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CEO马斯克呼吁“离开”混动汽车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8-01 09:12作者:含光编辑:王雨

  特斯拉播客节目(Tesla Daily)主持人罗博?毛雷尔在推特上发文声称,美国对混动汽车的补贴过于宽松,应加以调整。

  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赞成,并称,混动汽车只是汽车发展的一个短暂阶段,现在“是时候离开”。

  根据美国国会新推出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的草案,电池容量为7千瓦时的插电混动汽车(PHEV)就有资格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这跟纯电汽车的补贴相同,然而7千瓦时的电池成本甚至不超过1000美元。这种情况下,车企们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肯定会更积极的推出混动车型。

  此前,美国对高排放的混动汽车最高只补贴 3334 美元,新法案则直接将其翻了一倍,但对于纯电汽车的补贴政策却没有相应的做出调整,很显然是想刺激更多消费者去购买混动汽车,加快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

  因此,毛雷尔认为这是对税收的公然浪费,这将导致美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落后和碳排放的增多,并希望调整该草案。

  站在马斯克的角度,因为特斯拉都是纯电动车型,新法案对其显然是不利的,所以马斯克才积极发声是时候淘汰混动车型,支持纯电动车的发展。不过,美国政府或许有其他的考量,例如对于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要考虑到电动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转型中还会伴随着裁员等一系列问题,给美国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一定影响。

  而且,马斯克的观点本身也值得商榷。混动汽车是一个短暂阶段,但说到“离开”还为时尚早。

  目前纯电汽车还处在发展初期,刚进入市场驱动阶段,价格相对更贵,充电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续航焦虑并未解除。但混动汽车既能充电也能加油,相比传统燃油车也更省油,很适合目前的过渡阶段。事实胜于雄辩,比亚迪就是最好的例子,凭借 DM-i 超级混动技术,汽车销量持续疯涨。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交付新车56.4万辆,而比亚迪累计销量为64.6万辆,成功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半年排行榜销冠,这其中大约一半都是混动车型。

  在国内市场,除了比亚迪之外,头部车企吉利雷神智擎Hi·X、长安混动iDD、长城柠檬混动DHT、奇瑞鲲鹏DHT混动平台等都在布局混动汽车市场;另外,还有问界、理想、岚图等品牌坚持走增程式混动路线。可以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纯电动、混动、增程式混动等车型,将会长期共存。

  至于说混动是一个过渡阶段,谁说电动汽车不会是氢燃料、核动力汽车的过渡方案呢?科技的发展永无尽头,但现实中采用的方案往往会受到国家政策、经济形势、技术发展现状等多因素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