同比增长63.4%。从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呈现直线上涨的态势来看,我们预计今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超800万辆,有望冲击900万辆。

  6月TOP20畅销榜中,16款车型来自中国

  纵观6月TOP20畅销榜,特斯拉Model Y超越宏光MINIEV和宋PLUS重回领先地位,并创下历史新高。它的交付量接近98,000 辆,是有史以来最接近六位数的车型。Model Y极有可能在“金九银十”的销量旺季,突破10万辆大关。

  特斯拉Model 3销量超5万辆,同样也超越了宏光MINIEV,排名上升4位至第二,五菱Mini EV排名第三,销量稳定在46,000辆左右。

  从第四名到第七名是比亚迪的四款“无敌舰队”车型,其中除了宋PLUS(EV+PHEV)销量环比下降超1.6%外,汉(EV+PHEV)销量超2.5万辆,秦PLUS(EV+PHEV)销量超2.3万辆和比亚迪元PLUS销量超1.6万辆,均再创历史新高。在榜单10名外,比亚迪车型还有两款,其中比亚迪海豚销量超1万辆,再次上榜位居第11,比亚迪唐(EV+PHEV)销量超8千辆,环比下降3.4%,排名下降至第18。在TOP20中,比亚迪车型占据6款。

  得益于在中国的良好表现,大众ID.4销量超1.6万辆,环比上涨超50%,排名跃升至第八。广汽埃安Y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大关,环比上涨42.4%,排名跃升八位至第10。而埃安S销量8,904辆,环比下降15%,排名从5月第十下降至6月第16。

  欧拉好猫和小鹏P7重新上榜,而福特Mustang Mach-E、起亚EV6和菲亚特500e落榜。现代Ioniq 5排名下降至第20,未来有可能有跌落榜单。

  在TOP20中,除了特斯拉的两款车型,大众ID.4和现代Ioniq 5这四款车型外,其余16款车型均属于中国,而在去年同期中国车型仅7款,足以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

  在前20名外,大众 ID.3 也创下了年度最佳表现销量达7,044 辆,上汽MG eZS EV 获得了创纪录的 6,376 辆,其 MG eHS PHEV 兄弟获得了创纪录的 7,318 辆注册,这主要归功于欧洲,但也得益于在以色列 (eHS) 和印度 (eZS) 销售的数百辆车。东风风神 E 系列也表现出色,销量创新高达 7,536 辆,但大部分用于网约车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驱逐舰 05 中型轿车,6月销量达到7,464 辆,预计其将很快在TOP20畅销榜中亮相。

  上半年Model Y超30万辆夺冠 比亚迪5款车型后来居上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市发生巨大变化。特斯拉Model Y销量超30万辆,同比增长127.5%,超越特斯拉Model 3夺冠,而Model 3销量超21万辆,环比下降超10%,位居第二,五菱宏光MINIEV销量超20万辆,位居第三。

  除了这三款车仍然是今年的畅销车型外,大众ID.4、比亚迪汉、理想ONE、广汽埃安S、长安奔奔E-Star和奇瑞小蚂蚁这六款车也依然是今年的畅销车型。

  除此之外,其他11款车型包括欧拉黑猫、日产聆风、奥迪e-tron、丰田 RAV4 PHEV、宝马 530e/Le、福特Escape/kuga PHEV、大众ID.3、起亚Niro均已落榜,被新的竞争者所取代。

  这些竞争者都是谁呢?比亚迪车型除了汉以外,又新增5款车型,包括宋PLUS、秦PLUS、元PLUS、海豚和比亚迪唐。在7月29日,比亚迪海洋系列的第二款车型海豹上市,性价比也是非常高,预计又将是一款“爆款”车型,8月开启交付,届时比亚迪的销量又将再创新高,全球畅销榜中又将多出一位“猛将”。

  除了比亚迪外,新增车型还有现代Ioniq 5、广汽埃安Aion Y、起亚EV6、福特Mustang Mach-E。

  6月特斯拉突破15万辆 再次超越比亚迪夺冠

  6月,特斯拉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大关,环比大涨174%,超越比亚迪再次夺冠。比亚迪销量超13万辆,位居第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近5万辆,环比上涨31.3%,创历史新高,稳居第三。

  大众销量创历史新高达4.2万辆,环比上涨59%,位居第四,其与第五的宝马相差了7千辆。上汽乘用车销量近3万辆,环比微涨1.6%,排名下降两位至第六,广汽乘用车销量2.4万辆超越奇瑞,位居第七。

  东风、吉利销量均近2万辆,排名分别位居第11、第12。小鹏和雷诺再次上榜,雷诺这家法国车企以牺牲主要竞争对手标致为代价重返前20名。

  在前20外,蔚来汽车销量12,377辆,零跑汽车销量11,259辆,Jeep销量11,560辆,均创历史新高,均有望参与到前20的竞争中。

  在TOP20中,中国车企占据12席,而去年同期仅上榜7家车企,新增奇瑞、东风、吉利、小鹏、合众和理想,蔚来汽车落榜。

  上半年比亚迪64万辆强势夺冠 奇瑞跃升前十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上半年新能源车企排名同样发生巨大变化。先说前三甲的变化,比亚迪顶住了特斯拉季度末的峰值,销量达64万辆超越上汽通用五菱和大众夺得销冠,特斯拉销量56万辆,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二,而去年同期第二的上汽通用五菱销量23万辆位居第三。

  去年同期位居第三的大众销量15万辆,排名下降至第四,宝马与大众的销量相差1000辆,稳居第五,销量同样差不多是12万的梅赛德斯和上汽乘用车排名没有变化,稳居第六、第七。

  凭借现代Ioniq 5的热销,现代汽车跃升至前十,凭借埃安S和Y两款畅销车型,广汽乘用车跻身第11,而沃尔沃和奥迪的排名从去年同期前十,下降至今年第12、第13名。

  奇瑞汽车凭借QQ冰淇淋和小蚂蚁两款畅销车型,快速跻身全球TOP10,而曾经位居第10的雷诺,被奇瑞挤出榜单。

  凭借奔奔E-Star的大卖,长安从去年同期的第20名,跃升5位至第15名。标致排名下滑严重,从去年同期第12,下降至今年第18。

  2022上半年,中国车企占据10席,而去年同期仅占6席,新上榜奇瑞、东风,吉利和小鹏,而蔚来、丰田、斯柯达、雷诺落榜。

  值得一提的是,TOP20中,新上榜的车企全部来自中国,没有一家外资品牌入榜,这也说明中国车企的市占率越来越高。同时,前20中销量突破10万辆的车企达到11家,而去年同期仅5家,足见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之迅猛。

  再来看看全球汽车集团的市占率情况。2022上半年,比亚迪市场份额15.4%领先,但低于 前5月份的 15.6%。特斯拉位居第二,份额为13.6%,较前5月的 12.6% 上升 1 个百分点。

  上汽集团(8.6%)和大众集团(8%)分别保持在第三和第四位,上汽集团的市占率保持稳定,大众集团的市占率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

  第五名的车企发生了变化,曾经排名第6的吉利沃尔沃 (5.6%) 和排名第7的 Stellantis (5.5%) 超越了现代起亚,分别位居第五、第六,而现代起亚(5.4%,低于前5月的 5.8%)跌至第 7 位。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上半年汽车集团的市占率排名有着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比亚迪,一路拿下了9.5%的份额,从第6位跃居领先地位,而特斯拉却失去了1.6%的份额。不仅仅是特斯拉失去了份额,曾经排名第三的上汽集团也失去了2.5%的份额,排名第四的大众集团失去5.4%的份额。

  去年同期排名前五的宝马集团和Stellantis ,如今已经排在了5名后,Stellantis差的还不算多,而宝马集团差的就有点过了。这些国际巨头也在加速电动化转型,但毕竟“大象”想完成一次全面的“转身”是有困难的,从目前的销量表现来看,他们的“转身”的确慢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